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践初探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践初探

[摘要]课程思政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理念、新思维和新模式,是集教学与育人为一体的有机新形式,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学英语课程蕴藏着丰富的思政元素和育人价值,深化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实践水平是实现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必要一环。本文将具体探析大学英语进行“课程思政”的有力措施,为高校开展思政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改革;措施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一讲话为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建设路径,也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出了根本原则。新时代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改革应将课程思政精神融入其中,从教学计划和实践两方面构建大学英语课程育人育才系统工程,深化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提高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践水平和质量,有力促进高校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内涵

目前,关于高校课程思政的研究与实践探究正在有序推进,新的理念与方法不断涌现。上海、浙江等地高校纷纷推出了新型的思政课程教学的“中国系列”品牌课程,探索出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融为一体的新模式,有效地实现了在知识传授过程中实现价值观引领的双重目的。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其他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提到“大学英语课程是高等学校人文教育的一部分,兼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其中“人文性”就是要求大学英语课程在教学中要注重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要“以人为本”,在教学过程中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导向,重视学生的品质培养。当下在大学英语的教学过程中,存在着重理论灌输、重英语知识技能训练而轻中华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象。大学英语教学倾向灌输国外的文化与思想和侧重英语知识的传授,但其教学内容常常脱离我国实际的话语实践体系。高校学子们正处于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时期和迷茫时期,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的缺位容易影响他们对事物的价值观判断。因此从大学英语课程的性质和存在的问题来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不仅是大学英语课程深化改革的自身需求,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的客观要求。做好大学英语的课程思政教育可以实现大学英语课程和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并满足各专业学生自身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对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二、“课程思政”融入大学英语的必要性

大学英语课程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中的一门基础课程,在帮助学生增长国际化技能、完善综合素质和终身学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促进国际化人才养成的同时,如何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和爱国之心也是大学英语教学的努力方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坚持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因此在大学英语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是时代的要求,是我国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的要求,是实现教育根本目标的要求。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是思政教育在新时代的改革与创新,大学英语跟随时代要求和国家建设要求进行深化改革也是实现大学英语教学质的提升的有效策略。现行的大学英语教材本身就拥有丰富的思政素材和德育资源,是实现”课程思政“的有效载体,有利于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脑海里的潜移默化。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变革期,虽然总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也处在矛盾的爆发期。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消费主义和享受主义、拜金主义盛行,对社会发展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传统道德观念逐渐被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被污名化,自私、自我的精致利己主义抬头,德育工作迫在眉睫。大学英语课程作为丰富思政资源的载体,科学使用大学英语课程进行德育工作,开展思政理论和观念的传递,彰显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卓越的思想政治理念,在教学中实现对学生的文化教育、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念的培养,是应对时展和文化建设要求的有力举措。融入“课程思政”是大学英语教学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有力举措。新时代的高校学生大多成长于较好的家庭生长环境,被保护得比较好,然而同时又受到家庭、社会极大的关注和期待,面对新时代迅速变化的挑战容易遭受打击,抗压能力较弱,吃苦能力也较差。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融入如勇敢、吃苦耐劳、善良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可以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力和坚定的信心,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

三、大学英语进行“课程思政”的措施

(一)创新教师教育教学方法

一方面,在直接教授英语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教师可以适时融入思政元素,将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联结起来。如在课堂上采取演讲、小品、辩论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关于祖国文化、发展建设成就、社会责任等内容的探讨;教师还可以利用新媒体技术、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号召学生进行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并根据其中的热点、精选、矛盾点在线上与学生展开讨论;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课上播放一些宣扬正向道德品质、价值观等主题的电影或视频片段,让学生在观看中不知不觉接受隐性思政教育的熏陶,潜移默化地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教师还可以借助网易公开课、中国大学生慕课网等线上学习平台,挑选出关于中国政治、文化修养等模块化的思政内容,将思政工作贯彻到教学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导向,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另一方面,教师应深度挖掘大学英语教材里的思政元素,根据教学单元主题润物细无声地开展思政教育。比如,在引入《新一代大学英语基础篇综合教程2》第八单元文化与传统这一主题时,教师可以先通过图片回顾“凿壁偷光”的典故和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引导学生得出如下事实:勤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秘诀之一。然后,老师带着学生翻译几组常用的有关勤奋的谚语,如“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和“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这样既练习了翻译技能又进行了思政熏陶。接下来,引导学生思考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和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成功的原因,通过实例引导学生认识到勤奋的重要性。最后自然而然地过渡到课文的学习。

