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经济财务管理策略

农村经济财务管理策略

摘要:现阶段,随着农村经济改革不断深入开展,为了有效提高农村经济财务管理水平,需要结合农村经济财务管理工作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的改革策略,从而不断构建更加完善的管理对策,以助力农村经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有效参考,从而更好地为农村经济建设工作开展提供有效保证。

关键词:农业经济;财务管理;策略

1新形势下农村财务管理的内容

在目前我国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业领域的财务管理工作,是保证农村实现持续性发展的关键。因此,必须优化已有的财务管理内容。首先,需要理清目前农村经济的发展持续性趋势,明确国内外的实际情况。农业作为我国的基础性产业,需要经由政府、国家层面给予持续性的帮助与扶持,尤其是要做好扶持性项目的支持,针对部分困难地区给予经济上、政策上的优惠,避免资金流失。例如,在农作物的种植方面,会因为不同的因素造成农作物的增产或减产,造成市场供过于求或供不应求的现象。针对上述的问题,必须经由宏观调控即国家政府才能加以解决。这样才能保证农户生产过程的稳定性,保证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稳定。其次,农村经济发展需要以财务管理作为经济领域的核心,保证农业经济发展以正确的思路运转发展。针对相关的财务工作人员,需要在全新的经济形势下转变方法与理念,做到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推动农村新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行了一系列的新农村建设工作,要求针对目前已有的农村体系进行完善与优化。在当前农村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首要任务是针对体系进行有目的性的建设,确保推进当地农业的扶持力度。需要注意的是,任何制度的确立并非是长久的,而是要时刻根据农民以及当地的实际情况展开完善和优化的,要在任务推进中明确工作是否贯彻到位,是否有潜在的问题与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予以优化与完善,使得广大农民群众更好受益,提升经济效益。最后,农村经济工作应当找准时机、迎接挑战。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新形势下农村与城市之间的经济差距不断缩小,为了进一步提升农业领域的经济力量,必须结合好当前农村发展的机遇,在良好时机的情况下发动策略,拉动企业的持续性发展。例如,能够针对农村发达区域适度开放贷款项目,鼓励农村群众更多使用新兴资源与技术,带动农业技术力量更上一层楼,同时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2农村财务管理对策

2.1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

任何工作的有序推进都离不开良好的规章制度,针对农村经济财务管理工作也不例外。因此,相关的决策部门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制度确立,尤其是要将包括报销方式、核销方法进行规范,确保后续工作的有序进行。此外,还需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制度。针对财务管理作业的实际需求设立专门的监督策略,实现最大程度上对资金动向的管控,并且筛选最为契合工作的内部人员,确保财务工作循序渐进地落地实施,最大程度上保证农村资金的使用安全,以免造成资金的流失。

2.2制定科学的奖惩制度

从本质上来看,农村区域的财务管理工作仍然是一项需要人力完成的工作,对人员财务综合素养的要求极高。而适度的科学奖惩机制能够有效激发工作人员的热情与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工作动力,帮助相关工作人员持续在工作中发挥自己应有的力量与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群众,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通过定期展开培训的方式,帮助相关职能人员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水平,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以最为简单、直接、有效的策略开展工作。

2.3提升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农村财务管理工作难以取得较好成效的一大原因,在于传统财务管理的模式过于单一化,因此,提升财务工作的效率将直接影响最终的工作效果。可从以下几个环节入手:一是增加会议报告流程,不断引导财务管理人员对自身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以会议报告的方式进行展示,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升对自身工作的认识与了解;二是提高工作效率,将效率概念深入到部门员工中;三是对现有人员进行培训与管理,比如,采取头脑风暴或者专家讲座的方式,提高财务人员的水平与素养,为财务管理工作注入新鲜血液。

2.4完善财务审批程序

如果没有对财务进行严格意义上的审批,极易造成资金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问题和泄露资金动向可能。所以,在进行农村财务管理的工作过程中,还需要额外注重完善审批的程序。在对财务作业的管理过程中,遇到审批事项必须要确保前后所有的顺序完整,保证各个单位都有盖章等认定。要对每一笔款项的使用状态、使用意图做出明确的标识。同时,需要设立紧急预警模式,保证资金安全。

3结语

总之,农村经济财务管理工作改革工作的进一步完善,不断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作为相关工作人员,在改革过程中,要重视结合区域性实际,积极制定更加高效的政策,才能为农村经济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高月光.农业经济财务管理的改革与探索[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9(02):29+32.

[2]蔡丽颖.农业经济财务管理的改革与探索[J].南方农机,2018,49(20):150.

[3]姜海霞.关于农村财务管理问题及相关策略的几点思考[J].农家参谋,2017(24):39.

作者:邓静 单位:梨树县白山乡农村经济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