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加强集团化财务管理浅析

国有企业加强集团化财务管理浅析

摘要:财务管理,是企业内部资产调控与规划的主要活动,是产业资本周期调控的有效方法。随着国内企业市场拓展范围逐步加宽,企业应该在继承原有发展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内部资源管理,这样方可减少发展过程中的资本损耗,实现资源高效周转。基于此,本文以LSJT公司为例,着重对新时期国有企业集团化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管理理念优化、管理制度调节、加强监管工作三个方面策略,以为国有企业财务资产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社会产业内部结构优化提供借鉴。

关键词:国有企业;集团化;财务管理

国有企业,是国内经济体的主要组成部分,它在社会发展中占有主导性地位。新时期经济开发水平实现了科学性、周期性发展,想要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激发国有集团的发展活力,就必须要明确企业财务管理的要点和趋向。同时,新时期国有企业加强集团化财务管理,是对如何进行有效的财务资源安排方式进行解读,是企业内部管理体系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其有助于适应企业未来需求,也成为助推国家整体经济结构优化调控的有效方法。

一、LSJT公司简介及集团化财务管理现状

LSJT公司是一家多元化国有企业。主要承担全市国省干线公路、铁路、航运等重大交通项目的投融资何交通系统企业管理任务。企业成立于1992年,发展至今,旗下有10余家子公司,主营包括交通基层设施的投资、开发、管理;销售建材、其他机械设备;建筑机械与设备、货车租赁等业务。随着企业发展水平的逐步提升,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也需随着实际需求进行变革。企业现有财务管理工作正逐步从传统结构向着市场化的趋向转变,但其内部集团化财务管理依旧存在着诸多不足,具体如下。

(一)管理思想未跟上新时代步伐

LSJT公司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本质上仍然是总公司行政式的管理模式,从而剥夺了子公司的自主管理权限,完全按照总公司的要求,进行财务资产分配、安排,该种财务管理方法,可确保企业上、下资产结构保持一致运行[1]。但新时期的产业经济发展需要的是更具活力的财务规划趋向,两者发展趋向上的冲突,将直接导致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实施存在着缺失。

(二)缺乏健全有效的财务管理体系和制度

国有企业属于国有资产,集团法人对公司的各项工作管理意识不强,内部财务资本运行管理更是处于强弱参差不齐的状态中。同时,LSJT公司管理战略的实施中,缺乏明确、标准的管理体制整合标准,导致内部资源财务分配问题重重,甚至是局部资产分配失衡的问题出现。

(三)财务监管工作不到位

财务监管缺失,也是当前国有企业集团子公司基本规划中存在的问题之一。一方面,LSJT公司新时期的监管工作,主要是从账面上资产运作情况进行评估,而忽略了财务资本整体运行状态;另一方面,LSJT公司财务监管在某些层面上是将子公司“架空”管理。该种资源调控方式的运行过程不够科学,自然也起不到很好的资本监管作用。

二、新时期国有企业加强对集团化财务管理的建议

新时期国有企业加强集团子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应坚持周期性、科学化。相关对策建议如下。

(一)管理理念的科学化更正

国有企业集团子公司管理理念的科学化管理,应突破集团中财务资产管理问题,实现财务资源的灵活式、科学性调整。一方面,集团子公司管理理念应是动态化思路。即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应始终坚持围绕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实行投资、资产、以及财务资源等各个方面的调整;另一方面,子公司应坚持多方面协调规划的方式进行财务管理调控,包括风险价值、边际成本、以及机会成本等,均是集团子公司财务管理工作需要考虑的内容[2]。LSJT公司在实行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时期,首先从理念引导层面进行了分析。探索要点可以归纳为:(1)LSJT公司财务管理财务总体统计与局部抽查的财务管理方法进行资本规划。即集团子公司结合总公司的产业阶段经营目标,确定未来产业资本运行调控的主要方向,然后按照企业现有水平微观进行调整,而总公司要不定期进行子公司财务管理账目信息的抽查,达到对集团子公司资本监管的目的;(2)实行动态化财务管理战略。即在子公司明确总公司目标的基础上,从风险价值评估、边际成本、以及实践价值等方面进行财务管理,合理进行资金管理与应用的科学性调配与规划。财务管理工作做到最佳,应从资本综合定位与规划的理念高度上寻求有效的实践方式。这样不仅可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高度,还可以协调子公司与总公司之间的关系,是较科学的产业资本规划方式。

