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舞教学中现代舞融入方式浅论

民族舞教学中现代舞融入方式浅论

【摘要】民族舞彰显着一个国家的风貌与特色[1]。从舞蹈当中,我们能够体会到这个国家人民的形象与特色。舞蹈能够充分体现整个人的气质与性格,同时,从舞蹈艺术中,我们还能看到这个时代的发展情况[1]。当下,各国十分注重文化软实力的发展,而民族舞作为我国传统的艺术特色之一,它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民族舞当中融合现代舞的元素是推动整个舞蹈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1]。舞蹈不仅能够提升一个人的气质,而且能够彰显整个社会面貌。因此,本文对民族舞教学中融入现代舞元素的方式进行简单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民族舞;现代舞;元素融入

艺术对人的一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1]。因此,对民族舞这种艺术形式来说,它来源于生活,但却高于生活,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影响。在民族舞教学中,我们能够学习到更多积极向上的内容,同时还能形成紧跟潮流的思想[2]。这些内容对于健全我们的人格与提高我们的素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练习民族舞,我们不仅能使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加健康,同时还能使自己的身心变得更加愉悦[2]。在个体发展的前提下,整个社会也会变得更加繁荣昌盛,而国家也会在社会的推动下变得更加强大[2]。

一、民族舞与现代舞的区别特征及融合意义

在日常的生产生活过程中,人们为了不断表达自己的情感,创造出了许多的艺术形式,如歌唱、舞蹈、绘画等[3]。通过这些艺术形式,我们不仅能够认识到人们生活的方式,同时还能体会到大家在这样的生活过程中产生了怎样的思想,向观众传达着怎样的情感。民族舞与现代舞是人们创造出来的两种舞蹈形式,这两种形式的舞蹈各自具有出众的特色[3]。这样的舞蹈不仅为我们展现了人们的日常作息方式,而且还向我们展示了当代不同人的形态与外表。二者的共同之处就是都不断创新,表现方式更加多种多样,而且内容也越来越丰富[3]。要说二者的区别,民族舞侧重于彰显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更注重彰显当代人们的生活方式,而现代舞在结合了这些的基础上,将一些神话故事结合自己的独特形式,全都展现在观众面前。所以,民族舞更加注重民间的风俗文化与地域特色,它追求的是一种自由、乐观而又开放的生活[3]。它展现出来的动作既自然又流畅,而且还能呈现出一定的美感,带给观众更加高级的视觉享受。流传在人间的神话故事是相当多的[3]。所以,民族舞在不同的文化传统与宗教信仰的影响下,表现为各种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特色舞。然而,要发展舞蹈艺术,结合二者的相似与不同之处都是相当重要的[4]。民族舞在结合现代舞元素的基础上,体现为更加具有特色,更加具有艺术魅力的舞蹈方式[4]。在新时展要求的不断推动下,民族舞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与挑战。这对当下艺术文化的发展来说,是一道必须要跨过去的坎。只有沿着时展的方向不断前进,民族舞才能为我们昭示出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我们拓展出更加开阔的视野与贴近生活的艺术[4]。民族舞自身具有十分独特的特性,而在融入当代生活气息的同时,我们还需要不断结合现代舞的表演特色,将二者独特的地域性与舞蹈形式呈现出来。随着当代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艺术工作者对自身也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不管是从自身的综合素养来说,还是从对艺术的追求来说,艺术工作者都将目光放到了更远的发展要求上。在促进这些文化发展之时,我国民族舞蹈发展得更好,而祖国的文化软实力也会得到进一步增强[4]。同时,在传承民族舞蹈的过程中,人民的审美水平与审美艺术特点也会得到不同层次的提升。总之,民族舞文化艺术的不断创新与传承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平与实力,彰显着国家民族的发展前景。融合现代舞与艺术舞,是当下我国舞蹈艺术工作者追求的目标与方向[4]。一个人的气质可以通过舞蹈锻炼得以提升。艺术舞蹈的发展对一个人的影响也是相当深远的[4]。

二、民族舞与现代舞相互融合的举措与方式

(一)注重二者的技巧融合,突出舞蹈特色

不同类型的舞蹈都有其各自的舞蹈技巧。这些技巧是突出舞蹈特色的关键所在。通过灵活运用并结合不同舞蹈的技巧,舞者能够给大家带来一种非同凡响的感受。而且舞蹈的动作是千变万化的,只要力度不同,快慢不同,它给我们带来的感觉以及情绪都是各不相同的[5]。演员需要应用民族舞与现代舞的技巧,为观众传达出整个舞蹈的动作与整个节目的节奏,让我们认识到舞蹈的独特之处,从而使更多的人学习舞蹈,让更多的人了解民族舞动人与精彩的部分。例如,在表演《雀之灵》这部舞蹈作品时,演员就要将《雀之灵》的内涵完完整整地展现在观众眼前。《雀之灵》主要介绍了一只孔雀在不同的形态下展示出来的风格与特色。一看舞蹈名字,我们就能够了解到这部作品主要展现孔雀的多种姿态。因此,演员在表演孔雀的灵动时会遇到一系列高难度的动作。《雀之灵》的表演重点在“灵”这个字上,演员要将孔雀的灵动以及它在不同姿态下的身形巧妙地展现出来。在河畔边,伴着悦耳的音乐,一只婀娜多姿的孔雀,时而孤独,时而优雅,在我们的眼前翩翩起舞。在表演孔雀抬头、转身、开屏以及低头的过程中,演员会运用到很多的技巧,这些动作只要有细微的差别,就会给观众带来不同的感受。为了给观众展现出宁静而又典雅的氛围,演员必须要将自己沉浸在孔雀的形象中,认识到孔雀的形态、姿势,并运用自己柔软的身姿与灵活的舞蹈技巧为观众表演整个舞蹈的独特之处,使观众深刻体会到孔雀的灵动与优雅。

