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认识思考

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认识思考

摘要:医院财务管理是保障医院医疗卫生服务顺利开展的重要工作,通过规范医院各项财务活动,加强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财务内控建设以及财务信息化建设,对提高医院经济管理水平,降低医疗服务成本起着重要作用。本文从分析当前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措施建议,期望对推动医院在新医改背景下可持续发展有所帮助。

关键词:新医改;医院;财务管理;预算管理

一、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管理形同虚设

医院领导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虽然制定了预算管理制度,但是却未能得到有效执行。在预算管理中,预算责任没有落实到各个部门科室,导致各部门科室随意执行预算,没有按照规定程序审批预算资金支出,降低了预算对医院财务业务活动的约束力。

(二)财务内控机制不健全

医院在财务活动中尚未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导致财务活动缺乏有效控制与监管,影响正常的财务会计工作秩序。如,医院财务部门的人员配置不足,普遍存在一人身兼多职的情况,尤其在不相容岗位上配备一名财务人员,易滋生舞弊风险;医院固定资产购置、使用、报废等环节没有严格控制程序,存在着盲目购置资产、随意处置资产等情况[1]。

(三)成本管控能力不足

在医疗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各级政府的卫生支出压力不断加大,对医院下拨经费补贴随之减少,使得医院运营收入的年增长水平呈现出下滑状态[2]。同时,医院成本管理不到位,医疗资源浪费严重,所以导致部分医院出现了入不敷出的情况,严重阻碍了医院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四)财务信息化建设滞后

医院财务管理系统建设停留在计算机技术、移动网络技术应用阶段,缺少对大数据技术和云技术的应用,使得医院建设的各个信息系统呈现出相互独立的状态,如财务系统与医疗业务各模块系统未能实现对接,导致财务数据获取滞后,降低了账务处理效率。

二、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措施建议

(一)落实全面预算管理

医院要落实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将所有收支业务都纳入到预算管理范围内,实现对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避免出现资金浪费[3]。首先,确定预算目标。医院要在考虑宏观经济环境、新医改政策、医疗资源配置、医疗服务价格变动等因素的基础上,结合医院发展规划制定预算目标,并将预算目标分解到各部门科室,作为预算编制的依据。其次,加强预算执行控制。各部门科室要严格执行审批通过的预算,按照审批程序控制预算内的资金支出,对预算外项目资金支出要进行分析研究,不允许擅自支付无预算、无凭证的项目资金。再次,落实预算绩效考核。医院要在每季、半年和年末进行预算绩效考核,掌握各部门科室执行预算的情况,根据绩效考核结果落实奖惩机制,引起各部门科室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高度重视[4]。

(二)完善财务内控制度

为实现财务管理目标,医院要建立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将规章制度作为各项财务活动控制的依据,推动财务管理步入制度化的运行轨道。医院要明确各个部门科室在财务内部控制中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形成层级分明、分工协作、职权清晰的财务内控体系。在财务内控中,要将会计内部控制作为基础,落实岗位责任制,遵循不相容岗位相分离的原则,在关键性岗位上配备不同的会计人员,严格执行会计工作流程,杜绝会计舞弊事件发生[5]。除此之外,医院还要在预算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成本管理、基建项目管理、采购管理等环节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各项业务活动开展,增强内控制度的执行刚性。

(三)加强成本管理

随着医院经济收入增长水平的下降,医院应从成本管理入手控制成本支出,降低医院运营成本,提高医院经济管理水平。具体措施如下:一是落实全成本核算制度。医院要将医疗服务过程中产生的各类耗费都纳入到核算范围,通过费用归集分配,反映各级各类科室成本、项目成本和病种成本,为医疗成本控制提供依据。二是做好成本分析工作。医院根据全成本核算信息对各类成本构成进行分析,并将其与同行业成本水平进行比较,找出产生成本偏差的原因,探寻降低成本的空间。三是加强成本控制。医院可采取定编定岗的方式控制科室人力资源成本支出,采用定额领用制度、超支处罚制度控制卫生材料成本支出,采用归集分摊水电费方式控制各科室的能源消耗支出等[6]。

(四)建设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

医院应在财务信息化系统建设中引入大数据技术、云技术,实现与医院HIS系统的对接,及时获取数据,提高财务数据分析与决策的能力。在财务管理系统中,要链接核算系统、成本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考核系统等,搭建信息高度集中与共享的财务信息化平台,对财务管理的关键业务流程进行优化。财务管理系统还要对信息数据进行统一编码,提高数据挖掘与整理效率,实现账务处理标准化。此外,财务管理系统还要与医疗收费系统、医保网络系统对接,可提供多种支付方式,包括支付宝、微信、网银、信用卡支付等,并将支付信息及时传递到账务处理模块,保证资金结算的准确性。

结论

总而言之,医院要顺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需要,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体系,在新《医院会计制度》和《医院财务制度》的框架下,进一步强化医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财务内控建设和财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医院财务管理水平,确保医院各项工作符合新医改的政策要求,增强医院可持续发展能力。

参考文献:

[1]杜书伟,田志伟,史金秀,戴小喆,郑大喜.建立以财务为核心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同济医院财务管理实践[J].现代医院管理,2017(6):78-79.

[2]李艳萍.新医改制度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探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7(12):143-144.

[3]陈谦.试论基于新医改背景下的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J].财会学习,2017(8):98-99.

[4]韦翠莉.管理会计体系制度下加强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5):65-66.

[5]王伟.新医改对医院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的影响和应对策略[J].中国市场,2018(4):46-47.

[6]吕雪梅,张男.医改背景下强化医院财务管理的着眼点分析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8(3):43-44.

作者:宋玲玲 单位: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人民医院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