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贸易逆差成因及策略

教育贸易逆差成因及策略

本文作者:李美娟1,2刘睿2作者单位:1.复旦大学2.云南师范大学

我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逆差的表现形式

(一)以境外消费为主

从国际形势来看,在4种教育服务贸易形式中,境外消费因其的便利性,以及对成员各方利益最大化的优势,成为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贸易形势。大规模的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境外消费也成为我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趋势。

(二)空间分布不对称

我国留学生生源输入主要来自亚洲、南美洲以及大洋洲,人数占输入留学生生源的94%。我国留学生生源输出主要集中在美国、英国和德国。我国留学生总数的67%被全球6大留学目的国接纳,这6个国家及其接纳留学生的份额分别为:美国(23%)、英国(12%)、德国(11%)、法国(10%)、澳大利亚(7%)和日本(5%)。可以看出,中国国际教育贸易具有生源输入与生源输出分布不对称的特点(如图1、图2所示)。

(三)数量逆差大

随着我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市场不断开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来华留学人员。1998年来华留学人员为4.3万人,到2005年增长到14万余人,2006年至2010年期间迅速发展,至2010年来华留学人员达到26万余人,来华留学人数平均以年20%的速度增长。然而,我国也是留学生的输出大国,自1987年至2007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数累计已突破100万人次,留学规模在30年间就扩大了168倍。2000年出国留学还仅有40000人次,2004年就已突破110000人次,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以30%的年增长率迅速发展。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受就业难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影响,我国留学人数增长势头更加强劲。2010年当年出国留学人数达到28.47万人,2011年我国更是经历了出国留学“井喷”式增加的一年,2011当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达到33万人次。我国的生源流出速度明显大于生源流入的增长速度,这也直接造成了我国在国际教育服务贸易中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

(四)金额逆差大

从资金的流动上来看,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的费用支出远远大于来华留学人员的费用收入。以1997年我国所指定的《自费来华留学生收费标准》为例,以博士生最高学费34000元/学年计算,加上生活费及其他费用,一个来华留学生每年约10万元在华支出计算,2010年我国约有265亿人民币的收入。然而,出国留学的成本却是来华留学成本的2~4倍,以人民币计算,在美国留学每年花费在20万人民币以上,去英国约15万人民币,去加拿大12~15万人民币,去日本14~17万人民币,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每年也需要8~10万人民币。以平均每年18万人民币计算,以2010年出国留学人员数据计算,我国约有512亿人民币的教育资金流向国外。

(五)人才外流严重

截至2011年底,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224万人,其中改革开放后,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82万人,出国留学归国率约36.61%,这个比率远低于其它国家。按照国际通行的计算方法,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的起飞阶段,回归率与滞留率之比约保持在2:1为最佳,该比例被称为“黄金回归比例”。然而目前中国回归比例远远低于该标准。低留学归国率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我国大批人才的流失。

我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逆差形成的原因

(一)经济方面

1、教育投入不足

虽然我国继续深化发展“科教兴国”战略,但直到2010年我国财政性教育投入还不能达到GDP的4%,这相对于发达国家教育投入占GDP的5.5%,部分发展中国家教育投入也占到了GDP的4.5%,我国的教育投入无疑还是相当不足的。教育投入的不足,一方面限制了我国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另一方面也难以有效提供对外教育服务。导致我国的高校规模相对于国内高考考生规模相对不足,设施更新相对滞后,难以满足高等教育与科研的需求,同时使得师资力量无法满足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我国高等学校师生比在2010年达到1:11,即每名高校教师可服务约11名在校学生,然而德国的高校师生比为1:3,台湾部分地区高校师生比更是达到了1:2。教育经费投入的不足限制了高校师资力量的发展,在客观上也导致了我国高校在国际教育服务贸易中缺乏竞争力与吸引力,扩大了我国的国际教育服务贸易逆差。

2、供需关系不平衡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追求更高的教育服务质量,在国内教育资源有限的条件下,现有的国内教育资源难以满足人民的需求,因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教育资源相对丰富、教育产业相对发达的国家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对于来华留学的学生来说,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国的政治经济稳定,国内环境良好,留学成本较低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有来华留学的倾向,来华留学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然而,由于来华留学市场规模有限,我国教育国际化程度较低,国家对于来华留学生的教育资源投入不足,以及人民币升值,来华留学的成本略有提高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国际教育服务供给远远难以满足上升的国际需求,也导致了贸易逆差的扩大化。

3、货币汇率差价因素

由于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市场普遍实行以美元结算的标准或以本币结算的标准,因而不同国家货币的汇率差额从客观因素上导致了我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逆差的形成。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以及人民币在国际支付领域内的地位不断提高,国际购买力增强,货币汇率差价因素对我国教育服务贸易逆差的影响将越来越大。一方面,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国内留学生出国留学的成本相对降低,越来越多的家庭能够负担并更有意愿让子女到发达国家接受教育;另一方面,对于来华留学的学生来说,人民币的升值造成了来华留学的成本增加,使得我国在教育服务贸易中的成本优势降低,部分有意愿来华留学生动摇或选择其他国家或地区进行交流学习。

