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应用下的会计管理论文

企业应用下的会计管理论文

一、会计管理方式在现代企业中的地位

1.会计管理是企业内、外沟通的媒介。企业在经营管理活动中与企业的外部客户和供应商之间,内部各部门之间发生着紧密的经济联系,而会计管理则是企业经济活动信息传递的主要方式,有效地将企业内部与外部相连接。企业在创立阶段和企业营运阶段,收集和整理各种价值资料,对于企业利益相关者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依据这些会计信息,能够为企业的决策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撑。

2.会计管理是新旧企业转换的桥梁。会计管理在新旧企业的转换之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例如国有企业的重组和改革,需要大量的会计管理工作来承接。会计管理在企业的重组和改造中主要是针对改制企业的资产价值重估、财产清查、产权界定以及账项调整等开展工作,还包括旧企业的会计管理相关的制度的改进等。科学的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助于企业的改制和明确的产权结构的确立,促进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若在新旧企业转换的过程中忽视了对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强化,则导致企业改造目的难以顺利实现。在企业改造的过程中,企业各项资产和产权划分等,依赖于科学的会计管理工作和会计管理机构。

3.会计管理是处理企业利益关系的途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存在一个生态系统当中,企业的利益关系涉及到政府、股东、债权人、客户和供应商等多方面的利益关系。企业的利益关系是以企业的组建为起点,整个经济活动贯穿于企业生存发展的全过程。而企业的会计管理在整个利益关系的确立,各方产权的界定,经营成果的确定、企业净收益的分配当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这些活动是企业的利益关系的表现形式。当企业在解散时处理剩余财产时,企业会计管理确认各股东之间的权益划分并对企业的利益关系进行清算。这些活动的主要操作者都是企业的会计管理部门,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贯穿于企业的各项重要经济事项环节,通过会计管理活动将企业与股东之间的利益紧密的相连接。

4.会计管理是企业进行内部管理的重要工具。企业的投资者为了追求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寻求或者其他投资方式以获取更好的利益,必须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以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会计管理是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提高的重要职能,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的重要工具就是企业会计管理活动。企业的会计管理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具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企业应该充分地发挥会计管理的职能,更好地为企业的股东权益的实现而服务。企业的会计管理活动通过利用会计的预测和决策职能,为企业的投资和经营活动提供依据,通过科学的核算、分析、反馈、考核企业的经济往来数据,为企业的经济活动提供控制职能,并通过决算和会计报告形式,对企业的经济成果进行反映,从而促进企业投资目标和经济目标的实现。

二、当前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1.会计管理规范化程度低。会计管理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但是由于企业会计管理在企业中还不够规范,影响到了企业会计管理效率的提升。首先是企业会计管理制度尚未建设和完善。不健全的会计管理制度影响企业会计管理方法的实施和会计管理流程的规范。其次是会计管理工作流程的不规范。由于企业缺乏健全的会计工作流程设计,造成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存在混乱,影响会计的监督职能的发挥,造成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难以真实反映。再次,企业会计管理的工作模式不合理,企业的管理者在经济活动的开展当中,不按照流程办事,忽视会计工作,影响企业会计管理水平提升。最后,企业的会计管理机构的设置和企业会计管理人员的配置存在不合理的地方,造成企业会计管理人员的责任和权利无法明确,制约了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

2.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现代企业管理离不开优秀的管理人才,企业会计管理活动亦是如此,现代企业会计管理需要一批高素质的、具有综合素质和品德的会计管理人员。但是,许多企业在会计管理人员的引进和培养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企业会计管理队伍的素质严重不足,欠缺具有经济、金融、会计、财务、管理、法律等综合知识的高素质会计管理人员,会计人员的财经职业法规和自身品德修养意识淡薄,容易给企业的会计管理带来违法乱纪的现象和巨大的风险隐患。另外,一些企业在会计人员的培训方面缺乏足够重视,对企业会计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严重缺乏,会计管理人员也缺乏自主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影响现代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开展。

