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信息披露探讨

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信息披露探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依靠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各领域应运而生,其中在商务领域产生的便是电子商务。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按传统模式披露会计信息越发不合时宜,披露的信息难以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的需求,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本文首先对传统会计信息披露模式的局限性进行简要的介绍,继而探讨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信息披露模式的改进,分析伴随产生的风险,最终提出应对风险的措施。

关键词:电子商务;会计信息;披露;监管

引言

企业会计报告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等,准确有效的会计信息可以为决策者合理配置资源、安排生产活动提供决策支持。对传统会计而言,会计信息的传达基本是从下而上,层层传达,层级越多,会计信息的传达效率越低,严重影响信息使用者作出及时合理的决策。目前,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引发电子商务快速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种新的商业运营模式下,信息使用者需要用到更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进行决策。

1、传统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

1.1披露的信息内容不全面

会计信息披露主要披露的是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及其附录信息[1]。首先,根据规定,不符合会计要素的定义、确认的标准的事项不能以货币进行计量,因而这部分事项无法记录在会计报告内。而现实生活中,人力资源、企业声誉等无形资产虽不能以货币进行计量,但能反映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并对信息使用者做出决策起到关键作用。其次,受历史成本原则的影响,财务报表记录的是过去的事项和交易,不包括企业未来的业务战略。然而会计信息的披露的目的是便于信息使用者研究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战略业务[2]。最后,总体来看大部分企业的年报内容多为概括性信息,未能披露具体细节内容。然而信息使用者需要以全面的信息作为决策依据,不全面的信息无法为信息使用者决策提供参考价值。

1.2披露的信息难以满足个性化需求

当前,社会对于个性化需求日益重视,然而传统的财务报告披露的信息多为通用型信息,并没有针对具体的信息使用者提供各有侧重的会计信息。事实上,每个财务报告的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需求不尽相同,例如,投资者希望获得的是有关企业的获利能力的信息,债权人更倾向于获得企业偿债能力的信息[3]。除信息内容难以满足不同使用者的偏好需求,对于会计信息的披露形式,各会计信息使用者也会有自己的偏好。例如,有的会计信息使用者更偏向于用文字信息展示会计信息,有的则是偏向图表等。总之,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这种传统的信息披露模式难以充分满足使用者个性化的需求,因而难以为每个信息决策者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

1.3披露信息成本高昂

根据规定,为供股东和投资者查阅,上市公司须将年度报告刊登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网站和报纸上,在年度报告公布后将年度报告原件或有法律效力的复印件备置于公司的办公地点、证券交易所,将年度报告印刷文本报送证券监管派出机构[2]。因此,就连企业内部人员需要使用会计信息都必须要找到报纸或者进入办公室、证券交易所等指定地点查阅、研究。这种披露方式会产生高昂的运输成本和印刷成本,与企业信息披露的成本效益原则相违背。

1.4披露信息不及时

基于持续经营和会计分期的会计假设,企业以每个会计年度为周期出具完整的会计报告,并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后四个月内进行披露。然而,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电子商务环境下产品的生命周期也大大缩短,企业在拥有众多商业机会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只有及时的会计信息才能反映企业当时情境下最真实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才能为决策者规划下一阶段的业务方向提供必要的决策支持。然而,传统的会计信息披露模式并不能很好地应对瞬息万变的经济形势。

2、电子商务环境下对会计信息披露的改进

2.1全面披露会计信息

在电子商务时代,会计信息的披露更加全方位、多容量,与此同时更注重各方面信息的整合。为适应电子商务时代的要求,企业披露会计信息时应适当在传统模式上增加定性分析的内容,例如披露企业经营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竞争态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优势、企业的经营战略等有关企业未来发展态势的信息。另外,企业不仅担任简单机械地提供会计信息的角色,更应做会计信息的整合者,增加不确定性会计信息的披露比重,编制盈利预测报告,便于信息使用者研究未知的商业风险。此外,由于政府、投资人、社会公众、债权人在关注企业本身目前发展状况的同时越来越关注与自身纵向信息的比较以及与竞争对手的横向比较,因此,会计信息披露在传统披露模式以绝对值信息为主的基础上增加大量的相对值信息,为信息使用者科学合理地制定企业战略提供支持[2]。

2.2披露的信息满足个性化需求

电子商务时代,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的并重使得会计信息容量巨大。为方便各信息使用者查询研究,企业将完整的会计信息系统分成各个子系统,例如分为生产信息、成本信息、投资信息、应收应付款信息等,各使用者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相应的系统查询。另外,考虑到部分财务信息需要一定的文化水平支撑才能理解,为方便非专业人士阅读查询,会计信息的披露更加直观、形象。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的表达方式更加多样,图形、音像元素的使用更加广泛化,各信息使用者对于信息阅览模式的偏好成为可能。

2.3披露信息成本降低

相较于传统信息披露模式,即在指定报纸上披露及固定地点存储产生的印花成本和存储成本,电子商务环境下披露会计信息的成本大大降低。电子商务时代,企业通过网络进行会计信息的披露,设置专门地点存储会计信息被网络存储信息替代,购买报纸查阅会计信息被网络查询替代。在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查询信息提供便利的同时更加节省了查询研究成本,与会计信息披露的成本效益原则相符合。

