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研究

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改革财务管理工作,占据更大市场份额,是国有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通过阐释网络经济时代下国有企业财务和管理会计结合的可行性,分析了网络经济带给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并提出了国有企业应该树立科学的财务管理意识,增强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与职业素质,加大财务信息化管理改革的力度,科学设定多样化的财务管控目标以及注重企业财务管理方式的改革与优化。

[关键词]网络经济时代;国有企业;财务管理

一、网络经济时代下国有企业财务和管理会计结合的可行性

21世纪以后,网络信息、移动技术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当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不断涌现之后,以国有企业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深受影响,其中,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改革变得尤为必要。经过对信息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分析,让企业提供相应的技术帮助,从而为财务与管理会计的结合奠定良好的基础。如此,一方面,更加便于会计工作人员获取和利用相关的数据信息;另一方面,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利润,充分发挥出财务管理的应有作用[1]。实际上,网络经济时代下的国有企业财务和管理会计的结合集中在流程和数据环节的结合。从数据角度而言,身处网络环境下的企业数据形式更加多样化,以丰富的形式使数据信息的处理水平获得提升,进一步推进会计信息化管理的进程。所以,企业通过利用相应的财务管理系统,发挥出良好的兼容性效果,使财务和管理会计得到科学的划分,从而提供给企业数据搜索与整合一定的便利性,有利于实现数据信息的统一整合,使其处于相同的数据库,体现出相应的功效。如此,不仅降低了会计信息产生失真情况的几率,而且让原本较为复杂的会计工作得以精简。从流程环节的角度来说,对于二者的结合,可以利用不同的会计工具予以达到,例如:在预算管控与本量利的探析过程中,二者的关联性表现成彼此互助的情况。同时,面对网络经济时代的发展状况,对于企业中的资源而言,并不以孤立形式呈现,二者间具有一种双向的反馈制度,从而推进了融合进程。

二、网络经济带给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财务管理形式的改变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网络信息技术日益成熟且应用广泛,凭借更加便捷、高效的优势特点,让很多国有企业在相应的产品采购、制造与营销等环节均完成信息化的改革任务。对于企业而言,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至关重要,为了达到国有企业网络信息化经营的改革目标,通过运用集中化管控业务的方式,实现远程管控数据信息的效果,同时,采用多样化管控模式,能够使企业运用效果得以提升[2]。换言之,受到网络经济发展影响后,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面临改革重任,从前的财务管理形式呈现出一定的滞后性,无法达到当前的办公需求,脱离了市场,所以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二)财务控制方法的变化

处于网络经济时代之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日益艰难。第一,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实施,应该满足当前发展的实际需要。不过从前的财务管理过程中,信息化程度严重不足,受到缺少电子支付、电子货币及自动化办公等诸多功能的不良影响,导致企业的工作效率较低,在财务管理的环节当中,易于形成决策、分析与规划上的错误,无法达到既定的目标。第二,国有企业从前的财务管理方法过于分散化,但如今,当电子商务愈发流行之后,在关联性方面的要求也随之提升,由此致使从前的财务管理方法难以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3]。

(三)财务管控风险的增加

众所周知,网络经济时代以虚拟化作为主要的特征,受到此种情况的影响,致使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难度进一步增加,运用网络信息化技术对财务数据信息予以处理,显然易于形成更大的风险。其一,一些黑客利用口令进行身份测试或者顶替等行径,增加了企业蒙受经济损失的风险;其二,作为企业中的秘密信息,财务管理的数据信息十分关键。如果遭到盗窃亦或者出现信息泄露的情况,无疑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失与危害,不利于企业的运营和发展。

三、网络经济时代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树立科学的财务管理意识

第一,国有企业财务工作人员应转变不良的管控意识,提高相应的管理意识,切记以物质与金融资本的重视为主,应该引入先进的财务控制理念[4]。第二,国有企业需要凸显出人力资源管理的功能,采用人本思想理念,依靠更加合理且有针对性的激励方式,使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得到提升,从而达到在潜移默化中增加员工工作的主动性的目的。当财务工作人员从思想意识上认识到财务管理改革的重要性以后,方可以实现财务工作的信息化管理,让整体的工作效率获得有效提升,以便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第三,国有企业应该具备很强的风险管控意识,经过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和指导后,使其深入掌握市场的动态变化,从而制定出实用、可行的风险管控对策。第四,新兴技术与知识理论的应用也非常关键,当国有企业具备良好的创新能力以后,必然会创造更多的经济收益。

