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会计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探索

中职会计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探索

摘要:将现代学徒制模式引入中职学校教育是大势所趋,受到了政府和学校的关注,作为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现代学徒制重视专业技能的培养,有利于提高中职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文基于中职会计专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对采用现代学徒制提出了具体且可行的建议,为会计人才的培养探索新的模式。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中职会计专业;技能型人才

教育部为了促进产教融合、工学一体,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印发了《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职业学校联合企业共同培养人才。相较于徒弟在实际工作后才能掌握技能的传统学徒制,现代学徒制能够充分利用职业学校和企业双方的资源,通过校企合作提前培养适合企业和时代需求的人才。

一、新形势下中职会计专业引入现代学徒制的必要性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开放,企业为了扩大发展,越来越重视内部管理,而会计又具有协助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职能,因此,专业的会计人员的重要性也日渐突显,这对会计专业学生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求学生必须掌握多元化的知识和技能以满足企业的需求。另外,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宣布取消后,企业对从事会计工作人员应当具备的专业能力的评价标准趋于多样化,这意味着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会计实务操作和专业技能的训练。因此,在新形势下,中职学校对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必须与时俱进,通过采用现代学徒制,达成理实结合、知识和能力并重的目标,增强中职学校毕业生的竞争力。

二、中职会计专业采用现代学徒制面临的困难

(一)学校不能提供满足要求的实训条件

由于学校的资金不足或者教学场地紧缺等原因,有些中职学校甚至没有专门的会计实训室;有些学校虽然设有实训室,但是由于软件和硬件设施久不更新,实训室形同虚设。并且学校还缺少面向专业课老师的、针对学校实训室使用方法的专门培训。由此可见,目前中职学校的会计实训室无论是软硬件设施还是师资配备,都不能满足实训要求。

(二)会计专业的校企合作企业难寻

在现代学徒制中,企业是一个关键的人才培养环节,但是在实际中,企业对参与会计专业人才的合作培养积极性不高,学校也难以找到合适的合作企业。一方面,因为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责任感不强,接纳实习学生可能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以及可能会让企业承担因学生不当操作而产生的损失,因此,对于企业而言更乐意要一名有经验的“老手”,而不是需要耗费时间和金钱培养的“新手”,并且相较于其他专业,会计接触的是较为核心的资料,企业对于实习学生难以做到全力培养。另一方面,大型公司对于会计人员的学历要求较高,中职学生一般只能进入小企业进行实习,而一家小企业能够提供的会计实习岗位十分有限,因此,学校需要寻找多家企业才能满足一个班级学生的实习需要,而分散实习在不利于学校对于学生管理的同时又难以达到学生实习内容一致的要求。

(三)教师专业素养有待提高

近几年,税率和会计方面的政策变化较快,许多新的理论知识亟待教师去学习、归纳,但是由于教材更新缓慢等原因,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可能并不是最新的知识。另外,中职学校许多从事会计专业教学的教师缺乏企业工作经验,有些老师从大学毕业之后就直接进入了学校从事教学,从未深入企业,这便导致了在这些教师的课堂上往往只有乏味、难以理解的理论知识,缺乏贴合企业的真实案例。理论知识的更新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以及实践经验的不足,使专业课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脱离企业实际,无法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政府提供的校企合作平台难以满足中职会计专业学生需求

由苏州市教育局主导的江苏省首个校企合作服务平台早在2016年就已启动,旨在为职业学校和企业提供了交流和合作平台。据统计,在该平台上,大约448家入驻企业累计的1000余条实习职位招聘公告中,只有3家企业招聘5名会计岗位实习生,而这5个实习岗位中又仅有1个岗位是学历不限,其余4个岗位均要求本科学历。这组数据意味着,在这个政府主导的校企合作平台上,中职学校的会计专业学生获得不了企业提供的实习机会,政府对于中职会计专业实行现代学徒制依旧缺乏政策或者资源方面的支持。

三、中职会计专业实施现代学徒制的建议

(一)建立模拟企业实训室

学校可以通过与软件开发公司合作,购买能够模拟企业运营的软件,将“企业”引进校园,让学生根据软件创设的情境和展示的案例进行实务操作,为学生创造仿真实习体验,并且为了让学生的实训体验更真实,还可以在实训室设立考勤制度和绩效考评制度等。模拟企业实训室的建立,对于学生而言,一方面,可以了解和熟悉在企业的工作流程;另一方面,也可以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比如对于会计凭证的填制、会计账簿的登记等。

(二)与企业联手创办会计实习基地

由于会计方面的政策变更较快,将学生约束在理论课堂中是不可能培养出符合现代化要求、适合企业需求的人才的。因此,学校也必须与对口企业进行合作,采用现代学徒制模式进行专业人才的培养。但是由于让学生前往企业财务部门进行实习困难重重,所以学校可以采用与企业联手在校内开办实习基地的方法进行校企合作。参与合作的企业只需为学生提供真实、最新的经济业务案例以及在学生实习期间,企业派专业人士驻点实习基地进行指导。这样不仅解决了会计专业实习难的难题,学校还能为合作企业培养可以直接上岗的后备人才,特别像是财务咨询公司、记账企业等人员流动性较强的企业。

(三)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

教师作为学生学习和模仿的对象,应具备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过硬等基本素质,并且教师的理论和技能素养应当不断更新和提高。因此,专业课教师应当具备“双师型”教师资格,学校应该要求教师前往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弥补专业教师实践经验不足、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操作不符等问题。

(四)优化在校期间的课程设置

中职教育应该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精神和拥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让学生成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但是目前中职学校会计专业对于学生在校2.5年间的课程设置一般以理论课为主,实训课程的课时较少,所以在现代学徒制下,必须优化课程设置:高一学年,可以通过开设《基础会计》等基础理论课程,再结合点钞、小键盘等技能课,让学生打好专业基础;高二学年,开设《财务会计》《会计实务》《会计电算化》等,将理论和实践相融合,并且可以安排实训周,让学生在“动中学”“练中学”;高三上学期,安排学生进入实训基地进行模拟实习。

(五)政府给予扶持或补贴

对于企业,政府可以通过给予税收优惠或者财政补贴等方式,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对于学校,政府可以加大对中职学校实训室、实训基地建设的投入。双管齐下,减少企业顾虑的同时增加中职学校推行现代学徒制的动力。政府的教育部门还应该对校企合作情况定期关注、校企合作成果不定期检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防止校企合作流于形式,从而形成“学校、企业积极参与,政府大力支持”的良好局面。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中职学校采用现代学徒制进行人才培养是符合社会需求的必然趋势,会计专业也必须抓住契机探索出一套具有专业特色和紧贴实际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会计专业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提高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并且为了达到“学生—老师”“徒弟—师傅”两种关系在教育教学环节中互相促进、相互融合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鲍冬梅.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在中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3):160.

作者:凌丹奕 单位:江苏省吴江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