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精神培育

民族精神培育

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世代相传的精神血脉,是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鼓舞人们奋发进取的精神旗帜。时代精神是当代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集中写照,是激发社会创造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对于不断发展强大的中国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必须引导大学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大学生中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精神,要重点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大学生中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

(一)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科学,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南。解放思想不能偏离四项基本原则的轨道,不能损害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不能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能背弃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精神,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否则,必然导致人心大乱,政局不稳,经济衰退,贻害无穷。因此,大学生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即把思想统一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应对复杂国际形势作出的重要判断和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指导地位。

(二)要破除思想僵化。思想僵化就是思想禁锢于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中,禁锢于旧的条条框框中,一切从教条或上级指示出发,因循守旧,不敢思考、不敢创新的一种精神状态。在这种状况下,人的思想趋于守旧,没有任何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在大学生中弘扬和培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就是要教育学生敢于打破精神枷锁,破除思想僵化,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做到一是一,二是二,是则是,非则非,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一切对党和人民负责,坚持真理,纠正错误,做老实人,办老实事。

(三)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不仅要破除思想僵化,更重要的是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而达到新的实事求是。在新世纪新阶段,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学生中的思想困惑不断出现。在大学生中弘扬和培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就是要深入研究并向学生讲清关系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执政党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国际形势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使学生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切实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一)引导大学生树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能否把祖国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是识别真假爱国主义者的重要标志之一。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会时刻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命运,都会坚持把祖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维护与实现祖国和民族的利益。要把祖国和民族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就必须自觉维护社会稳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各种社会矛盾和利益关系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新的问题不断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把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做到顾全大局,发扬奉献精神。社会稳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前提。当代大学生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二)提高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爱国主义的要求,是一个国家的立国基础。要通过各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大学生认识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是无数革命先烈和人民群众经过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而赢得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的奋斗而取得的。中华民族有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创造社会文明的光荣历史,有自己独特的物质和精神优势,有自身的尊严和争取美好未来的理想。这种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是中华民族独立、生存、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当代大学生要深刻认识和了解中华民族创造社会文明的光荣历史,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要克服那种认为自己的祖国这也不好、那也不好的民族自卑感。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学习外国先进的东西,但绝不能妄自菲薄,崇洋媚外。在对外交往中,一定要高度珍惜祖国的荣誉,时时处处自觉表现出中华民族的高度文明和浩然正气,保持民族气节,自觉维护祖国的尊严和民族利益,决不能丧失国格、人格。

(三)增强大学生对振兴中华民族的责任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依靠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大学生也理所当然、义不容辞地应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作为在校大学生,应当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刻苦学习,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同时要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坚决同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斗争;要增强爱好和平、反对侵略、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意识。

(四)要树立开放的意识。我们要破除传统思维模式的束缚,教育大学生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反对导致霸权和闭关自守的落后心理,要把爱国主义与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坚持本民族特色与同世界其他各民族相互学习、借鉴、吸收结合起来,创立一个“和而不同”的全球文化共同繁荣体系。

三、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

(一)要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多读书、多思考、多拜师。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可以打下深厚扎实的知识功底,为创新奠定基础。读书要尽量读经典之作、大师之作。经典著作经历了最公正的试金石——时间的考验。与专业有关的经典著作要反复读,多读书就多一些知识,多掌握一些知识就多一条思路。知识为能力奠定基础,为创新打下基础。要多读书,还要会读书。要边读书,边思考,不能读死书。正如古人所云,要站在书上读书,敢于怀疑,勤于思考、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学习中,要多拜师求教,多听大师讲座和学术报告。拜师求教,既学知识,又学人品。

(二)要关心时事政治。及时观察和研究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看待我国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所面临的国际环境,使我们的思想不断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三)要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意识,就是革故鼎新、锐意进取的意识。会创新的前提是渴望创新,也就是要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意识,就是抛弃落后的传统观念,就是乐于接受新事物,就是具有怀疑意识、批判精神,就是要对现状永不满足,就得有强烈的好奇心,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

(四)要培养创新兴趣。兴趣的力量是极其巨大的,兴趣可以使一个人废寝忘食地工作,可以使人把毕生精力都献给它。创新与兴趣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创新可以使人产生无穷无尽的兴趣,而兴趣又可以促进创新。兴趣越大,创新意识就会越强,创新能力也就越能够发挥出来。

(五)要培育创新性思维。创新性思维,是一种复杂的思维活动,它具有首创性、独立性和前瞻性等特点。创新性思维所思考的问题是前人和别人所未思考的。它要求我们善于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在思考问题时,能把现实需要与未来的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培育创新性思维,必须克服畏难情绪、保守思想。有畏难情绪、因循守旧的人,不可能具有创新的勇气和毅力,更不可能取得创新成果。培育创新性思维,还要善于运用各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如逻辑思维、形象思维、直觉思维、灵感思维、逆向思维、聚合思维、发散思维、横向思维、纵向思维等,因为不同的思维方式对于创新具有不同的作用。

(六)要学习创新技法。目前人们总结的技法很多,如体验事实发现问题的技法,有希望点列举法、综摄法、因果分析法、缺点列举法等;寻求设想制定方案的技法,有智力激励法、戈登法、焦点法、形态分析法等。运用这些技法也是提高创新能力的一种手段。

四、着力培养大学生的艰苦奋斗思想

(一)要树立为党为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如前所述,我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生产力比较落后。把这样一个经济与科技发展水平较低、人均国民收入居世界后列的大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强国,赶上或超过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使人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弘扬和培育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从思想上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观念,做到成绩面前不骄躁,挫折面前不泄气,逆流面前不退让,才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二)要做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带头人。大学生是高知识群体,他们将代表社会的主流。他们的精神状况如何,对社会其他群体有着深刻的影响。弘扬和培育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是要求当代大学生在学习、工作中肯于吃苦,同困难作斗争;在科技领域中,锲而不舍,勇于进取;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辨明是非,站稳脚跟;在艰难困苦中锤炼意志,朝着既定的目标勇往直前,百折不回。

(三)要同各种不良风气作斗争。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是同贪图享受、好逸恶劳、贪污腐败行为对立的。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有的人经不起权利、金钱的诱惑,搞权钱交易,贪污受贿,腐化堕落;有的人凌驾于群众之上,搞特权,图享受,好逸恶劳。这些思想和行为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破坏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弘扬和培育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精神,就必须同上述思想和行为作坚决的斗争,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艰苦奋斗的意志和品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五、努力强化大学生的奉献精神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文化素养。知书才能达理,好学才有品格。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文化素养,对于提高人的精神境界大有裨益。通过学习,在理论上使大学生真正懂得:人生价值是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并通过社会价值表现出来,个人只有为社会和他人作贡献,才能实现自我价值。人生价值的本质在于奉献。大学生只有“用自己的知识和本领为祖国为人民服务,才能使自身价值得到充分实现。若果脱离时代,脱离人民,必将一事无成”。

(二)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和鼓舞大学生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人物的优良品质和榜样的示范作用具有极大的感召力。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革命队伍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像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式的先进人物,他们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他们不为名,不图利,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默默地奉献出自己的一切。要引导大学生向先进人物学习,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无论任何时候,都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讲名利得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祖国和人民。只有这样,才能最充分地体现人生价值。

(三)组织大学生积极参加为社会、为他人作贡献的社会实践活动。如扶贫帮困、救助弱者的献爱心活动,支边支教的志愿者行动,科技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等,都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大学生应积极主动地参与这些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