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审计财会

企业内部审计财会

审计与财会是企业中的两个职能部门,是企业管理体系中的组成部分,它们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

一、审计与财会工作的关系

(一)审计与财会工作之间的联系

首先,二者都具有经济监督职能。在经济活动中,审计与财会要对企业的资金、财产负责,都将着眼点放在对资金的运用、管理上,经济监督职能就像纽带一样,将财会与审计拴系在一起。

其次,有着深厚的“血缘”关系。审计与财会原于同一体系,审计学的原始阶段是包含在会计学中的。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以及管理意识的进步,审计才逐渐地从会计学中分离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且随着会计地位的提高而愈显重要。

再次,审计与财会在经济监督的层次、范围和强度上存在着差异。就审计监督而言,它是产生并建立在财会监督的基础上,但就审计工作的性质及实际工作中对其要求而言,审计监督应该比财会监督要层次高、范围广、综合性和权威性强。

(二)审计与财会的相互依存

财会是企业资金筹集使用、分配的枢纽。会计处理过的资料以及会计处理过程中所发生的会计行为是审计的主要对象。审计对会计工作进行检查、评议、建议时,必须以会计资料作为内容和依据。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会计资料就没有审计内容;没有会计行为就没有审计行为;没有会计监督,审计监督就无从谈起。审计方法的建立是依据会计方法的运用而产生,并根据其自身的特点而建立起来的。

审计由于历史和客观的需要而分离于会计,它们之间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使审计自然而然地作用于会计、服务于会计。财会人员在进行会计处理、组织资金活动时,肯定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一些困扰,同时,由于自身和外界的各种因素和条件,难免出现一些差错和过失。这就使得财会在客观上需要审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有些企业领导不熟悉财会专业知识和有关的规章制度,把财会部门仅仅视为核算的工具,靠行政命令搞一些违法开支、截留收入或虚报利润;还有一些领导对财会具体业务处理指手画脚,弄得财会人员无所适从。另有一种情况是会计人员由于专业知识水平所限,或对财会制度、法规理解不够,造成处理差误。以上情况,说明会计对审计存在着一种客观需要,需要审计帮助查错防弊,挖潜革新,指导和督促。

(三)审计与财会的相互影响

从日常工作联系角度看,如果财会主动靠拢审计,向审计部门反映问题,与审计部门共商大事,审计部门就有了便利的工作条件,内审作用发挥的程度就高。如果审计部门能主动深入到财会部门中去,努力开创工作局面,掌握第一手材料,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及企业经济活动及经营管理中的问题就便于及时发现,可以防患于未然。反之,两部门彼此互不通气,就无法协调配合,特别是审计部门就只能是企业经营活动的旁观者。实践证明,财会人员对审计工作的正确认识、积极配合是审计部门施展才华的前提。哪个单位审计人员积极开拓进取,哪个单位的会计工作水平提高就快,会计工作成果也就显著。

二、审计部门与财会部门关系的现状

现实与理论之间目前尚存在着相当大的距离。工作实践中,不乏二者关系正常化的典型,但不正常的现象也是较突出的。

(一)两部门之间不正常关系的表现

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情况:财会人员埋头处理账务,忙忙碌碌,可谓辛苦。当一旦被审计检查,特别是涉及一些具体问题、具体人时,就有一部分同志产生反感,表现出厌烦、忌讳态度,认为审计就是挑刺儿的。有个别财会负责同志凭主观感觉判定,审计部门没什么用,审计监督可有可无。认为,接受审计检查是添麻烦、增负担、担心审计结果会使他们丢面子。

(二)不正常关系产生的原因

原因在于我国财务监督体系不健全,审计监督出现空缺的局面,造成了人们认识的模糊不清。另外,也由于人们现代科学管理意识的水平还不高,对审计的概念、作用及职能不清楚,只看到审计工作查错防弊的一面,而忽略了审计实施综合管理,协调企业内各部门关系、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为企业服务的建设性一面。此外,我国审计工作重新恢复的时间不长,还满足不了实际工作的需要。

从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看,也有一些审计部门、审计人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职责。有的审计人员不深入财会部门了解情况、不研究本行业财务管理的特征和经营中的问题,觉得无事可做;有的虽然掌握一些不良情况,但不坚持原则,不敢大胆管理;还有的审计干部把握不住内审的特点,或一味强调权威性,盲目自傲,或放弃监督职能而为财会业务拾遗补缺,使审计工作表现出无能为力的状况。据了解,目前内审工作的开展情况与规定相去甚远,一部分内审机构未能按要求开展内审工作。两个部门之间关系不正常,不仅降低了其自身在企业管理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而且对企业的经营前景也会产生影响。因此,改善二者关系是不容忽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