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科技园与区域经济发展关系

大学科技园与区域经济发展关系

[摘要]大学科技园是产学研的有机载体,是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高科技企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型社会经济组织。大学科技园拥有政府、高校和社会资源等多方面的发展优势,对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文章从理论上分析青海大学国家科技园服务地方经济的案例,得出大学科技园的发展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的结论,并就如何协调大学科技园与当地经济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大学科技园;青海省;区域经济发展

1引言

自从世界上第一家美国斯坦福大学科技园在20世纪50年代初建立以来,大学科技园为校企有机结合、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看到大学科技园对经济发展不容小觑的作用后,越来越多的国家、高等学校都开始规划兴办自己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利用大学科技园的资源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和企业优势技术,发挥大学科技园的纽带作用。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开始入驻大学科技园,并与学校周围企业形成了产业带,资源优势发挥到了最大,大学科技园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技能、创新、综合素质型人才,而且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创业就业环境,达到了双赢的效果。从而一方面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积极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国内最早一批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大学科技园是2002年成立的,对于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之一的青海省,2014年建立了省内首个大学科技园———青海大学科技园,从功能定位、服务范围等多方面促进了青海省经济的发展,但也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需要加以改善。

2青海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服务区域经济的案例介绍

青海大学科技园于2004年经省科技厅批准组建,2011年注册成立青海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2012年经省政府批复成为青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园依托青海大学的学科优势,与青海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合作,聚焦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在创业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育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青海省地处西北地区,教育等方面落后于经济发达省份,但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下青海省发展迅速,2014年获得教育部、科技部认定,青海大学成立国家大学科技园,也是青海省率先兴办大学科技园的高校。近年,青海大学科技园发展迅速,社会各大中小企业纷纷入驻科技园,涉及领域包括藏医药、新能源、技术咨询服务等。

2.1结合青海优势,提升青海大学科技园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能力

青海大学鼓励学院优势学科的院系积极创办学科公司,培育注册企业20家。青海大学科技园一期聚焦在高原特色生物产业,而青海大学科技园二期除继续发展生物产业外,还将重点发展信息产业。此外,将通过清华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支持青海大学的优势,清华大学科技园等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科技园的建设。

2.2鼓励大众创新创业,扩大科技园对区域经济服务的影响力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趋势下,青海省积极作为,为促进双创工作制定创业创新奖励政策,例如允许在职科技人员与企业联合搞创新、奖励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做出杰出贡献的研究人员、鼓励在校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技术等帮助。青海省科技厅从2015年开始为青海省大学生双创工作每年拨出5000万元专项科技经费,2005年毕业后的大学生在毕业后5年内还可申请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基金,这对于想要创业的有志青年来说无疑是个很好的保障。除了保障经费,青海省政府也积极倡导大学生创业,2015年起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大学生双创提供创业实践平台,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鼓励当代大学生为建设美丽青海作出贡献。将社会各界资源发挥它最大的用处,为创新创业解决问题。

2.3结合青海省优势企业,提升对区域经济的服务

结合青海大学学科优势及青海省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的需求,大学科技园区的产业聚焦在信息和生物科技产业,兼顾新能源材料、智能制造产业。青海省产业转型的关键举措是用信息化带动各行各业升级换代。科技园区依托青海大学计算机系培养信息技术人才,依托清华大学引进先进技术,建立起青海省大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中心,为青海省及全国提供云服务。生物产业是青海省特色和优势产业,需要做大做强。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和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在油菜、马铃薯等农作物育种,欧拉羊、牦牛饲养等方面已经形成了育种—养殖—产品生产的全链条服务技术,在过去初步产业化的基础上,争取十倍跃进发展。新能源材料产业依托青海大学新能源光伏中心,研发太阳能新材料、储能系统、微电网系统、太阳能分解物质技术,推进行业创新发展。智能制造产业依托青海大学机械学院,利用工业制造中心先进的测试仪器和平台,推进机械制造与信息技术的融合。

3案例分析及政策启示

青海大学科技园凭借青海大学综合资源,发展成果是显而易见的。自从2014年建立以来,科技园有效促进校企联合、有效带动创业者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并促进了青海省经济的发展。但有时也会出现知识技术不对接、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为了更好地发挥科技园的纽带作用,应该还要做到以下三方面。

3.1青海大学科技园要建立良好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保证一个企业健康向上发展的基础,大学科技园作为一个孵化企业的机构,更加需要一套良好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根据“精简、高效、服务”的原则,将培养引进人才、先进技术、积累社会资本相融合,为创业者搭建发挥才能的良好舞台。

3.2青海大学科技园要明确自己的功能

大学科技园的发展要明确自己的功能,科技园不仅仅是孵化功能那么简单,而是要把大学科技园建设与青海省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相结合,利用企业的资源优势,与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实现高校与企业资源优势互补,为发展本省经济作出贡献。将学校的人才优势与科技企业的技术特长结合起来,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3.3青海大学科技园要继续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有利条件

21世纪最珍贵的是人才,人才是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必须有大量人才队伍支撑,因此青海大学科技园想要为青海省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应该沐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风,凭借其综合优势资源吸引众多科技企业入驻。为准备创新创业的在校老师、学生、社会创业者提供活动场所、技术管理服务等有利条件,吸引其来大学科技园创办企业。

参考文献:

[1]张艳平,黄钦付.大学科技园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思考———以重庆市北碚大学科技园为例[J].中国集体经济,2010(33):31-32.

[2]王大伟,葛继平.大学科技园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研究[J].中国高校科技与产业化,2011(3):78-80.

[3]朱星谕,檀小芳,梁燕,等.大学科技园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分析———以广东大学科技园为例[J].中国高校科技,2013(11):76-79.

[4]赵艳华.大学科技园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的关系模型与实证———基于三元参与理论的改进[J].科学管理研究,2014,32(6):64-67.

[5]任志祥.大学科技园的发展历程及转型思考[J].中国高校科技,2018(11):88-90.

作者:熊德明 张宏岩 单位:青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