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古代文学研究论文2篇

古代文学研究论文2篇

第一篇:古代女性文学研究

一、女性文学研究的基本理论

女性文学特征。在余晓辉的《对于女性创作评论见解》一文中,作者认为古代的女性创作特点属于闺阁之音,反映了古代女性生活与思想,在作品中夹带着伤感和抒情。陈开梅在对此方面进行初步研究基础上,认为其有两个特点:创作主体:前期贵族才女—官妇—文学世家,这种女性文学的创作风格较为高雅婉约。②思想内容方面,从前期闺怨题材至后期女性意识与个性解放,具有时代意义。无论是从哪个方面进行的女性文学创作,其展现的特征都是创作主体家庭化、明清女性的多才多艺的特点、女性结社、女性诗人的出现,以及和男性文士的交往、女性作家传统观念的破除,增强了文学传播范围和效果。

二、女性文学作品

(一)女性诗人群体

在中国古代文学发展中,女性在语言文学中评价地位较低,并且在文化的心理定式下,其表达的权利也逐渐地流失。唐朝之前,有很多女性文学者从宏观的角度进行审视,被流传的作品也相对较少,这与时代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唐朝之后,文化被大力推崇,女性逐渐走出闺房,主体意识也在逐渐地增强。

(二)作品文体

中国古代的女性文学作品不但在诗词上有所发展,而且在戏曲、小说和散文上也有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文学的重点依然在诗词歌赋上,其主要原因是和中国古代诗词的正统有直接的关系。除此之外,和社会开放程度也有很大的关系,在唐宋之后,女性有了进行文学创作的机遇。在雷霞和吕斌《弹词与女性文学》中,对于女性文学创作文体特点进行了阐述,体现在接受者、内容、作者、形式和传播者五个方面。在这一时期的女性文学作品体现的是女性意识的自觉性呈现多种方面,并且以女性参政意识作为突出内容,其出现与社会风气、文学传统、文化氛围和社会思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中国女性文学,甚至是中国文学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明清之后,中国古代女性的维权意识和自由意识逐渐增强,其主要体现在小说文学中,但是这段时期内的女性文学创作数量较少。

(三)文学作品的内容题材

文学作品的内容题材是中国古代女性文学的研究重点。在中国古代,男性是处于中心地位的,同时在这样的一种思想文化影响下,中国古代女性的创作者大多数以家庭为中心,以男性和女性之间的爱情为主,其作品是女性情感的一种反映。女性一般视野较小,并且长期处于闺阁之中,没有恰当的方式发泄心中的寂寞和无助。但是在政治言论较为自由的时期或者是在社会转型时期,女性的文学作品多数是以柔情的方式表达出有力豪迈的气概,在爱情诗词中多数是大胆豪迈的,并且可以感受到作者的自尊自爱和自立自强的一种独立自由的意识,体现出伤感,并且夹带着忧患意识,使女性文学的表现力更加鲜活。例如宋睿对女性文学的评价是女性诗人凭借着独特体验,创作了一些以唐代女性风格为代表的文学作品,其创作灵感来源于社会追求、家庭追求和爱情追求等与男性相对平等的社会地位价值,在精神上也相对追求自由。中国古代女性在时展后,敢于突破传统礼教的约束,其文学表达方式受到了伦理、政治和社会的影响。虽然古代女性的追求结果大都是失败的,但是这种失意,没有打败她们的胆量和追求自由的信心,而是使他们勇敢向前,通过文学领域进行感情的倾诉。

三、古代文化和女性文学间的关系

文学创作和思想文化是互相影响的两个方面,思想文化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会作用于文学发展,并且对中国古代的女性文学到现代社会的女性文学发展具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女性文学展现的各种特征与中国独特思想有着很大的关系,现代社会中对于女性文学的研究多数是从文化领域开始的,中国古代女性文学亦如此。中国古代女性文学中,大多数是从女性文学特征和形成原因,进而对中国古代的思想文化对文学创作影响作用进行研究。大多数的研究学者认为,中国古代的女性在进行文学创作时,创作凋零化和女性不独立的意识是在长期的儒家思想下的男权社会影响作用下的结果。古代的封建社会中是以男权作为中心权力的,女性多数是以家庭作为中心服务的,少数人具有独立的维权意识和自由精神,从而致使古代女性的文学创作衰落。例如黄敏、程箐《论宋代女性的文化心理与女性词》的观点是宋代的女性在中国的传统思想文化与时代文化双重影响作用下,形成独特、丰富的时代文化心理,在诗词中均有体现,也就是生活常态下的非生活化的文化心理,同时也是一种特殊性的古代女性群体———歌伎的文化,与性别文化心理有所不同。

