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审计工作面临挑战及解决策略

企业审计工作面临挑战及解决策略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与网络信息的发展,大数据这一概念在社会生活中得到了广泛关注,大数据的出现深刻影响了人们的思维、生产和生活方式。现阶段,在大数据背景的影响下,传统的审计工作方式已无法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审计工作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挑战。因此在大数据背景下,应积极应对挑战。本文主要对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审计工作所面临的挑战作了简要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大数据;审计工作;挑战;解决策略

大数据在审计工作中通常被认为是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流水信息和财务套账信息这类大量电子信息的数据,实际上,大数据不仅包括会计数据这类结构化的数据类型,还包括网络日志、图片、视频等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的数据类型。大数据的数据类型繁多、体量巨大、价值密度低、数据快时效高这些特点,对审计环境及审计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这一背景下,不仅扩大了审计数据的规模,提高了审计数据的计算速度,更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率,降低了审计工作的安全风险。但同时大数据也为审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当前应积极应对挑战,迎接机遇,将大数据与审计工作完美结合,挖掘数据的商业价值,进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一、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

大数据审计是现代审计工作的必由之路,信息化趋势不可阻挡,这一趋势既是企业审计发展的机遇,也是不可避免地为企业审计工作带来的挑战。

1.基于理念层面的挑战

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审计工作的环境和数据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思维和理念层面的固守,在不能有效地应对大数据的同时也给审计工作带来了强烈的冲击。首先企业缺乏对大数据的深刻认识,数据记录了企业发展的相关历程,产生于企业运营的过程中,同时也是企业问题的记录载体,因此,数据的潜在价值是不可忽视的。加深大数据理念,不仅可以在直接审计中获取大量审计数据,还能在间接审计中挖掘数据的隐藏价值,为企业审计工作的开展甚至企业决策提供数据基础,同时通过数据分析得出企业可能存在的隐患,并针对其隐患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其次,在审计工作中最关键的环节便是数据分析,这需要有高效率的数据分析能力及大量的基础数据。而传统的审计数据分析大多采用人力分析,效率低且容易出现错误,导致审计结果的不科学,影响了审计工作的质量,不利于企业发展能力的提升。由此,企业应加快转变审计理念,重视审计数据及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以提高审计效率。

2.审计平台方面的挑战

大数据背景下,审计工作面临数据平台的安全问题,数据库不够强大难以支撑审计工作所需的大数据,因此审计平台的建立,要格外重视安全性能和容量性能。首先,审计工作的数据多涉及企业的隐秘性,大数据时代的数据载体多为互联网平台,这明显提高了数据的风险性,审计平台系统又缺乏相应的安全预警,导致数据的安全系数低。其次,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审计工作的数据急剧加量,虽然建立了审计数据库,但审计数据平台还远不能满足大量数据的需求,且不能满足挖掘隐含信息的需要,数据平台的综合分析系统有待加强。因此,对审计平台的数据安全保护系统和分析系统的加强和改进不容忽视。

3.取证方式方面的挑战

大数据背景下,数据量的不断扩大,审计的取证方式也由因果关系向相关关系转变,加之企业审计业务和内容的复杂化,审计工作的数据提取更加复杂和困难。大数据时代利用数据的相关关系进行取证,利用数据分析工具寻找相关联的数据,这不仅提高了对审计人员的数据查找能力的要求,要求他们必须在短时间内筛选出有效信息,而且还难以辨别数据的真伪性,大数据时代所搜集到的信息大多是电子数据,无法得知信息的初始来源,也就无法判别数据信息的真实与否,这对于审计工作的取证环节带来巨大的挑战。

4.审计人员能力方面的挑战

大数据用于审计工作一方面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也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技术和能力要求。首先,现阶段大多数企业审计人员的技术能力还无法满足大数据时代的要求,电子数据的分析能力还有待提高,在大数据的查找和分析方面专业性不足;其次,大数据下的审计模式相较于传统模式已经发生改变,而审计人员已适应传统模式的数据收集与处理方式,因此难以在短时间内适应新的模式。此外,不仅企业现有审计人员专业能力不足,而且还缺乏具有综合审计能力和高专业素质的人才,由此导致企业的审计工作面临大数据带来的难度和复杂性挑战。

