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谈多媒体教学对教育教学改革的影响

概谈多媒体教学对教育教学改革的影响

1多媒体教学方式的优势

1.1教学内容更加凝练

多媒体课件是按照学科特征、教学大纲、学生特点及学生实际情况等总结出的各章节优秀的教案,其中每一章节内容多是由该学科中经验丰富的教师对已有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后研发出来的产物,是诸多优秀教师心血的凝结,可实现教学内容的最佳化,使学生在听课时获得“名师授课”之感,从而促使学生对相关知识的吸收达到最佳效果。

1.2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在教学工作中应用多媒体教学方法,可将枯燥、艰涩的理论知识以形象、生动的图片、视频等形式加以展示,促使课堂教学效果大幅提高。如在小学语文(苏教版)中《西湖》一课教学中,由于该文章属于说明文,是对西湖这一著名景点加以介绍。然而文中描述的童话世界一样的仙境很多学生都没有见过,学生也难以想象。若在课堂中只结合课文插图与语言描述展开教学,则很难激发学生对西湖的无限想象与感觉美,会给学生对这一课文的理解造成影响,难以取得理想教学效果。某校一语文老师在展开教学中,对多媒体技术加以有效利用,制作多媒体课件,利用图像、文本、动画、图形与声音等综合处理方式,为学生展现西湖的历史变革与地理位置,使学生直观看到西湖美景,领略西湖无限风光。通过这一方法,学生的学习激情受到有效激发,从而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1.3可营造动态教学环境

如今多媒体教学方式主要开展工具为计算机,是将视听技术、语音处理技术与图像处理技术集合在一起,将语音与图像等信号转为数字信号后更加便于存储与加工,同时还可提供检索及查询服务。在教育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方式作为教学辅助手段,通过对多媒体储存的大量信息、丰富画面加以充分利用,可为学生营造动态教学环境,促使学生视野进一步开阔,进一步丰富其想象力,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学习兴趣,大幅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1.4可实现资源共享

多媒体教学方法可对各种教学资源加以整合,在各院校教师间实现资源共享,可促使缺少教学经验的年轻教师对多媒体教案中精华彻底领悟,使其教学能力在短期内得到显著提高;已有经验的教师借助于多媒体优秀教案,可避免重写备课教案的重复性工作,同时可根据自身已有经验对教案进行适当修改,保证教案更为实用。

1.5为学习提供巨大便利

多媒体教学方式可为学生在课后对课堂中未完全消化的知识进行学习与巩固提供巨大便利,学生可随时、随处听取教师授课与讲解,这有助于学生对自身知识的不足予以及时补充。同时,多媒体教学方式可为学生查找学习资料的过程提供便利,对无法到校学习的学生可发挥“家庭教师”的效果,另外也为远程教育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方法与载体。

2多媒体教学方式在学生能力培养方

面的积极作用教育教学改革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更加重视,而多媒体教学方式在学生观察能力与思维能力培养中具有重要作用。第一,多媒体教学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可化虚为实、化静为动,将学生平时无法观察的事物予以清晰呈现,使学生可全面而细致的展开观察,促使其展开积极思考。第二,在具体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可经表象形成概念对学生思维与概括能力加以培养,激发学生主动思考意识,增强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结束语

在多媒体技术持续发展及逐渐成熟背景下,计算机已成为教学工作中理想认知工具,目前已在教育教学领域中得到普遍应用。在教育教学中适当应用多媒体教学方式,不仅可大大缩短教师讲授知识的时间,同时还可对教学资源加以整合,使学生有充分的时间进行练习与巩固,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与思维能力,促使课堂教学效果大幅提高。因此,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各院校应根据学科特征,对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加以充分发挥,确保教学工作满足教育教学改革及时展下的相应要求。

作者:崔贝贝祝焱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