(二)政策制度方面

1、医疗保障制度不完善

对于到国外求学的留学生来说,一方面要负担本人的学费支出,另一方面要担负相应的生活开销,能否得到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对于留学生选择留学目的国有着重要影响。许多发达国家的医疗保险制度已比较成熟。如在英国,只要留学超过6个月,就可以享受国家健康体系的免费服务,无需购买医疗保险,这是国际上对留学生医疗服务保障的最佳范例。日本国际教育交流协会设立了“外国留学生医疗补助制度”,在日本留学超过一年的留学生,只需要进行外国人登录程序,即可加入日本医疗保障体系,每年只需负担约600-1000元人民币的医疗服务费用。甚至在泰国留学,留学生购买医疗及意外保险后,可在一年内进行基本的医疗治疗,以及提供意外赔偿。而我国教育部从2000年起开始为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来华留学生购买医疗保险,并于2003年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综合保险的合作协议》,以规范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来华留学生的综合保险服务。而对自费留学生只是规定其可在任何一家保险公司购买保险,这对于超过90%的自费来华留学生,这种做法显然对大多数自费留学生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2、奖学金激励制度受益面不大

奖学金是吸引外国留学生的一种重要武器,发达国家的各类奖学金政策,有效地支持和吸引了各国留学生前往该国留学。日本对各国留学生设立了名目繁多的奖学金,每年约50%的留学生获得了各类奖学金和学费减免,金额从每月1万-23万日元不等。美国是世界上提供奖学金最多的国家,奖学金覆盖大学本、硕、博等阶段,如果学生符合要求,拿到包括学费和生活费的全奖并不是难事。在韩国留学的外国学生,优秀生最高可获得四年学费、生活费全免及每月生活费补贴的奖学金,一般学生也可至少获得30%学费减免的奖学金。相比之下,我国因经费短缺,针对外国留学生的奖学金种类及金额都非常有限,除了对少量公费留学生(7.9%)提供政府奖学金外,对占留学生总数92.1%的自费留学生则很少有相应的激励性财政手段;而大部分高等教育机构以及民间团体、企业则由于缺乏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和受到资金来源的限制,更是很少为外国留学生提供专项奖学金,这从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各国留学生来华留学。

(三)环境因素

除了以上因素之外,环境因素也是造成我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这其中包括了自然环境因素和人文环境因素。我国正处在经济发展阶段,在进一步促进工业化与城市化的条件下,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得经济发展的事件大量出现;同时,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小,但各类能耗和排放总量大。相对而言,经济发达国家大部分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他们主要发展低能耗、低污染工业,特别是第三产业和服务业,这对提高国内环境提供了重要保证。此外,他们由于人口少与人均资源丰富的优势也保障了本国优良环境条件。我国大量留学生生源流出且归国率低不仅有自然环境的原因,还有人文环境的因素。人文环境包括就业机会、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等。由于我国人口众多,高等教育毕业生就业越来越困难,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选择到国外继续深造或到外国工作,而外国来华留学生考虑到毕业就业问题也对选择来华留学产生顾虑,从而导致我国教育服务贸易逆差更加扩大。

改善我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逆差的对策建议

(一)促进国内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

提升国内教育服务的质量,发挥国内教育的优势与特长,促进国内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是改善我国教育服务贸易逆差的根本措施。从近几年的统计资料来看,我国学生留学归国却处于世界低水平行列,这反映出我国人才流失严重,也反映出国际高质量教育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我国只有努力提高自身教育水平才能够留住国内人才,才能够从源头上控制留学生的输出,减少过热的国际教育服务进口。在发展公立高等教育的同时,应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完善民办教育管理体系,为民办教育提供政策支持。民办高校不仅仅是发展我国国内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该成为吸引来华留学生的主要部分。以美国为例,美国往往被认为是私立高等教育的中心,美国历史上有很长时间高等教育是以私立大学为主导的,目前40%的到美留学生选择了美国私立高校。而在我国,截至2008年,民办高校数目占普通高校总数的28.2%,民办高校在校生占普通高校在校生总数的19.4%。因此,提高民办高校的的质量,吸引境外留学人员到我国民办高校留学,不仅有利于改善我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逆差,更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和带动我国民办高等教育,乃至我国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