二、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审计工作应对挑战的策略

1.转变理念加深对大数据的认识

随着大数据的到来,企业无法回避,必须直面挑战,加深对大数据的认识和利用,转变审计观念。首先要认识到在大数据背景下,审计工作的数据量已然增大,在满足数据需要的同时,也增加了数据的风险性,只有明白这一点,才可能加强信息安全,找出企业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还要注意挖掘数据的潜在信息,企业与数据相关的一切机遇和挑战都可能包含其中,必须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其次,要转变审计理念,传统的审计模式是采用单一的数据收集和处理方法,而大数据背景下,应当深化大数据审计理念,多渠道收集数据信息,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使审计数据更加准确和全面,也使审计流程更加便捷,从而提高审计的效率和质量。

2.创建大数据配套平台

大数据审计需要建立大数据平台,以对数据进行相关搜索、定位追踪和分析处理。首先,要配套一个强大的数据库,以满足审计工作大数据的需求,方便进行数据关联搜索,以挖掘可利用的隐藏线索。其次,加强平台安全预警系统的建设,互联网的一大缺陷便是安全性差,而企业审计数据信息都关乎企业的内部安全和外部发展,加强平台的安全性能对于保护企业审计信息的安全十分重要。同时,大数据配套平台是提高审计结果可靠性的重要保障,精确的数据与科学的分析和处理系统,能够有效推动审计工作的改进。

3.规范电子证据的取证方式

大数据下的审计数据大多是电子数据信息,可靠性和安全性较之纸质信息多有不足,因此,要规范电子证据的取证方式,保证电子数据的可靠性。首先,数据系统的安全性能越好,电子数据信息的可靠性就越强,且电子数据信息的收集和保存直接影响到数据的可靠性,因此要详细记录电子数据信息的来源,获取的途径以及时间,使数据追踪有记录可循。其次,要记录好数据处理的过程以及分析处理所用的工具和方法。最好针对审计结果做好分条分点记录,以方便日后查询,避免数据被篡改而无从查起。同时,做好系统的安全检查,以免数据的泄露。这样才可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原始性,使数据更加可靠。

4.培养审计复合型人才

企业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及各个业务流程都是由审计工作人员操作的,即从数据的收集、储存、分析处理,到审计再到审计结果都需要审计人员来完成。审计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因此,企业要加强培养审计复合型人才,以应对大数据背景下对审计工作人员提出的更高能力要求。首先,要培养和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使他们形成对审计数据的综合分析能力。其次,改变传统审计思维,转变审计方式,提高对审计数据的相关联查找能力,善于挖掘隐藏信息,以满足审计需要。同时还要培养审计人员掌握跨专业知识的能力,这样才能拓宽思路,拥有多专业背景,利于审计结果的准确性。只有培养复合型的审计人员,才能应对大数据对审计能力的要求,才能推动企业顺利开展审计工作

三、结束语

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审计工作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要深刻认识到大数据审计的普及和发展并非一朝一夕,面临的诸多挑战也并非无法解决,挑战即是机遇。因此要针对当前企业审计工作在大数据浪潮下所存在的问题,抓住时展的趋势,加快转变理念,加强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培养更多的复合型审计人才,推动技术的改进,从而提高企业审计工作的成效,为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奠定基础,促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甜.论大数据时代下企业审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J].智库时代,2018,(34):183,187.

[2]徐倩莹.基于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中国商论,2018,(11):109-110.

[3]刘利伟.大数据背景下审计工作创新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研究[J].中国商论,2018,(6):157-158.

[4]管群.大数据背景下审计工作创新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研究[J].江苏科技信息,2017,(36):31-33.

[5]王群,朱小英,关郁波.大数据背景下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启示[J].沈阳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8(1):35-37.

作者:程新英 单位:重庆康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