四、文学问题的研究

当代的女性文学创作与理论研究侧重于小说的研究,中国古代的女性文学创作侧重于诗词方面。大多数的古代女性文学作品的研究普遍都是诗词,其戏曲、小说或散文方面研究论著很少。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国古代的思想文化与文学观念,中国古代文学创作者将诗词作为文学重点研究对象,古代女性文学创作者也如此。这种说法有些片面,在明清之后,女性文学的创作倾向于小说,但是其相关问题的研究较为匮乏,是文学研究的缺陷。另外,对于中国古代女性文学研究,还需要深入挖掘与完善,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下:古代女性文学概念认识比较模糊,没有形成完整统一的认识。并且在研究过程中“女性意识和女性文学”两个词弄混。文体研究较为片面。古代女性文学由于思想和社会原因侧重于诗词,在其他文体上受到忽略,其研究领域较为片面。不能从客观的角度评价和审视古代女性文学作品的创作,其研究者通常按照传统标准与男性角度看待古代女性文学。研究没有形成一定的规范化体系,较为散乱。与现代文学相比,中国古代文学尚未形成体系,学者一般是从自己的角度进行分析探讨,偏于自己的喜好,还没有上升到一定的文学理论高度。中国古代女性文学的研究侧重于唐宋时期,其他时代的女性文学研究没有根本深入,从而造成了中国古代女性文学在研究领域中的间断。总体上讲,中国古代由于其特殊的历史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使古代女性文学在发展历程中形成一定的独特性。古代女性作家在时展下其睿智的才华和语言逐渐显露出来,并且展现出略胜于男性的精神和崇高的思想品格。在历史与哲学之间发展起来的文学,可以根据这两方面作为基本的协作素材与思想进行语言表达,并且在哲学与历史中体现自身真理的价值。因此,在中国古代女性文学研究中需要重新定义和审视我国的性别文化特征,以及女性文学研究价值,在我国的女性文化历史研究上发挥其主观能动价值,对于我国的文学研究也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作者:张龑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第二篇:转型时期的古代文学

一、转型期的中国古代文学的特征

转型期的中国古代文学有其独特的文化特征,以下我们就针对转型中的古代文学进行讲述:第一:转型期的中国古代文学是比较关注现实的古代文学有其鲜明的人文色彩,其注重在把自己希望寄托在有丰功伟绩的人间英雄身上,而不是神话中的人物。古代人文作家无论是在抒情写作还是人物传记主要都是把目光对准的十人间,其关注的主要是人间的疾苦。第二:转型期的中国哦古代文学秉承着“文以载道”的精神在古代文学中大多注入了作者对当时政局的看法和意见,在一定的程度上体现了当时的风土人情。作者把自己对当时政局的局面进行记录传承,方便了后代的我们对古代文学进一步的研究。第三:转型期的中国古代文学注重使用一定的写意手法中国古代文学最主要的题材多为抒情题材,主要注重的是在事物上进行写意和抒意,现代的我们很容易从其绘画的画稿中看出其要表达的意向,一般的文学都主要呈现出一种中和之美。很好的了解转型中的中国古代文化这对现代的我们解读中国文化,传承中国古代文明,推动中华民族迅速发展、和平崛起的伟大复兴之路有着极其深刻和巨大的精神意义。

二、历史文化批评

一个国家就像一幢楼房,而文学就是这幢楼房的上层建筑,上层建筑的好坏直接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发展程度和当前社会的文化背景,所以,要对一个国家的文学进行学习了解就必须先了解它的经济基础。中国的社会历史文学批评一直是在唯物主义的背景下进行的,并且也有了一定的基础,在建国以后已经形成了相应的规范,而且指导着我国的古代文学研究。但是,在十年时期,历史文学批评产生了畸形的发展,由于受到当时社会庸俗的权力之争,致使文学研究成了政治权利斗争的牺牲品,并且极大的阻碍了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进程。这种做法是不符合社会主义发展需要的,虽然经济是整个社会发展的核心基础,但是社会文化学肯定不是单一经济因素造成的,这其中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影响,除了社会制度,经济条件还包括整个国家的意识形态,民族文化等等。所以我们在进行社会历史文学批评时,是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的。我们的社会历史批评是从社会的整体进行全方面的考虑的,所以更加的具有针对性,主要是从古代文学的价值,知识性进行研究的。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政府对我国古代文学的研究越来越重视,而传统的从宏观上寻找文学规律的研究方法已经过时了,所以我们必须将社会历史批评转移到历史文化批评,这样学者们在研究时将更加具有针对性。最近几年的时间里,我国在古代文学的研究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的,历史批评这种文学意识在这其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所以在我们对古代文学进行研究时,这种文化意识形态是值得我们重视的。

三、转型时期历史文化批评的特点

在中国社会进入转型期的今天,历史文化批评的特点也相应的产生了变化,它的特点主要是植根于以谷古代文学为基础,探索当今社会上的文化因素对古代文学的影响。古代文学这一概念还是比较笼统模糊的,我们都知道中国具有五千年的历史,其中从先秦到清朝覆灭有着很多种的文学,也正是这种笼统模糊才使得我国古代文学更加宽泛包容。文学界的专家学者们都知道历史文化批评是由社会历史批评发展演变而来的,它以古代文学研究为基础,主要研究探讨当今的文化现象与古代文学之间的必然联系。我国历史的界定主要是从先秦到民国时期,所以我们对古代文学的研究也主要是以这段时期为主,历史文化批评就是将这一时期作为一个整体意识形态与哲学、美学、社会心里学等相互结合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从整个封建时期整体进行审视它的作用与价值。这种历史批评也可称之为历史文学研究,这种古代文学研究需要研究者掌握大量的古籍资料,并且对相应的时代背景有很深的了解,由一个朝代联系到另一个朝代,由点及面的对整个封建社会的文学进行深入研究。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无论是在经济、民生、文化等多方面都会发生很多的变化,这就使专家们在对我国古代文学的研究时产生了极大的难度,因为在研究古代文学时往往需要联系当前的文化背景,而现在我们要考虑的不仅是中国的文化背景,还要考虑当今的国际文化背景,这就需要我们的文学研究人员更加努力的研究探讨了。

作者:崔继东单位: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