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体局工作总结和工作打算

教体局工作总结和工作打算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关于优先发展教育的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工作部署,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大力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力抓两项基本建设:学校建设和队伍建设

1.力抓学校建设。一是积极应对城区“大班额”问题,加快推进了三湾国际学校建设进度,并于2019年秋季如期开学,新增学位3600个,其中初中学位1200个,小学学位2400个。二是大力推动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龙田乡、台岭乡、烟阁乡、芦溪乡4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已于2019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增加学位1170个。三是大力实施“全面改薄”和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工程,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新建和改造了全县学校食堂,进行了一次“厨房革命”。

2.力抓队伍建设。一是强化校长队伍建设,完善校长任用选拔和考核制度,使校长聘任与个人民主测评和学校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同时,加强校长培训提高工作,分批次、有计划地组织校长赴外学习和考察。二是着力充实教师队伍,我县2019年招聘教师467名,其中省统招教师89名、“特岗教师”68名、“三支一扶”教师18名、“三定向”毕业生54名,绿色通道回乡14名,非在编教师224名。三是重视教师培训工作,我县作为2019年“国培”县之一,目前共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全员远程网络培训3862人次,国培计划送教下乡集中培训180人次,国培计划信息化能力提升680人次,其他国培计划赴外集中培训150人次,此外还组织了县级校长集中培训120人次,智慧班主任集中培训152人次,骨干教师集中培训100人次,两期新教师岗前集中培训共计438人次。

(二)致力两项内涵建设: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

1.推动立德树人任务落地生效。突出德育首要位置,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把德育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之中,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领域,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覆盖到所有教师和学生,统筹开展综合实践、生产劳动、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狠抓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努力实现从“学科质量”向“育人质量”的转变。

2.不断引领素质教育新提升。全面实施“1+1”素质教育工程,全县各校立足本校实际,挖掘地方特色。通过绘制有地方特色的校园文化、实施书画教育“十百千”工程培训、编印一套经典诵读地方教材等措施,塑造了“一校一特色”的学校文化。6月16日,在城西小学隆重举行了首届书法艺术节启动仪式,进一步推动了我县中小学书法教育。10月13日,与江西省教学教材研究室、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江西少年诗词大会(第三季)暨首届少年诗词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我县在10月19日的江西少年诗词大会吉安赛区决赛中取得佳绩,其中5名选手进入吉安赛区前十名,共6名选手晋级省总决赛,占全市晋级总人数的1/3。

(三)持续实现两大提升:学前教育和普高质量

1.学前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积极争取项目、加大幼教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办园水平,基本形成了以公办为主,民办为辅的办园格局,全县学前教育事业得到迅速发展。5月份,县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县公办幼儿园建设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调度会,拟投入1亿余元,在城区新建、改建4所公办幼儿园,在2000人以上行政村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21所,全面完成“一乡一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同时,加强学前教育管理,组织对全县幼儿园进行了办园行为检查,并一如既往地指导各幼儿园全面落实教育部《3-6周岁儿童教育指南》。

2.高中教育质量再创佳绩。坚持“做强高中教育”理念,广泛开展高中教师交流、教研活动,着力提高我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2019年,我县高考再创佳绩:全县一本上线552人,较去年增加136人;本科上线人数1559人,较去年增加119人;600分以上97人,成绩名列全市前茅。中学再续辉煌:600分以上人数97人;一本上线543人,较去年净增134人,首次突破500人;本科上线人数1241人,比上年净增97人;郭燕文录取到清华大学,汪嵘同学录取到北京大学。第二中学高考勇创新高:学校本科上线人数218人,其中一本上线8人,较上年增加4人。禾川中学高考稳中有升:学校一本上线1人,本科上线人数64人,较去年增加13人。第三中学高考进步明显:学校本科上线人数36人,较上年增加12人。

(四)着力强化两个意识:学校党建和安全稳定

1.强化学校党建工作。健全完善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全面完成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工作,目前教育系统党支部数达65个,党员数达870名。县教体局发挥党组织主体作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系列活动,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抓手,组织全县教体系统党员教师到三湾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弘扬“井冈山精神”,将主题教育融入“”,引导全县党员教师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锐意进取,务实作为,在开启新征程中,彰显教育党建工作新气象。