(二)结合二者的情感搭配,深化舞蹈主旨

舞蹈是艺术的一种展现方式,而这种艺术展现的最终目的就是向我们传达一种情感。情感是打动人心最直接的方式方法,而情感的表达也是整个艺术表演的最终目的。在融合情感表达的过程中,民族舞艺术要不断结合并发掘现代舞元素的独特之处。只有将情感的表现力与舞台的展现模式充分融合在一起,民族舞才能真正体现其意义与价值[5]。所以,在民族舞蹈的表演过程当中,搭配二者的情感表现,是深化整个舞台表演主旨的重中之重。例如,在表演《走出荒原》这部舞蹈作品时,首先演员要认识到这部舞蹈作品是改编于一个音乐剧《一个士兵的日记》。它为我们展现了一名普通的士兵在进入军营之后,锻炼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的历练过程。舞者在为我们表演士兵在军营中的生活时,需要结合自己在军营中经历不同事情时的内心体会,以此来展现整部作品的主题思想。这部舞蹈作品在为我们展现舞蹈动作的同时还带来了一定的情节。所以,舞者需要理解整部作品的思想,了解士兵从入伍的第一天到真正成为士兵之后所经历的事情。这些内容对于表达舞台主旨都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士兵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许多艰难的训练。在面对这些挑战时,士兵的心理状态是各不相同的。带领观众认识到士兵的心理素质是传达整部作品主旨的前提。而传达这些内容的过程,也是引起观众情感共鸣的过程。

(三)发扬创新民族舞风格,传承二者格调

科学而又正确地传承与创新民族舞蹈,是推动当下社会不断和谐发展,促进人民安定生活的一个辅助工具。人们通过欣赏舞蹈艺术,能够体会到不同层次人们的想法,而且在认识这些知识的同时,人们还能形成更加正确的人生观,更完美的价值体系,并促使自己朝着更加完善的方向不断前进。在传承民族舞的过程中,相关人员需要将民族舞蹈其本身的特色与风格了解清楚[5]。例如,在表演杨丽萍老师的舞蹈《月光》时,演员需要将舞蹈体现出来的有关女性的特色深刻地传达到每位观众的内心深处。《月光》为我们营造了十分优美的意境。在这个意境中,女性柔美的肢体与动人的舞姿为我们书写着一篇篇美丽的诗,让我们如痴如醉。通过欣赏这部舞蹈作品,我们能从女性的角度去认识这个世界,感悟这个世界,并通过自己的认知,展现这个世界。演员需要通过抬头、扭胯等多种动作来彰显自己内心灵魂的流动,体现自己身体的协调一致性。而对作品的名字《月光》,舞者需要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创新这部舞蹈作品时,舞者首先要认识到月亮所代表的含义,认识到月光的淡泊。在结合现代舞的前提下,演员要从女性的角度出发,结合月光的寓意展开自己想象的翅膀,大胆创新与发展。民族舞要想实现长远的发展,必须要不断发扬其长处,避开其短处,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引得更多人来学习。民族舞与现代舞有许多相似的地方[6]。在发展民族舞蹈文化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有效地结合二者的相似与区别之处,明白各自的特色在哪里[6]。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才会更加有效地融合二者的舞动特色,从而创造出更加具有特色的作品[6]。在二者结合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从技巧方面将二者有效融合,突出整个舞蹈的特色[6]。除此之外,在舞蹈表演过程中,演员还要将二者的情感搭配充分展现出来,以此来深化整个作品的主旨。在创新舞蹈作品时,我们需要在二者原有风格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以此来传承舞蹈文化的格调[6]。

参考文献:

[1]吴昊.民族舞教学中融入现代舞元素探讨[J].艺术科技,2016,29(04):414.

[2]黄亚.现代舞元素的渗透对蒙古族舞蹈的影响[J].黄河之声,2016,(17):123.

[3]刘帅.民族舞教学的现代舞元素融合实践之研究[J].大众文艺,2018,(11):200-201.

[4]刘涛.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与现代舞元素的融合[J].大众文艺,2016,(08):165.

[5]曲诗蒙.民族舞蹈技术技巧的课程设置及应用研究[D].中央民族大学,2013.

[6]马啸.“单元式”民族民间舞蹈教学法研究[D].中央民族大学,2011.

作者:王丹华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