3.现代管理方法的应用不够。科学的会计管理方法是推动企业会计管理效率提升的重要手段。但是目前许多企业在会计管理中,缺少对科学的会计管理方法的运用,例如作业成本法、全面质量控制法等先进的会计管理方法得不到重视和利用,企业的会计管理依旧是传统的记账、核算和报告,忽视了对企业会计信息的分析、预测功能的运用。另外,企业在会计管理活动中忽视了先进的管理技术的运用,诸如会计管理信息系统和会计软件等,造成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效率和会计信息质量得不到提升,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改善。

4.会计核算方法简单。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具有严谨性、科学性和完整性的要求,但是企业在会计核算的过程当中,由于企业会计核算方法过于简单,企业会计核算过分重视记账和核算,忽视了会计监督和会计数据分析,造成企业的会计信息存在失真的情况,不利于企业对会计原始数据的有效控制,影响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三、推动会计管理方法在企业中有效应用的对策

1.完善会计基础工作,优化现代企业治理环境。为了提高企业的会计管理在企业中的运用效果,必须重视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完善企业内部治理环境,加强企业会计基础工作,促进企业会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构成部分,能够科学有效地发挥作用。首先,企业应设置科学的内部治理机构并且明确各机构的职能及相互关系。严格按照公司法的相关规定,确立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决策权,落实企业经营决策机构对于企业各项经济活动业务的决策权。保证监事会对企业董事会的经营管理决策的执行实施监督权,其中应该重点加强企业会计的监督职能的发挥。其次,企业应该进一步完善企业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企业会计管理的流程,建立并完善企业会计管理的相关制度,完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制度,通过科学合理的会计职能部门设置并强化会计制度的监督和制约机制,促进企业会计管理对企业经营决策的监督权和信息支持作用发挥,推动现代企业会计管理水平和地位的提高。

2.强化会计人员职业意识,提高职业素养。先进的会计管理水平的提高和科学的会计管理方法的运用离不开高素质的会计管理人员。因此,企业应该重视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首先,为了促进会计管理人员胜任现代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必须重视和加强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还要提高会计人员对金融、经济、企业制度、证券市场等专业知识的掌握,促进企业会计管理与国际惯例的接轨。另外,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会计管理方法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运用,必须加强会计管理人员对于先进的会计管理方法的运用,例如经济增加值,全面质量管理方法、资产评估方法、企业盈利预测的方法等。现代企业会计管理人员应该不断地加强自身学习,掌握多方面的综合知识,才能够促进会计方法的有效实施和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现代企业管理面临诸多的风险和危机,企业会计管理人员应该重视加强对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加强自身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从而降低企业会计管理的道德风险和法律政策风险,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3.强化会计制度,重视会计核算。企业会计管理是以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根本目的的。因此,必须重视加强企业的会计核算,降低企业成本。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应该重视加强企业会计制度的建设,依照国家的财经会计法规,结合企业管理的实际情况,开展企业会计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企业的会计核算是企业会计管理活动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为了提高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提升企业资金运营效率,强化对企业资金安全的监督,必须提高企业的会计核算水平,采用科学的会计核算方法,推动企业会计核算质量提升,从而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的目标。

4.采用科学的会计管理办法和手段。加强企业的会计管理,提高会计管理效率,必须重视科学的会计管理方法和会计管理手段的使用。因此,企业应该采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利用计算机工具和现代网络科技,提高企业会计核算的准确性,提高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效率,提升企业会计信息处理和分析的速度和质量,实现会计管理目标的多样化和有效性。另外,应该引入科学的会计管理方法诸如经济增加值和全面质量管理方法等,改善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水平,促进会计管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经济决策和战略管理。现代企业在实施科学管理和完善企业治理结构的过程中,离不开科学的会计管理方法。企业应该重新认识会计管理工作,明确其在新时期的地位和重要性,不断地改善会计管理工作的不足与缺陷,加强企业会计管理的方式方法的创新和突破,以推动现代会计管理方法在企业实践当中更好地运用并发挥作用。

作者:崔绍光单位:蓬莱市非税收入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