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分层次教学模式

体育分层次教学模式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体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特别是素质教育大潮的冲击,给体育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其中对教学模式的探讨和研究成为热点问题之一。在体育教学中,同一教学班里的学生,由于主观、客观、先天、后天等因素的影响,学生在个性、兴趣、爱好、能力等方面存在着差异。而传统的教学方法只强调动作统一、秩序规范,忽视了这种差异的存在,不能做到因材施教,从而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学的效果。

以学生为主体,承认差异,尊重差异,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科学态度。在课堂教学中,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应有的提高和进步,从而体验到成功的乐趣。我们进行了体育分层次教学的实验探索,将因材施教落到实处,实现面向全体学生这一目的。有利于使每一个学生在各自的“最近发展区”得到充分的发展,以使其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模式,达到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兴趣、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的目的。

二、分层次教学的内涵

所谓“分层次教学”,就是教师根据同一教学班的学生客观存在的差异性,在教学中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传统的共性教学,有效地实施因材施教、因人而教。根据学生不同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进行分层,针对学生的不同层次设计各自相应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评价,有效地解决学生中“吃不饱”和“吃不了”的现象,使每个学生的特长和能力都得到充分的发展。教学中遵循因材施教、区别对待的教学原则和从实际出发的教学原则,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学习积极性,达到充分发挥和挖掘每个学生的个性潜能,促进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最优的发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意识,让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更好地提高教学的效果,实现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一种教学模式。

三、分层次教学目标的制订

为了突出教学中的层次性,课前在研究教材内容的同时,必须重点研究学生,从而制订好各层次的具体教学目标及教学要求。根据学生身体素质的强弱和运动能力的高低,以学生体育合格标准的成绩和达标成绩为参考依据和分层标准,打破传统教学的分组模式,将学生分为男、女A组(上等生)、B组(中上等生)、C组(中等生)、D组(下等生)各四个小组(四个层次),进而精心设计不同层次组别的具体教学目标。

A组:用优秀的成绩来严格要求,提出高要求,满足他们强烈的学习愿望,进一步提高水平。

B组: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进动作,争取优秀。

C组:鼓励学习,要求一般,能基本完成练习,努力向上。

D组:适当降低要求,树立信心,争取能基本完成练习。

在教学中,各层次的学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为了鼓励学生积极锻炼,努力向上,我在教学中引入竞争机制,做到能者上,差者下。在一定时间内适当调整层次,对进步快、能力有提高的学生升上高一级层次,对后进的学生降低一个层次。这样,激励学生你追我赶,力争上游,不甘落后,既调控了课堂教学气氛,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地促进了学生身体素质和思想品质的提高。

四、分层次教学练习的设计

要使分层次教学能够顺利进行,达到目标,关键是教学练习的设计。练习要求低了,上等生索然无味;要求高了,下等生食而不化。为了让上等生“吃得饱”,下等生“受得了”,就要求在教学中要结合教材内容和各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出各层次的教学目标和练习要求。例如:在四年级“连续前滚翻”的教学中,课前通过精心研究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之后,认真设计出各层次学生的练习目标和要求,使每个层次的学生在练习中都得到适当的锻炼、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

A组:较高目标——能深刻理解动作要领,练习时能正确、完整、连贯地完成动作,团身动作好,方向正确,并能连续做3至4个连续前滚翻的动作。

B组:中上等目标——能理解动作要领,练习时能较好地完成动作,能团身,并能连续做3个或4个连续前滚翻的动作。

C组:中等目标——能基本理解动作要领,练习时在略加帮助下能基本完成动作,有团身的基本动作,并能完成2至3个连续前滚翻的动作。

D组:基础目标——能基本弄清动作要领,练习时在保护帮助下练习动作,适当降低练习的难度,适当设计好从高处往低处进行练习,争取能基本完成2个或3个连续前滚翻的动作。

另外,练习时女生的要求比男生稍低些,教师加强巡回辅导、纠正错误。这样,各层次的学生各有自己适当的练习目标和要求,练习起来兴趣大增,使得课堂教学变得生气勃勃、生动有趣,既启发了智力,又促进了全体学生的全面进步和提高。

五、分层次教学的检查与评价

为了使全体学生都能够达到相应的目标,在教学中要及时检查和评价各层次的学生的学习情况,把评价的着眼点放在学生不同程度的进步和提高上,及时认可其努力的结果,满足他们的心理需要,体现公平合理性。打破传统的“一刀切”的做法,改革动作评价的标准,力求体现出分层次教学的特色。我采用了“动作层次评定”的评价方法,对各层次的学生给予不同要求的评价标准,做到有针对性地、合理地评价各层次的学生的学习和进步。例如在“连续前滚翻”的教学中,对动作技能的检查评价实行:

A组:以A等(85分)为合格,调高起评档次,鼓励学生完美完成动作。

B组:以B等(75分)为合格,如能做提高动作要求的,提高半个等级评定。

C组:以B等(70分)为合格,如能做提高动作要求的,提高半个等级评定,如能较好完成动作的,提高一个等级评定。

D组:以C等(60分)为合格,如能基本完成动作的,提高半个等级评定,如能较好完成动作的,提高一至两个等级评定,未能完成动作的可暂不评定,待他们通过练习,能独立完成后再给他们评定。

这样,让各层次的学生切身体会到经过自己的努力所取得的进步的成功喜悦,更好地促进发展、增强信心、培养兴趣,真正达到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的目的。

六、分层次教学对教师的要求

1、在教学对象方面:要求教师要熟悉学生、了解学生,熟悉教材的内容、要求、重点、难点,才能有目的、有计划、有条理地实施分层次教学。

2、在教学方法方面:教师要设计新颖的教学方法,适当改变教材的练习形式,充分利用好场地和器材,使练习形式多样、生动有趣,活跃课堂气氛。

3、在教学组织方面:教师要善于从各层次学生的学习中及时取得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学的要求、方法和手段,实现教与学的动态平衡,使各层次的学生得到恰当的锻炼,最大限度地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4、在教学管理方面:教师要注重体育干部的培养,充分发挥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良好作风,提高课堂组织纪律性,使课堂教学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