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信息化问题

企业会计信息化问题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黑龙江省企业如何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在市场经济中健康有效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会计信息化是现代信息技术和会计相互融合的产物,将会计信息化应用到企业发展中,不仅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还能促进黑龙江省经济的快速合理发展。本文第一部分叙述了会计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产生的深远影响。第二部分分析了现阶段,黑龙江省企业在实行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探究了其中的原因。最后,为了提高黑龙江省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建设水平,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黑龙江省企业;会计信息化;问题;发展措施

1黑龙江省企业加强会计信息化的重要作用

中国会计信息起始于20世纪70年代,其最早的名称为会计电算化。进入21世纪,社会发展的变革,对会计信息有了更加全面以及多样的要求,这也是会计信息化产生的根本性原因。会计信息化把现代的会计理论与高效率的信息技术相结合,打破了传统会计信息系统的局限性,带来了会计行业会计职能转变、发展性目标以及会计对象所涉及的范围。具体来说,会计信息化的主要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会计信息化提高了企业会计部门的工作效率。传统的记账方式,主要是会计人员根据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提供的各种原始凭证作为依据填写记账凭证,再把凭证按照相关科目进行账目归类逐笔逐日的登记,在季度、年末进行财务数据汇报以及账目之间的核对,工作十分烦琐耗时。而会计信息化,会计工作人员只需要进行原始凭证的录入工作即可,计算机就可以进行会计凭证分类以及账目核对和财务数据报表的生成,企业会计部门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其次,能够进一步规范企业会计工作内容。一方面,会计信息化减少了传统会计手工核算的烦琐以及登记时可能会出现的人工误差,或者书写不规范造成的核对差异。另一方面,传统的纸质凭证在保存和查找上都存在耗时和容易损坏等情况,会计信息化减少了账目核对以及往年账目查询的工作,用计算机就可以轻松查找账目。最后,可以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会计信息化需要企业会计人员拥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水平,这促进了会计人员积极学习计算机知识,认识到只有努力才能在现代会计工作中取得更好的工作成绩,而企业也要定期的组织会计人员进行计算机知识的培训。

2黑龙江省企业在发展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黑龙江省企业管理层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缺乏一定的认识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黑龙江省有一些企业的管理层,并没有真正地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也没有看清会计信息化是会计电算化发展的新阶段。会计信息化是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内容,然而很多管理层人员只是单纯地认为会计信息化只是会计电算化而已。在使用过程中,仅仅是做到利用计算机对会计数据信息进行简单的处理,虽然减少了会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却没有将会计信息化的作用真正的发挥出来。所以,虽然黑龙江省的一些企业发展了,但是企业的管理水平并没有提高,管理措施和管理模式并没有改进和创新。一些企业的管理人员还认为企业实现会计电算化就已足够了,不需要建设会计信息化,对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措施没有真正重视起来,从而影响了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进程。

2.2黑龙江省企业内部综合性会计信息化人才短缺

新时代对会计工作人员提出了更加全面的要求,除了要掌握根据会计相关法律法规处理账目的基本能力,还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企业多数会计人员都可以熟练操作手工记账步骤,但信息化的系统,多数只会记住操作流程,深入研究欠缺,这就导致系统许多功能被闲置,以及系统出现简单的操作性问题,会计人员一筹莫展等现象。这主要是企业会计综合性人才短缺造成的,这直接影响了企业的会计信息化改革进展路程。

2.3黑龙江省企业缺少会计监督体系

从目前来看,我国黑龙江省企业在推动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缺少建立健全会计监督体系的工作内容。一下情况下,会出现开假发票假凭证的现象,对于企业经费的使用并没有真正全方位地去核实,并没有有效防止开假发票报销的情况发生。如果对弄虚作假,徇私枉法的事没有严格的措施治理,严重的情况下会阻碍企业的发展历程。因此,完善会计监督体系对于黑龙江省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来说是重要的工作内容。

2.4黑龙江省企业在内部控制工作上存在许多问题

首先,在会计信息化数据安全维护上存在漏洞。多数企业会计信息化之后,并没有根据数据的不同类型进行会计信息和数据的分体处理,所有数据都储存在同一服务器内,也没有进行数据的分体备份。一旦服务器受到黑客攻击或者其他不可逆因素的破坏,就会导致整个企业的会计信息数据就会产生丢失以及商业机密外泄等多种不良影响,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受到了挑战。其次,企业固有的会计授权工作模式可能会影响内部控制的效力。以往的手工记账模式,保护企业会计信息的主要方式是,企业会计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处理需要相关负责人的审批与核查,在确认业务可以报销或者没有信息错误的前提下,进行盖章或者签字表示同意或者予以批复。现代会计信息化,只需要不同岗位设置不同的工号权限就可以完成信息的审核,这虽然简化了办公的流程,但一旦相关操作人员的工号密码被泄漏,就会引发严重的信息安全问题。

