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小组合作学习思考

小学英语小组合作学习思考

摘要:小学英语学习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初步运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际的能力。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师生和生生之间的相互配合,特别是生生之间的小组合作学习,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学习方式的运用既满足了“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的新课程理念,也对高效课堂的生成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小学英语;合作学习;创新意识

一、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英语学习中的积极意义

小组合作学习是新课程提倡的学习方式,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什么是小组合作学习呢?顾名思义就是在课堂教学时,两名或多名学生共同参与,通过相互配合完成某个特定的教学任务。小组合作学习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培养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相互配合和共同提高方面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1.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因材施教

以前的英语课堂教学,就是教师说,学生听,全班一起读。这样,很难分清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对难点的掌握情况。全班学生完成相同标准的问题,不能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从而有目的地提升和补差。课堂上,学生也不能进行充分的语言表达。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在学生自愿组合的前提下,将小组之间学习差异较大的情况进行调整,尽量使各小组中的学优生、中等生和学困生搭配合理,达到异组同质。这样的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学生大胆思考,积极发言,相互取长补短,使他们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全班学生全部参与到活动中,可以缩小两极分化,有助于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2.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英语教学中,合作学习使教师从教台上走了下来,不再“居高临下”,学生不再端端正正地坐着听课,转变为学生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这一转变,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学生也踊跃地动了起来,全班学生都参与到学习中去。这样的课堂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生在小组内讨论的过程中,思维会活跃起来,对待问题也会有不同的思路。他们从不愿开口说英语到说英语,再到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久而久之,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的环境下,相互配合,相互提高,能力也会不断提高。

3.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主动意识

小组成员在组内进行了充分的思维、胆量、语言的训练,在英语课堂上他们能够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和想法。有了这些能力的提高,在面对英语时,学生就不会那么的躲闪,怕开口,怕参与。他们会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学习,主动完成小组合作学习的任务,主动表达自己的见解,在交流中逐步提高合作意识,最终提高英语学习能力。

二、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英语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1.引导不深入,合作目的不明确

一节高效的英语课堂教学,需要在小组合作学习之前进行大量的引导、描述,让学生明白接下来的小组合作学习的目的。但是,现实却不是很理想,大多数教师在布置小组合作学习任务前,缺乏必要的讲述,布置的任务过于简单,从而导致学生没有明确合作学习的目的、步骤,最终导致学生不理解将要学习什么,怎样学习,甚至不明白重点是什么。这与教师的教学用意完全背道而驰。

2.合作规则不明,教学效果不明显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合作学习不是个人的学习行为,而是一种集体行为。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往往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当教师呈现一个学习任务时,注意事项还没有说完,就有学生迫不及待地开始讨论,达不到小组合作学习的目的。例如,在讲解人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3“Whatwouldyoulike?”中的单词时,在学完新授单词后,笔者让学生用句型“Whatwouldyouliketoeat?”去采访其他学生,被采访的学生要用句型“I’dlike…”回答,完成书上的表格。在教师说完“Go”后,学生活跃了起来,一个个拿着书和笔,热烈地讨论起来。尽管大部分学生都能用所学句子回答,但是还是有这样的对话:“你想吃什么?”“我想吃汉堡包和沙拉”。显然,这样的合作违背了本节课小组合作学习的初衷。因此,在小组合作学习之前,一定要让学生明确合作学习的目的和要求,不能在半懂不懂的情况下开展合作学习。总之,在小学英语课堂分组教学中,教师在课堂活动设计中一定要考虑周到安排合理。在学生分组合作学习的时候,教师一定要注意适时的参与和指导,同时进行恰当地管理和适度地调控,做好引导者的角色。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可以多用这种教学模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方面,让学生在教师的精心安排下进行小组合作学习,锻炼他们的组织能力、合作能力和创造能力;另一方面,让学生对英语学习保持不变的兴趣和活力,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达到教育教学的目的。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作者:祖恩凤 单位:安徽省巢湖市城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