2.强化学校安全保障。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全方位加强学校安全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学校安防水平,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定期召开会议、开展调研、督查指导,集中研究解决学校安全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校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校园卫生安全健康行动等活动,坚决守住了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底线。2019年汛期,全县教体系统上下一心,全力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一年来全县共发放《致学生家长的—封信》7万多份,所有回执均已归档;通过群发手机短信方式,防溺水短信达7万多条;召开防溺水专题家长会2次,参会人员达12万人次,形成了防溺水工作人人皆知、人人有责的格局。

(五)落实两大民生工程:教育扶贫和营养餐

1.持续抓好教育扶贫工作。2019年上半年,我县教育扶贫工作严格落实《江西省教育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全覆盖和“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的目标,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真正起到了为贫困学子排忧解难的作用。上半年所有教育扶贫资助款均已发放至贫困户一卡通中,全县共发放教育扶贫资助金共计363.475万元;下半年准备在这个月完成所有的教育扶贫资助金发放工作,目前局扶贫办正在统计。针对在县外就读的学生,我局共发出公函1090份,告知这些学生为本县建档立卡贫困生,有效解决了这些学生的资助问题。同时做了大量的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印制了《致2019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共6500份,《致2019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共4500份,《致全县2019年普通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1000份,“三封信”均已发放至学生手中,并通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教师群、班级群、学生家长群、学校宣传栏及学校班会课都宣传了教育扶贫政策,做到了家喻户晓,家长的一致好评。

2.扎实做好学生营养餐工作。县教体局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也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并实施陪餐制度,由校长和行政管理人员实施轮流陪餐,做好配餐记录,及时发现食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解决。同时,各学校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对食材质量和数量严格把关,投入100万余元对学生营养餐配送企业所有车辆安装了GPS和厂房监控,真正做到了让学校营养餐成为“学生开心、教师安心、家长放心”的民心工程。

(六)全面发展两大事业:职业教育和体育工作

1.实现职业教育新突破。继续沿用“工学交替,校企联办”等合作办学模式,保证学生毕业后专业对口就业,积极为社会提供更多专业技术人才。职业中专学校被评为吉安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接受了省教育厅由职业中专升格为普通中专验收检查,并荣获“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省大中专院校党的精神知识网络竞答赛“优秀组织奖”。同时,学校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的办学思路,学校智能家居项目代表江西省参加国赛。

2.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广泛开展群众体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2019年开展了主题鲜明、突出创新、以人为本、科学文明、方便群众参与且具有地方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6项次以上。3月23日,“奔跑·首届马拉松赛”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激情开跑;7月份,庆祝建国70周年“王府井杯”吉安市篮球比赛(赛区)顺利举办;11月1日,2019年湘赣周边县(市)乒乓球巡回赛(站)在县体育中心隆重开幕。同时,我县积极发展竞技体育工作,组织参加了省、市举办的各类少儿比赛。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校建项目存在征地贵、征地难、单价低、审批程序繁多时间长、项目进度慢等问题;二是民办幼儿园管理难度大。民办幼儿园数量多、分布广,城乡差别大,办园设施、教学质量相对较差,管理压力非常大。三是招聘的教师不稳定,招得来、留不住。由于地理位置相对边远,经济相对落后,加上招聘的教师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外籍老师会通过招聘考试、调动等方式离开。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教体局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坚持抓好高中教育质量再提高。以中学为引领,着力实施优质高中打造工程。坚持高中教育特色办学模式,督促高中学校围绕高考抓教学、立足质量促改革,狠抓高中教育质量提升。

2.坚持抓好学前教育工作再推进。积极争取项目、加大幼教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办园水平。着手在城区新建、改建4所公办幼儿园,在2000人以上行政村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21所,争取全面完成“一乡一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

3.坚持抓好教育扶贫工作再落实。继续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读子女资助政策全覆盖,并逐步扩大资助面积;继续加大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不让一名孩子因贫辍学。坚持依托教育扶贫资助,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成人成才,有效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4.坚持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再巩固。加快推进学校新建改造项目建设,优化布局全县中小学校网点,积极化解“大班额”;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在严控全县事业编制总量的前提下,按照“缺一补一”的原则,优先安排教师招聘,绝不出现有编不补的现象;坚持实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工作联审联批制度。严格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合理配置城区小学、初中学校生源。

5.坚持抓好体育工作再提升。落实群众体育工作,继续在全县广泛开展篮球、健美操、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等群众体育活动,扎实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国民体质测试工作;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抓好少儿体校人才选拨和基础训练工作。推进学校体育建设,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大力推进“大健康阳光体育运动进校园”和校园足球活动,千方百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