3黑龙江省企业加快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措施探究

3.1建立会计信息化理念,提高管理层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

会计信息化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省企业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现代化信息发展目标,企业的管理层首先要树立会计信息化理念,真正意识到发展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从而发挥会计信息化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因此,黑龙江省企业需要对管理层人员进行素质教育,转变以往的管理观念,系统地建立起会计信息化的工作理念,从而让管理层的工作人员真正意识到会计信息化是企业信息化的重要内容,而企业信息化则是满足知识科技经济时展的主要途径,全面认识到二者的关系和重要性。与此同时,会计信息化是企业科学管理的需要,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黑龙江省企业的管理层工作人员要切实认识到这些,并成为推行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领路者。此外,管理层的工作人员要提高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视程度,建立科学有效的会计信息化管理机构,并由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技术人才进行管理工作。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制定发展会计信息化的工作规划,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化的管理制度,对于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会计信息化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并对会计信息系统进行全面的监督,保证其正常地进行工作。由此可见,黑龙江省企业的管理层建立会计信息化理念,提高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程度,有利于促进企业的科学化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黑龙江省的良好发展。

3.2黑龙江省企业需要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为了保证黑龙江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非常重要。首先,需要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会计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有责任意识,秉公办事,无论在什么情况都不可以失去自身的职业道德和工作原则,不可为了一己之力而徇私枉法。其次,为了有效地实行会计信息化,还要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素养和专业技能素养。会计人员具有丰富的会计专业知识,掌握与会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提供了有力保障。最后,企业还要对会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培训,并实施会计考核制度。企业要针对不同的人员制定对应的教育培训内容,从而促进会计人员知识体系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与此同时,要建立健全会计核算体制,为实现会计信息的客观性和真实性提供有力保障。因此,黑龙江省企业在建设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需要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从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3.3黑龙江省企业需要完善会计监督体系

黑龙江省企业在大力推动会计信息化的同时,要注重发挥会计信息的多方面监督作用,把会计信息透明化,摊在阳光下接受来自企业内部、社会大众和相关机构以及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通过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监督体系更全面的监督会计信息内容。一方面,完善会计信息监督体系能够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加快黑龙江省企业的会计部门向管理职能转变。另一方面,能够强化内部监督作用,把存在的问题在内部及时的发现和解决,还能够充分发挥社会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黑龙江省企业会计工作的监督作用,针对可以改进的地方,提出更加专业性的指导。政府的监督可以使黑龙江省企业始终围绕着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系统的开展企业工作。施行三位一体监督的过程中,不仅要理顺三者之间的关系,同时还要注重税务、审计、销售等部门对于会计工作的监督。面对黑龙江省行政事业单位,要在其预算资金使用过程中进行定期的核查,防止经费被挪用、乱用以及贪污。在核查中不仅要根据会计凭证和账目以及会计报表进行核对,还应进行物资产品的实地盘点,防止虚开报销发票的现象。简单来说,对经费使用的真实性、正确性,要进行多方面会计核查。在核查过程中,如果发生实物和账目对不上的状况,要及时询问相关人员实物的去处,并现场进行盘点。会计人员的错误,在及时改正的同时,要对发生错误的会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进行罚款等处理。业务人员的错误,要对这种造假的行为进行罚款并通报,情节严重者送与司法机关处理。因此,黑龙江省的企业完善会计监督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手段。

3.4加强黑龙江省企业会计信息内部控制力度

一方面,做好网络平台的信息安全保密工作。现代“互联网+”模式的普及,衍生出适应各行业以网络技术为依托,进行信息高效处理以及信息共享的网络系统平台。网络系统平台进入企业,可以使企业会计部门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会计基本工作消耗的时间,提高会计部门的整体工作效率,帮助企业会计部门尽快的根据时代的要求向管理职能转换,但高效平台的背后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性隐患。目前黑龙江省企业会计多数依托先进的电子记账平台,进行集中的信息处理或者是大数据财务报告的数据提取,但黑龙江省企业多数不单独设立平台系统安全维护人员,系统出现了问题时,主要是联系系统的供应商进行解决,期间很容易产生时间差异,导致问题不能迅速进行解决。比如,一旦网络黑客进行系统攻击导致病毒入侵,联系系统供应商的时间差异就会有大量的数据流失。因此,黑龙江省企业应该设立单独的网络平台安全维护人员,确保会计信息的安全性与保密性。另一方面,明确会计信息岗位的责任分配。黑龙江省企业要结合本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进行责任的细致性分配,争取把责任细分到个人,这样不仅能够加强内部之间的相互监督,推动企业的会计部门走向管理职能转型,同时能够提升会计人员的职业责任感,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不断地进行自我能力的提升,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进而能够提高整个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水平。由此可见,加强黑龙江省企业会计信息内部控制力度,不仅可以促进企业的安全有效发展,对于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4结语

企业实行会计信息化,有利于提高企业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有效的规范会计工作内容,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因此,黑龙江省企业实行会计信息化非常重要。虽然现阶段,我国黑龙江省企业在实行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随着不断地发展与完善,相信会计信息化越来越能够发挥真正的作用,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从而提高黑龙江省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会提升社会效益,推动黑龙江省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志磊,贺春巧.企业会计信息化问题及对策分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7(14).

[2]孙玥.企业会计信息化问题及对策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7(3).

作者:候艳霞 单位:黑龙江镁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