(二)增强国有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与职业素质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财务管理关系到经济利润的多少,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质可谓至关重要。长期以来,针对财务和管理会计的结合问题始终被忽视,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财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与专业水平的不足所导致[5]。所以,国有企业应该增强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与职业素质,采用定期培训的方式,达到对其有效提高的目的。通过聘请行业内的专家与学者,组织召开培训大会,要求国有企业所有的财务工作人员必须全员参加,让其加大对财务管控工作重视的同时,积极履行相应的管控职责,推动企业的不断进步。当然,财务工作人员还需要对个人的职业素质加以提高,储备更多的财务专业理论知识,从而培养综合型财务管理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三)加大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改革的力度

首先,国有企业可以构建自己的电子商务管理平台,委派专人负责管控。例如:与淘宝网、天猫以及阿里巴巴相似,采用私人企业管控的方式。而政府部门只对那些较为大型的商务管理平台予以控制和负责,借助这类管控平台完成税收管理的工作任务。此时的放权呈现出由上至下的管控模式,通过国家在经济方面的宏观调控,科学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完成构建较为完善的电子商务管理平台的重任。其次,依靠实名注册模式,由政府部门以直接的形式,对国有企业予以管控,要求不同地区的政府部门利用数据库进行税款的准确缴纳,给予企业更加自由的运营空间,有效发挥出大型数据库管理的作用与效果。尽管此种管控方式,初期阶段需要的费用很高,不过后续的利用非常方便,政府部门可以据此实现高效的资金周转管理[6]。最后,构建较大规模的数据库,科学管控相应的消费者人群,完成消费税的控制,具体而言,借助银行卡和银联,实现数据库的构建,使具体的消费信息得以存储。

(四)科学设定多样化的财务管控目标

由于网络经济时代的来临,使国有企业的财务管控目标获得进一步拓展,不仅包含了企业与股东的最大化经济效益,而且也涵盖了政府部门的作用、股东的资本情况、债务人的偿还水平以及员工的经济利润等诸多因素。当前的国有企业财务管控目标表现出多样化的发展势态。一方面,国有企业需要从自身入手予以改革;另一方面,应该对相应的合作伙伴、持续化生存与发展以及社会职能等多方面的因素予以考虑和分析。当满足不同方的经济利益要求以后,方可以达到企业的既定目标,逐步建立起更加鲜明的企业文化与形象,促使企业能够长远的生存与发展,获得良好的发展效益[7]。

(五)注重企业财务管理方式的改革与优化

处于网络经济时代下,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面临着改革与优化的重任。从前的财务管理方式呈现出落后的弊端,需要采用网络在线的管理方式予以改进,依靠网络管控平台,实现实时及远程的财务数据信息管控,包括了账目查看、审计、报表以及审批等诸多环节。同时有利于国有企业对下属分公司予以有效管控,实现资金调配、记录及报税的集中化处理,不仅使工作效率提升,而且借助网络资源与平台,便于财务管理人员的监管与检查工作开展,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综上所述,深入探讨与分析网络经济时代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改革十分关键,并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阐释网络经济时代下国有企业财务和管理会计结合的可行性,说明了网络经济带给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并提出了网络经济时代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策略:树立科学的财务管理意识,增强国有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与职业素质,加大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改革的力度,科学设定多样化的财务管控目标以及注重企业财务管理方式的改革与优化。进而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改革的进程。

[参考文献]

[1]李桦.浅析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商,2016,26(16):107-108.

[2]杨卫平.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16(21):161-165.

[3]马松,李尚儒.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8(16):197-201.

[4]周曙.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探索[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6(19):119-120.

[5]常彦秀.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25(23):116-118.

[6]谷志英.试论基于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J].商情,2017,30(14):165-167.

[7]丁毅.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J].智富时代,2017,34(17):115-119.

作者:陈蕾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