2.4实时披露信息

相较于传统会计信息每会计年度定期披露,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披露会计报告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进行披露,可以披露季报、月报、旬报、日报等,不必局限于一个会计周期,如此会最大限度地缩短信息使用者获取信息的时间。另外,基于计算机的随机寄存功能,信息使用者可以登录网站随时查阅和研究企业通过电子联机随时生成并披露在企业网站上的会计信息。与此同时,各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可直接交流,实现实时互动。

3、电子商务环境下披露信息的风险

3.1信息安全风险

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信息是通过网络进行传播的,如果电脑中病毒或服务器出现故障,会计信息的存储就可能受到威胁。此外,借助开放的网络进行信息传输,企业内部的会计信息易被黑客恶意读取、非法篡改,导致会计信息失去完整性和真实性。决策者误用不真实、不完整的会计数据,不仅不能给决策者提供应有的价值,甚至可能对决策者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4]。

3.2组织管理风险

在传统会计下,基于内部控制理论,企业的会计资料例如原始凭证、账簿等由不同的人员分别记录、保管,通过职权分工相互牵制从而保证企业的经济安全。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人员通过电脑财务软件记录和保存会计信息,这种一个会计人员就能完成的操作容易使得内部控制失去应有的效用。

3.3决策风险

电子商务时代会计信息的存储功能大大增强,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完整且全面的信息已成为可能。然而,正如一块硬币有两面,信息容量大也可能产生负面作用,当面对过多的信息时,信息使用者难以辨别、提取关键信息。这种情况下,会计信息的过量会使得信息使用者难以进行决策,从而造成决策风险。

3.4责任风险

通过网络传输会计信息,容易造成公司网站和其他网站的不当连接。信息使用者会默认企业认可相关联网站上所上传的内容,若企业并未认同不当连接的网站内容的准确性,这种情况下企业便承担了内容责任风险。除此之外,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信息能够实时披露,若企业未能及时地披露信息,则可能使得企业陷入因没有及时更新信息而导致的责任风险。

4、电子商务环境下对会计信息披露的监管

4.1准则角度

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信息的生成和传播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会计信息披露电子化趋势势不可挡。要想真实、高质量地披露会计信息,对企业信息披露的监管准则应落实到位。由于电子商务是新兴行业,目前传统的法律无法对电子商务的会计信息披露作出合理的规范,因此应该尽快制定相关准则以规范网络会计信息生成模式和传播模式,指导企业合理合法地披露会计信息[5]。如此,披露的会计信息才具有价值。

4.2技术角度

企业应该运用防火墙技术,对网络之间的访问进行一定的限制,只有被信任的网络才可以正常访问,不被信任的网络将被防火墙拦截,从而保障网络安全。防火墙的工作原理是先对数据源进行检查,检查无误则将数据发送给目标网站,否则阻止数据的传输。由此可见,经过对网络访问终端和传输过程的有效过滤、筛查,信息的安全性便会大大提高。除此之外,企业应加强实时监管,以确保披露的会计信息质量。

4.3人员角度

准确有效的会计信息是披露的基础,尤其是电子商务时代,企业之间的交易更加复杂多样,信息使用者需要更加准确的信息为之提供决策支持。因此,企业应打好披露准确的会计信息的第一关——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对于会计核算人员,企业应从长远利益考虑,积极培养电子商务、信息技术、财务知识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做到对公司内部架构了如指掌,熟悉基于同一网络平台上的会计信息的录入、传递工作。加强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人才的同时企业应完善内部控制机制,例如会计操作人员的电脑仅供使用内部财务软件,不可以随意浏览外部网页;重要会计信息的处理必须实行双人负责制,二人相互制约与监督,确保经济业务信息的真实性[6]。除此之外,对于会计信息的审计工作企业不可忽视。要想做好会计信息的审计,审计人员应全面了解企业的业务活动、战略规划,同时应提高自身的沟通能力,在审计工作中与企业人员及审计小组成员做到有效沟通,圆满完成会计信息披露之前的最后一步工作。

5、结论

当今是电子商务大发展的时代,新的经济环境迫使企业对传统的会计信息披露模式做出改进,解决披露的信息内容不全面、披露信息成本高昂等问题,使得披露的会计信息内容更加全面、披露信息更加及时、阅读会计信息更加便捷。然而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信息披露也有一定的风险,为应对这些风险,企业应做好监管工作,促使电子商务活动中的会计信息披露行为健康发展,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李励琨.电子商务会计发展的SWOT分析及对策研究[J].商业会计,2016(12):108-110.

[2]屈艳贞.企业战略与会计信息相互影响制约[N].中国保险报,2018-12-11(007).

[3]吴拥军.不同群体对会计信息的需求特征分析[N].中国会计报,2018-03-16(009).

[4]聂党奇.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及治理[J].金融与经济,2003(10):61.

[5]娄岩,陈桂玲.信息披露质量规范之管见[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01(06):69-70.

[6]牛健.企业内部控制失效的表现、原因与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9(19):31-32.

作者:洪小娟 戈书杰 单位:现就职于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南京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