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异质性对服务贸易出口的影响

企业异质性对服务贸易出口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蓬勃发展,本文从企业异质性角度分析影响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的影响因素。首先本文针对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现状进行说明,发现我国服务贸易存在逆差大,进出口结构不均衡的问题。然后基于我国2004-2016年服务贸易行业面板数据对企业异质性理论应用到服务贸易的适用性进行实证检验,实证结果显示,全要素生产率对服务贸易出口具有正向促进作用,表明企业异质性理论在我国服务贸易中是适用的。并且服务业的规模和服务贸易竞争力对服务贸易出口都有正相关关系,但是对外直接投资对服务贸易出口相关关系不明显。最后根据实证研究结果得出提高我国服务贸易出口规模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企业异质性;服务贸易;服务业企业

一、引言

新新贸易理论作为服务贸易的前沿理论,该理论从微观层面对贸易出口、对外直接投资、等国际化问题进行研究。该理论与传统贸易理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打破了传统贸易同质性的假设,将了企业异质性理论引入到服务业中,认为企业的生产率对企业的出口有关系。企业异质性理论,作为新新贸易理论的重要内容,它认为企业的生产率差异决定企业的出口行为。因此本文利用我国服务贸易近几年的数据来检验企业异质性理论对我国服务贸易适用性,并且进一步来验证服务业企业生产率与服务贸易出口的关系变化的新趋势,从企业角度探讨提高我国服务贸易出口水平的方法。

二、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现状

(一)服务贸易发展现状

从整体来看,从2004-2016年我国的服务贸易出口额在逐渐地增加,但是服务贸易逆差也在逐年扩大。具体来看,2004年我国的服务贸易进口额为621亿美元,还不足1000亿美元,2016年进口额增长到了4492亿美元,相比于2004增长了近6.23倍。但是我国出口额发展的速度并没有很快,2004年我国服务贸易出口额为716亿美元,2016年进口额为2083亿美元,增长了1.93倍。贸易逆差额逐年扩大对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并且对我国外汇收入不利的影响。

(二)服务贸易结构现状

运输、旅游、其他商业服务和咨询服务是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的四个主要部门,并且四个出口部门的总出口比重很高,从2011-2016年依次为79.82%、79.20%、80.71%、77.22、70.85%和68.55%,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的出口部门比较集中,并且集中度在逐年下降,从80.23%下降到了68.55%。我国的计算机行业和金融保险行业的发展速度有明显增加,所占的比重也在逐年提高,但是依然很小,需要国家的保护性政策的引导和保护。这些说明我国的经济与外贸的高速发展并没有快速带动服务业的转型和增强服务贸易的竞争力,我国依然是以劳动和资源密集型的低附加值服务业的贸易出口为主。在进口方面,运输、旅游业出口额占比较大并且在逐渐增加,它们所占比重一直在60%左右,充分地表现了我国进口发展规模不平衡的特点,其中旅游服务业近年来增长比较迅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从2010年的633亿美元逐渐增加到2016年的2611亿美元,所占比例也由2010年的28.56%上升到2016年的58.12%,说明随着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也在逐渐提高。但是金融服务业,通讯服务和以及专利使用费和特许费现代服务部门进口额的增长速度比较缓慢,说明我国这些现代新兴产业部门行业发展有待提高。

三、企业异质性对我国服务贸易出口影响的实证研究

(一)变量的说明

1.服务贸易出口我们将服务贸易行业按GB/T4754-2011的统计标准进行重分类。2.全要素生产率根据Melitz提出的异质性企业模型以及Antras提出的企业内生边界模型,借鉴Head和Ries(2003)的研究方法,采用索洛余值法来计算近似全要素生产率,基于李春顶和赵美英(2010)的研究,假设s=1/3。

(二)实证分析

1.模型的设定本文以服务贸易分行业出口(LnEX)为被解释变量,以全要素生产率(LnATFP)为主要的解释变量,以行业增加值((LnSAVL)、对外贸易投资额(LnFDI)和服务贸易竞争力水平(TC)为控制变量构建以下方程本文使用面板数据考察服务业企业异质性对服务业出口规模的影响。首先通过豪斯曼检验来确定,本文模型选取固定还是随机效应。检验结果如下表,从检验结果可知,模型2χ统计量的P值为0.9755,接受原假设,应选择随机效应模型(RE)。2.实证分析利用2004-2015年全国服务贸易行业面板数据,运用stata软件以各个行业服务贸易出口额为解释变量,检验以下各变量之间的关联关系。检验结果显示,如表3,模型总体的R2为0.9255,wald检验的P值小于0.05,这说明模型的设定对实际情况的描述是一致的。具体来看,服务业生产率与服务贸易出口规模的系数是显著的,并且系数为正,说明服务业企业生产率提高时,对服务贸易的出口规模具有正向的促进作用。在控制变量中,行业增加值和服务贸易竞争力对服务贸易的出口也表现出正相关关系,而对外直接投资对服务贸易的出口为正向的促进作用,但是系数较小,并且没有通过显著性检验。

(三)实证分析结论

本文选取的2004-2016年服务贸易企业的数据,通过面板数据的检验,得出全要素生产率对服务贸易的出口规模具有正相关关系。同时本文还发现提高服务的行业增加值,同样也能提高服务贸易的出口,服务业逐渐增加的规模对服务贸易的发展,有着直接的正向关系。而对外直接投资对服务贸易出口的促进作用不明显,这可能与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在货物贸易的投资额要高于服务贸易的投资额,并且服务贸易有很强的行业技术外溢性。

四、结论

通过对服务业企业异质性的模型检验,发现全要素生产率对服务业出口有正向的相关关系,模型检验结果显著性良好,因此服务业中企业异质性理论是适用的。考虑到控制变量后,发现服务贸易竞争力水平和服务业行业的增加值与服务贸易出口模型检验的结果也是显著的。因此要提升我国服务业出口水平有以下方式:第一,注重企业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企业人才的积累和集聚,从根本上改变企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的方式。第二,努力发展服务业,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的高低对服务贸易出口有重要影响。服务贸易发展是依附于服务业的,服务业发展规模与服务贸易出口之间有着很强相关性。第三,政府应采取多样化的措施,通过国家政策对服务贸易进行扶持,加速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李春顶,赵美英.出口贸易是否提高了我国企业的生产率?———基于中国2007年制造业企业数据的检验[J].财经研究.2010(4).

[2]陈景华.企业异质性视角下中国服务贸易出口的影响因素——基于服务业行业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J].世界经济研究.2014(11).

[3]李杨,蔡春林.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J].国际贸易问题.2008(5).

作者:黄琴棋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