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科技工作现状

档案科技工作现状

档案科技工作是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档案管理手段是随着科技进步而不断加强的。当下我们正处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档案工作对档案科技工作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一、档案科技工作的重要性

实践证明,档案在载体和书写材料、管理方式、保护手段上不断发生变化,这种变化离不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可见,档案科技工作对档案工作来说尤为重要。1.加强档案科技工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需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我们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加强档案科技工作,在实施“三大战略”,深入推进“三个体系”建设、提升档案治理和服务能力、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2.加强档案科技工作是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都在发生着变化,人们对档案的利用需要也在不断地改变和提高。从我市来看,档案事业发展仍不平衡,档案保管条件有待改善,档案资源建设水平、基础业务建设和数字化工作仍需要进一步推进,档案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对我们档案工作者的新要求。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加以解决,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深化档案科技工作。3.加强档案科技工作是激发档案创新活力的需要。在新时代下,如何做好档案工作为中心服务,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建立新领域档案工作,如何提高档案人员业务理论水平等等,答案是创新。档案科技工作是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动力,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用创新的思维开展工作,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接收新知识,迸发创新活力,探索档案工作发展规律,不断满足人们对档案工作新期待,不断将先进科技手段应用到档案工作实践,努力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广大档案工作者锐意进取,克服困难,不断创新,通过不解努力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1.研究成果转化率不高。一个时期以来,经过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努力,每年都有新的档案科研成果诞生,但成果转化率较低,即使是省级一、二等奖的成果,也很少在档案系统被推广使用。原因是研究的目的不明确或缺乏实践经验,造成了成果的研究与利用脱节。2.缺乏研究的主动性。从以往经验来看,档案局馆是档案科研的主力军,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有很强的专业优势,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档案科技成果。但近十年来,受到相关政策的制约,如参公人员不允许晋升职称等,影响了档案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档案科研成果曾递减趋势,研究的质量也有所下降。3.基层研究能力不足。基层档案室工作人员多为专兼职档案人员,常常是一身多职,平时工作很忙,投入档案科研的精力和时间有限。多数档案人员是非档案专业毕业,档案知识储备不足,对于档案科研课题的研究缺乏足够认识,很难有所作为,成果质量不高、实践性不强等问题突显。4.档案学术交流不够。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是推进档案科技工作的有效方式。由于市档案学会的注销等客观原因,导致档案学术论文研讨、发表和评审活动、档案编研成果评选活动、学术考察活动、档案科普活动、档案科技活动等不断减少,档案科技工作对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作用有所减弱。

三、提高档案科技工作质量的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确保档案科技工作有序开展。提高认识,认真落实上级档案科技工作政策,明确具体目标,不断推进档案科技工作上水平。一把手高度重视,把档案科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在年度工作计划中进行部署,并强化日常的领导、指导与督导;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积极配合,落实工作任务;相关科室综合协调推进,确保此项工作取得成效。2.注重引导,营造档案科技工作良好环境。通过岗位和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中面对面交流等形式,结合网站、QQ群等平台,加大档案科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宣传,引导、鼓励专兼职档案人员立足岗位进行研究与探索。提倡多出成果,出真成果,防止出现学术不端行为。加强人才培养,支持有一定科研素质及相关特长人员,特别是中青年档案工作者参加档案科研活动,为档案科技工作提供有效支撑。3.主动指导,提升档案科技工作业务水平。每年按照国家和省档案局的工作安排,明确选题范围,及时印发文件,在全市档案系统组织开展档案科技工作,主动提供指导与服务。特别是对那些在档案科研上积极主动、想法独特、大胆创新的档案工作人员,相关科室结合工作实际,与其共同研究、探讨,并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努力使他们的好点子转化成有质量的档案科研成果,从而达到推动档案工作上水平的目的。4.充分利用信息共享平台,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利用各种学术研究平台,实现档案学术研究资源共享。“中国档案学术网”“辽宁档案信息网”、“阜新档案信息网”以及《档案学研究》《兰台世界》等都是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另外,要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开展活动,不断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作者:张明奇 史敬阳 吴丹 单位:阜新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