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探索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探索

引言

大学英语课程作为高职高专院校的公共基础课,在各种思政教育理念的推动和影响下,每位教师均面临着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大学英语课程的问题。当前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现状不容乐观,探索基于云平台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一、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现状

首先英语教师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缺少思政融入大学英语的教学实践,尚未形成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意识,教学内容仍然以教授英语知识为主。部分教师认为大学英语课程并不适用于课程思政教学,会阻碍学生形成英语思维,所以并未在大学英语实践课程教学中推进课程思政。其次,部分英语教师对课程思政具备正确的认知,且形成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意识,但在实际开展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学模式和方法的僵硬化,很难深入挖掘英语教材中的思政内涵,仅仅是生搬硬套一些思政理论知识,导致课堂教学枯燥无趣,许多学生并不能真正理解,阻碍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提升。最后,英语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模式过于滞后,并未跟随时展与时俱进。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可以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云平台的教学优势,引入慕课、微课、学习APP等,能够获取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但是大部分英语教师仍然采用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围绕教材内容展开实践教学,导致云平台等优势和价值难以充分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多样化发展。

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必要性及云平台的优势

(一)应用必要性

大学英语是一门大学公共基础课程,它通识度高、受众面广、实用性强,所以英语教师有必要对学生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有利于实现大学英语与思政教育协同育人的根本目标。在大学英语教材中涵盖诸多知识,均能够与思政教育内容进行有机结合,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具有丰富素材,为协同育人效果的充分发挥奠定了坚实基础。除此之外,由于大学英语教材中,英语语篇本身涉及西方文化和价值观,通过将思政教育融入其中,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使其以批评辩证的方式对待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在对比和研究过程中形成良好的个人品质,对大学生日后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均有裨益。

(二)应用优势

基于云平台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具有显著优势,首先在教学方法上,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时间和地点的局限性,可以借助云平台,利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充分激发学生对英语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与自主性。其次,通过运用云平台开展教学,教师能够获取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不必始终围绕单一的教材内容展开教学,教师和学生均可以利用智能设备进行资源检索,并根据自身实际学习需求选取。引入云平台有利于丰富教学资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强化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最后,是在教学组织形式方面。基于云平台的大学英语课程师生教学,教师可以开展网络第2课堂,利用智慧树、云班课、班级微信群等,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素材。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疑问和困惑,可以随时随地向英语教师咨询,通过线上答疑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效率。

三、基于云平台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探索

(一)基本构思

大学英语课程具备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双重特点,课程本身蕴含丰富人文精神,但是英语教学过程中,主要围绕英语知识的听说和读写展开教学,基于云平台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构思过程中,应充分发挥课程本身的人文性特点,将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相关的话题融入课程教学内,例如就业、亲情、友情、价值观、金钱观、保护环境以及创新创业等,结合英语教学内容实现课程思政的自然融入和结合,带给大学生长期潜移默化的正能量影响,可以避免英语知识的枯燥教学。同时在针对不同主题的教育内容展开教学时,通常会有不同的学习背景,在了解背景知识过程中,可以充分融合思政理念,引导学生正确认知中西方语言文化。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线下课程仅仅是学习的共同之一,更应注重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师生和生生互动,基于云平台真正构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促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过程中,逐步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应用云平台,大学英语教师需要根据每一个单元具体的教学内容,进行思政教学大纲的统筹设计,为具体的教学活动展开提供指引。应充分利用每一个单元的特点,用微课、微信、慕课、云班课等,为大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在教学视频的设计与制作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参与其中,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教学资源切合学生学习需求,打造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线上教学平台,促进学生掌握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不断强化自身人文素养,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

(二)具体路径

1.设计教学任务

基于云平台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构建过程中,需要英语教师对教学任务以及具体的教学活动展开精心设计,为学生罗列出明确的学习任务单,并且通过云班课平台为学生进行任务。当把国外留学相关内容作为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时,英语教师在任务单中,应为学生制定思考任务,包括阐述国外留学的优点和缺点、自身的想法和见解。学生通过深入思考和倾听其他同学的见解,能够对国外留学形成正确的认知。该节课程教学过程中,主要的教学任务和目标是引导学生的思想观念,使其在掌握英语知识的基础上,意识到无论处于哪个地区和国家学习,均需要对自身学习生涯以及未来职业生涯有明确的规划,避免在大学生活中以蒙混的态度度过,做一个主导自己人生和未来发展的人。

2.教学视频

英语教师应在课堂教学前,将制作好的教学视频到平台中,引导学生进行课前自主预习,对课堂教学知识有系统化的了解和认知,为课堂教学做好基础工作。教学视频的形式更能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学生可以实现随时随地自主学习,还可以作为辅助工具,在课堂学习中没有完全掌握的重点和难点知识,课后反复观看学习。英语教师必须保证教学视频契合实际教学内容,并在其中融入一些文化背景,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能够掌握一些人文知识,利用云平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3.线上实时反馈

在利用云平台展开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均存在一个问题,则是忽视了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点,缺少线上实时反馈环节,无法把握教学的整体成效。所以,基于云平台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构建过程中,必须设置线上实时反馈环节,教师根据教学视频的内容适当添加测试,将测试内容穿插到视频学习中,充分激发学生的思考。例如,在讲解关于国外留学的课文时,教师可以提问学生:你有在图书馆学习到凌晨2点的经历吗?你认为作者身上有哪些值得学习的呢?充分激发学生的主观思考能力,同时能够有效考核学生对英语课文的掌握能力和理解能力。

4.线下有效答疑

线下答疑环节是基于云平台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重要的构成部分,是解决线上课堂教学问题的有效途径。在线下课堂答疑过程中,应给予学生机会,提出在线上平台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而采取课堂探讨交流、生生互助、教师总结归纳等措施,解决学生知识学习过程中的疑问。在学生提出问题的过程中,其他学生能够共同思考和探讨,师生之间相互协作和交流将问题解决,不仅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课程思政的融入,同时还能有效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

5.培育文化自信

除了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的线上学习平台,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还有种类丰富的学习APP和网络资源值得深入开发和应用。当前许多学习类APP为了激发学生兴趣,采用了英语趣味配音,其中有许多配音片段均是涉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利用英文介绍的方式呈现出来。英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学习APP中选取自己喜爱的片段,通过自主学习和了解,在课堂教学中为其他学生进行介绍。学生通过观看中国传统文化的配音视频、音频,能够对传统节日、习俗和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有利于培养当代大学生文化自信,其在运用英语交流过程中,同样可以自如的进行文化输出。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基于云平台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成为必然发展路径,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文化自信、强化课程思政融入效果具有重要价值。所以,大学英语教师应展开深入探索和研究,逐步构建并拥有完善的教学模式,强化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王卉.基于泛在学习环境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融入路径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9(1):54-55.

[2]王振庆.“课程思政”改革背景下高职英语教学中的思政教育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中旬刊),2019(2):82-83.

[3]孔标.“大思政”格局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落实研究[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20,39(3):179-182.

[4]张文钰.“课程思政”背景下高职护理英语课堂教学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中旬刊),2019(4):66-67.

作者:闫玉玲 单位: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