(二)提高教师思政水平和文化素养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自身思政水平的程度和传授思政的教学设计能力关乎着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改革的成败。如何提高教师的思政水平,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学校可通过组织岗前培训、专业培训、思政培训等可以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政治领悟;或打造模范教师并进行公开课教学,鼓励和引导教师们互相交流学习和总结经验。另一方面,教师自身的文化素养和思政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英语课程展开思政教育的质量,也会在耳濡目染中影响学生。比如,在进行《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第二版)第二册中的文章:Learning,ChineseStyle《中国式的学习风格》教学时,英语教师要从思政教育的角度去思考该文章可以从什么角度去给学生传输价值观,而不是单纯地讲解中国盛行的学习风格与外国风格的对比。可以通过这个主题提升至我国的“四个自信”上去,将学习风格提炼出“四个自信”的主题,让学生深度理解并增强四个“自信”。教师可在教学环节中加入中国各个时代的学习风格对比,让学生去分析原因,然后再与国外的对比,从中感受祖国经济迅速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从中感受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课后再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根据中国的家庭教育进行英语作文写作。倘若教师无法从思政角度入手,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就很难实现知识与育人价值的统一了。

(三)构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体系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是一项涉及多要素、多环节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践的水平,单打独斗和各自为政都是不可取的,依靠一些模范高校和榜样教师也只是杯水车薪,无法形成大学英语课程和思政课程完美融合的整体效果。因此,顶层设计工作是最为关键的。在科学的整体规划下,明确课程建设各方的责任,整合校内外、课程内外各部门、各主体责任,构建清晰的组织体系架构,才能有效建设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发挥协同育人的双重目标。比如,建立健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师评价机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制定教师考核的评分机制和质量评价体系。学校应安排负责人每个月一次进入大学英语课程教堂进行实地监测,进行教师考核的打分,将课上教师思政元素的使用频率和使用质量、学生接受度和反应度、课后采访学生的真实感受为考核指标,由此来衡量教师融入思政教育的水平。

四、结束语

二十一世纪以来,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和国际交流的不断深入,在各级各类跨文化交流中增强政治定力显得尤为重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肩负着国家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职能,尤其在全球化交流越来越频繁、世界局势愈发复杂的当下,各方思潮在国内涌现,对我国人民尤其是青年的思想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大学英语是高校外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着高校各类别各层次教育人才的培养,也关系着国家新生建设力量的培养。大学英语课程有其特殊性,不仅是传授外国文化和语言的课程,更是为国家培养国际化人才的课程。大学英语教师应做好大学英语课程的思政教育工作,培养学生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高尚的道德,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考文献:

[1]夏元芬.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内在机理与实践路径[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17(4):154-157.

[2]陈雪贞.反思性教学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中的应用———基于教学案例分析[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0,33(3):141-143.

[3]李亚玲.新时代思政课程在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中融入路径研究[J].海外英语,2020(5):15-16.

[4]陈雪贞.最优化理论视角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实现[J].中国大学教学,2019(10):45-48.

[5]马力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研究[J].智库时代,2019,178(10):298-299.

[6]陈顺利.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8(43):121-122.

[7]许超.“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与“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J].文教资料,2019,811(1):235-236.

[8]李平,王聿良,吴美玉.“大学英语”课程向“课程思政”拓展的可行性研究[J].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16(10):142-145.

作者:张小艳 李晓芳 赵元元 单位:信息工程大学外语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