(二)发挥我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

一是利用我国在中国语言文化教育方面的绝对优势,扩大汉语教学出口。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国力的强盛,世界各国有加强对中国了解的愿望和要求。国际上学习汉语的需求越来越大,专门来华学习汉语的外国留学生也大幅增加。孔子学院在国际教育领域的发展推动和支持了我国汉语言文化在国际上的发展。此外,随着中国影视剧的出口增加,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戏曲、武术产生浓厚的兴趣。我们可以利用这一契机,提高对外汉语、戏曲、中国武术等专业的教学水平,扩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前来求学,促进我国教育境外消费服务贸易的发展。二是充分发挥成本比较优势,做好科技领域服务贸易市场的开发。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的发展,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在这些领域的差距正逐渐缩小,相对于部分发展中国家甚至是占据优势。应充分利用我国在这些优势产业中的特长,向其他国家提供教育培训与服务,寻求更多的教育服务市场。三是充分发挥我国专业基础教育方面的比较优势。相对于国外高校的培养模式,我国的专业基础教育采用了更加严格的专业课培养模式,对学生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此外,随着高校教育改革,弹性教学制度的确立,选课系统的完善,我国的专业基础教育更加符合国际化的要求。因此,我们应该根据消费者的偏好,发挥专业基础教育的比较优势。

(三)转变教育服务贸易观念,将教育服务行业产业化、国际化

应及时转变观念,在考虑教育社会公益性的同时,把立足点放在教育的服务化、产业化、国际化上面来。只有建立这样一种现代的教育理念,才会不断地扩展我国的教育规模,发现新的教育服务市场,提供各种令人满意的教育和培训服务。目前,各国都将国际教育服务贸易作为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国家教育发展以及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美国于1961年建立“国际发展署”专门负责与外国政府达成国际教育服务项目,将国际教育服务发展到国家战略层面。加拿大在联邦国际贸易部建立教育推销顾问委员会以及国际教育推销办公室。澳大利亚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实施以规范和加强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科伦城计划”,并在亚洲各国建立“澳洲教育中心”,制定了《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多方面保障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发展。相比于上述国家,我国主要强调了教育的公益性,忽略了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服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化。只有进一步改善教育行业与企业的关系,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认证体系以及拨款机制,并不断地增强法律约束,才能进一步推动我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良性发展。

(四)扩大招生渠道,发展多元化国际教育服务贸易

扩大招生渠道,要进一步整合高校资源,发挥合作办学的作用。随着高校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行,中外合作办学作为一种新型的高等教育模式,在我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目前的中外合作办学,主要是以中国学生对外流动为主,而外国学生的流入量相对较少,中外合作办学市场具有极大的潜力。因此,应进一步推进外国学校与我国高校的合作办学项目,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与此同时,进一步放宽我国教育资本限制,促进优质的民办学校参与国际教育服务市场,也是促进招生主体多元化的有力方式。另外,我国还需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把我国教育推向国际市场。政府可以通过多举办国际教育展扩大中国大学在海外的影响,特别是我国具有领先优势的学科与著名的高等院校,使世界各国更了解我国各大高校的发展情况。另一方面,可以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建立教育中心,在海外设立机构,招生信息,为我国的教育机构在全世界推销教育产品和服务提供一切方便。

(五)建立国际教育服务的法律与政策支持

1、法律支持

为促进我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规范化发展,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服务贸易总协定》中的相关条款,以及WTO对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相关条款规定等。尽快建立健全我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法规体系,使之既符合国际教育服务的发展要求,同时又能够保护我国的合法利益。将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税收条款、优惠条件等以法律法规的形式确定,增强透明度,真正促进我国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法制化。

2、医疗保障制度

目前我国针对来华留学生的综合保险,根据2003年教育部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其主要对象为在华享受政府奖学金的学生,然而90%的来华留学生为自费学生,显然这样的保险制度并不符合进一步发展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要求。随着我国医疗保险体系的完善,可以考虑将留学生纳入自费医疗保障的对象,以维护在华留学生的利益。

3、留学生奖学金支持

我国目前除政府提供的留学生奖学金外,高校很少能拿出资金来设立奖学金,而一些发达国家则通过多种渠道为留学生提供丰富的奖学金。如日本政府于1954年由文部省创设了“国费外国留学生制度”,支持地方公共团体、民间社团设立各种面向留学生的奖学金。在美国,对留学生提供了各种奖学金机会,除国家奖学金外,各大院校、院系也向优秀学生提供大量的奖学金。我国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一方面由政府拨款设立奖学金,另一方面也可以鼓励民间团体、工商界人士出资设立专项基金以资助海外留学生在华的学习和生活,多渠道筹集资金,从而吸引更多留学生来华。

(六)发挥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后发优势”,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经验

虽然我国在国际教育服务贸易上存在比较劣势,同时存在起步晚、起点低等不利因素,然而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比较优势与劣势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相对于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发展的开拓者,后发展的国家能有效地借鉴成功国家的经验,从而改善本国贸易条件。因此,尽管我国在发展教育服务贸易的道路上起步较晚,面临较大困难,但我国可以通过参考、借鉴发达国家在发展教育服务贸易过程中的成熟经验,广泛比较和总结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并结合本国国情,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服务贸易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