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中师德浅谈

课堂教学中师德浅谈

摘要

如何体现课堂教学中的师德,首先要面向全体学生,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其次要尊重每一位学生。关爱尊重学生既是教师的责任,又是课堂教学中教师师德行为的核心要求。

关键词:课堂教学师德关爱尊重

课堂教学对我们每位老师来说并不陌生,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教师的教,另一方面是学生的学。那么许多人会想,课堂教学有什么师德可言呢?其实教师的师德在课堂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俗话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要学高,更要德高,如果一位老师很有知识,而师德不高,那么他永远也不会成为称职的老师。往往教师的道德魅力比学识魅力更能感染和教育好学生。课堂教学是教师教学工作的主要部分,教师的言行又体现了教师职业道德。教师要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这样在教学过程中就会建立和谐的良师益友般的师生关系,课堂教学才能真正地得到落实,取得实效。学生只有体会到这种师爱之情,才会喜欢老师,相信老师所说的道理和知识,才会紧紧跟随老师,步入科学的殿堂。学生喜欢一位老师,就会喜欢这位老师教的那门课,就可能学好那门课。老师对学生的爱必须是建立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的,平等、尊重是课堂教学中教师师德的集中表现。那么如何体现课堂教学中的师德呢?

一、面向全体学生,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

教师对学生的感情特点就像春雨滋润万物,作为教师对学生要有普遍的爱,即爱每一个学生,可以这样说,热爱教育事业必须热爱学生,热爱学生才能热爱教育事业。但是热爱学生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而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更不容易。因为教师对学生的爱不像父爱、母爱等,是只讲奉献而不讲回报的,是大公无私的、广泛全面的爱,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师爱是神圣的,所以师爱就是师魂,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关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之本,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必须做到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教师所从事的是对下一代人的教育,并不是对一部分人或某个人的教育。只有把爱洒向每一位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才能做到平等而公正地对待学生。教师在日常课堂教学中,要注意不能出现以下行为:对少数学生偏爱,或偏心少数学生,对回答问题错误的学生,要么置若罔闻,要么斥责一番,使得相关学生不再有举手发言的勇气,不再敢发表自己的观点。有的课堂,教师则在有意无意间,以一个眼神、一句评语,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如此等等。受社会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个别教师或许会出现心理不平衡从而缺乏责任心,对学生评价不公平,没有激励的语言,甚至还会对学生实施体罚或变相体罚,给教育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教师要从人格平等的角度看待每一个学生,教师在教育中的失败往往来自师爱的不公平,教师要给予学生一视同仁的爱,将神圣的师爱撒向每个学生,这就需要教师从平等公平的角度对待每一位学生,一视同仁。

二、尊重每一位学生,呵护每一棵嫩苗

尊重学生是师生关系之基,即尊重学生是师生建立和谐统一关系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师生关系可能就会对立起来。教师对学生的尊重很重要,你尊重他们,他们就会尊重你,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尊重学生。教师只有尊重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

1、对学生的要求不能走向极端。

师爱包含有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如果对学生不论对错都不闻不问,那将对学生成长发展带来很大的伤害,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不管什么情况、什么时候都不能批评教育,而是始终要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起来的,严慈相济。在给予爱的同时严格要求学生,对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校的规章制度,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所有学生。但严格要求一定要把握好度,不能走向“严厉”、“严酷”,发生讽刺、挖苦、歧视部分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个别学生的现象等等,这是对学生不尊重的表现。

2、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教学。

教师对学生要深入了解,掌握学生的个体特点,这也是对学生的尊重。不根据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的教学是无的放矢的,这是违背以学生为主体地位的理念的,这些不依据学生个体特点而进行教学的老师,也一定在课堂教学的各个方面缺乏针对性、有效性。

3、倾听发言要认真耐心。

学生发言时,教师要认真听清楚,注视学生,一般不要轻易打断学生的发言,要等待其发言完毕,也不要在学生发言时干些别的事情,或不等学生回答完,而又让别的学生继续回答同一个问题。这样就在不经意间对学生造成伤害,对学生的心理影响也比较大。

4、对学生的表现要给予积极评价。

教师的评价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教师在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价时,语言一定要考虑能否起到积极的引导激励作用。对出错误的学生评价时一定要宽容,切不要训斥、指责,更不要把答对与答错的两个学生进行对比评价。教师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肯定的话语,都会让学生倍受鼓舞,获得无穷的信心。课堂教学中的师德是关系到课堂教学能否成功的关键,让我们关爱尊重全体学生,关爱尊重每一个学生,让良师益友般的师生关系成就职业道德高尚的教师,让教师的师德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中潜移默化,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中充分体现吧!

作者:杨凯山 单位: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