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浅谈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浅谈

摘要:科学技术深刻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自从信息化进入千家万户,人们生活中很多方面都有信息化的影子,被应用的极为广泛。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也不例外,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已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了。基于此,文章首先分析了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改革现状,然后就产生的问题和原因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能够更好地促进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发展。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

前言

在如今的社会发展中,人们利用计算机的范围越来越广,程度越来越深,会计信息报告披露的实时性和全面性也要进行全面提高,会计信息化是会计行业发展的历史必然。开放性、全面性和多元性是会计信息化的突出特点,它们是保证会计电算化在企业现代化管理中达到要求的得力要素。其自身的共享性比较高,以网络技术来对会计工作进行处理,得到的数据就可以共享。总而言之,会计信息化已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了,行政事业单位更要与时俱进,与时展相适应,进一步完善会计信息化,使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能够顺利进行,进而更好地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

1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改革现状

信息技术在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中应运而生,人类社会进行了信息化时代,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会应用到信息化。企业要想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信息化建设是必不可少的要素,这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信息化标准体系的建设主要是借助原有的会计信息化管理案例,在经过了科学的分析后,总结经验教训,选择最优方案,为会计信息化今后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会计信息化标准的内涵是在会计信息化范围内选择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信息化标准体系主要是为了实现最优方案,形成相应的界定和规范,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进行会计的管理工作,使经济效益达到最佳。

2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2.1人才建设力度不够

会计信息化的日渐深化,为会计工作所带来的改变是多层次、多角度的,同时也发展和丰富了会计的理论与实践。各个事业单位对人才的认知不尽相同,所以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实践过程中就会有所差异,会形成有的单位在科学方法的应用下,管理水平呈上升趋势,而有的则还是原地踏步的局面。之所以自身有着一定的特殊性,现代社会没有对事业单位内的工作人员提出新的人才建设要求,这就需要事业单位要秉承着与时俱进的思想,进一步做好人才建设工作,使人才的作用得到最大化体现。

2.2信息不对称

如果发生了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会出现主管部门监控不力,信息质量落后等问题。上级部门要想达到准确有效的管理下级部门,应以正确的信息为依据来制定管理政策,进行相关的决策制定也是如此。准确的信息来源要依赖于相关的技术处理来获取,一旦失去,管理部门很难对信息的有效性进行识别,更不用说想要制定出科学的管理政策。

2.3缺乏系统性的规划与指导

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化外部管理是一个单位协调进行的过程,每个部门都有一定的全责,所要做的就是切实的负起相关的责任,这也显示出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自发性和鲜明的个性。

3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问题的原因

3.1管理理念相对落后

总体来说,企事业单位的财务存在着较大的不同,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仅仅为了明晰单位的收支,有的没有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所应发挥的重要作用往往大打折扣。有的事业单位的管理上存在思想落后的问题,会计信息没法将单位的实际情况完整的显现出来,会计信息化在财务管理中所能产生的作用没有得到加强。

3.2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有的事业单位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能够在很早的就实施会计信息化,发展至今已有较完善的制度规范,会计管理体制也相对健全;相比而言,会计信息化实施较晚的单位,显现出内部控制的落后问题。总而言之,还是很多问题存在在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化管理上的。

3.3人员素质需要提高

行政事业单位的性质决定了其不是营利单位,所以就不存在经济利益,这样也造成了相关的管理人员缺乏工作的积极性,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另有改进管理思想不积极的现象。从总体上来看,我国会计人员自身素质不高,即便是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人员职业道德也多是有所欠缺的,科学意识薄弱的问题还是比较明显的。

4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对策

4.1加强财会人员继续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

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是同样重要的,所以应注意培养德才兼备的真正意义上的人才。合乎相关法律法规,经济数字的真实可靠是国家和个人利益的集中体现。这样就需要不断对财会人员进行继续教育,积极接受先进技术,还要加强对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使财会队伍的综合素质逐步提高。

4.2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

内部监督处于会计监督的基础地位。单位内部监督包括监督其他经济活动、监督实际款项、监督财务报告、监督财务收支、审核和监督原始凭证、监督会计账簿。会计核算中应含有内部监督,这样能够在会计核算过程中有效地进行全面的监督,使内部监督与会计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业务综合起来,这样使监督和管理达到了有机的统一,不断融合,能够保证规范化的会计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内部监督所能得到的效果得到显现。要实现会计的有效监督,内部控制制度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如果没有了它,会计监督便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加强内控制度要将工作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还要明确重大经济业务事项的决策和执行程序、财产清查、会计资料的内部审计以及单位内部的制度、要求和职责,使一切工作程序都能按规章制度完成,没有人为因素的干扰,使会计的工作效率能够得到显著提升。

4.3完善会计信息的内部管理机制

要从各个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建立和完善相应的会计制度,在单位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要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准则来进行财务会计工作,加强管理单位财政资金的收支。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以便有效的对会计信息进行管理,制定相关的措施并真正的执行到位,完善会计信息内部管理机制,加强事业单位对财务和会计的控制,完善内部信息的管理以及核算的监督,从而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4.4实行会计委派、轮岗制度

就现阶段的发展而言,单位内的会计工作人员都会以企业领导者的意志为转移,此种状况弊端不小,比较行之有效的方法是采取会计委派制或轮岗制度,实践证明这样能有效地杜绝单位领导对会计信息的影响。会计委派制是为了杜绝领导对会计工作过多的干涉,主要是委派会计人员从客观的角度来处理相关的工作,这样能够使会计信息更加可靠。会计人员由国家直接委派,所代表的也是国家。除此之外,轮岗制度在事业单位中实施,不仅可以丰富会计人员的视野,使他们能够接触到更多更广泛的处理问题的机会,进而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减少错误的出现率,还有利于相互间的会计监督,实现自我约束,还能有效地杜绝由于长时间地从事一项工作所形成的各种“人际关系网”,进而避免了主管会计、领导、报账员彼此熟悉的情况,从而使数据更加客观、准确。

参考文献

[1]李秀敏.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4(8).

[2]马慧知,汪建易.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建设进程中的问题—以某市级行政单位为例[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

[3]杜安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内外部问题研究—基于公共治理视角下的会计信息化管理[J].会计之友(上旬刊),2008,1.

作者:车继成 单位:哈尔滨市松北区国库集中收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