(二)优化管理体制结构

国有企业在新时期的发展逐步向着市场化趋势转变,且管理结构也从原有的一支体系管理向着多层次、分类化结构转变,由此,新时期国有企业集团子公司的财务管理结构也将实现全面化发展。一方面,国有企业体制管理标准明确,就是财务管理中各类资金运转均要有明确的标准,包括账目核算标准、凭证报销管理等;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应目标化的子公司与总公司财务信息管理体制。如,LSJT公司管理层决策范围,子公司大规模财务资金流动必须要与总公司进行信息申报;公司内部人员管理机制和管理链条连接要保障流畅等。具体而言,LSJT公司财务管理期间,就主要从财务管理制度层面进行要素调整,其实践要点可归纳为:(1)企业中子公司和总公司财务管理工作实行“树杈式”管理法施行。即总公司从产业整体经营的资本层面进行财务管理与控制,而子公司又在日常账目资产流动、财务报销账目审核等环节上有自己的操作流程;(2)子公司财务管理中账目统计、收益结构分配、薪资支出等方面,均在总公司财务管理的基础上有自己的空间调整趋向;(3)形成财务管理责任到人制度,运用规范的会计行为准则等标准,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素养进行约束;同时,财务管理人员均实行持证上岗,尽量规避“荫蔽岗位”等问题,财务管理内容应合理调控与科学性规划管理。国有企业集团子公司工作的合理性调整,基本实现了市场化的趋向转变,而新时期国有企业管理制度的多维度调整,自然也十分注重体制完善管理在实践中所发挥的作用。该种制度调整与整合方法,是从财务管理制度管理标准,以及财务管理制度综合调控的层面进行问题探究,由此,做好集团子公司财务资产的科学性调整,自然也是较为有效的资源整合与开发方式[3]。

(三)财务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新时期国有企业加强对集团子公司财务管理实践中,局部监管战略的科学性调控与整合,是国有企业财务资产监管因素综合评定与科学调控层面的客观性管理;同时,国有企业监管工作的有序推进,应坚持财务与资本之间的科学性调整,以确保各类资产保持高效运转的新态势。具体而言,LSJT公司财务管理期间,就着重实行了子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监管结构调整战略;其一,集团子公司的财务管理不仅要从损益表、收益表等层面上进行账目信息统计,还要相应地实行财务管理趋向的调整,适当进行集团财务管理资本因素的整合;其二,集团子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需要随时对集团资本运行风险、资产调控灵活性、以及资本因素整合调节结构等方面进行剖析;其三,实行资本整合条件的分析,将子公司阶段财务信息整合中的优势充分利用,对其中存在的劣势的部分进行调整,以规避子公司与总公司财务资本游离状态的发展趋向,增加子公司独立性资本管理的能力,提升子公司与总公司的财务管理的活力;其四,新时期国有企业集团子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性开展,应形成市场、财务数据、人员管理三方相互协调的监管结构。其中市场监管,主要是对子公司成本投入、产品运营销售等方面进行调节分析;财务数据是指从收益、负债、以及贷款等具体的资本层面进行透明度的监管;而人员管理,则主要是从国有企业集团子公司财会人员的工作规范性、公正性等方面进行管理因素的探究。综上所述,新时期国有企业加强对集团子公司财务管理的相关建议,是国有企业转型的实践总结与归纳。本文以LSJT公司为例,通过管理理念的科学化更正、优化管理体制结构、加强财务监管工作三方面的探讨,力图为国有企业资本科学性调整提供新思路。

参考文献

[1]陈玲.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加强对集团子公司财务管理的探讨[J].成功营销,2018(10).

[2]郑妩爽.国有集团所属子公司财务管理问题分析及优化建议[J].财会学习,2017(23).

[3]梁青云.浅议国有地方电力企业集团多层次财务管理体系建设[J].财经界(学术版),2016(17).

作者:王琼 单位:四川省乐山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