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电力技术概谈

电网电力技术概谈

1现代馈线保护

馈线自动化纵使能够很好的实现对馈线的保护,但紧随着配电自动化技术的不断进步与现实中的实际运用,针对配电网保护的最终目的也随之产生了很大的改变。刚开始的配电网保护是在投入最小成本的前提下进行的线路保护,同时切除馈线存在的故障,但由于当下对于供电可靠性能的提高,再加上目前出现的低成本重合器,可以很好的实现对形成的故障进行隔离,同时在特定时间内将供电恢复到正常状态。随着配电网自动化的实际运用,馈线保护能够很好的进行远方通信进行集中控制的一种馈线自动化方式。在发挥配电自动化功能的前提下,配电网通信技术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我国的通信技术方式主要有光纤通信,具体包含:光纤环网和光纤以太网两种方式。而建立在光纤通信基础上的馈线保护系统通常由几下三方面组成:①电流保护故障切断;②集中式的配电主站或子站遥控FTU顺利实现故障分离;③集中式的配电主站或子站遥控FTU对非故障区进行供电恢复。现代馈线保护方式其实是对自动化装置未进行选择的前提下进行的供电恢复。比如可以有效的处理馈线故障发生时候的选择性保护动作,这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馈线保护功能,成功的将故障排除。在进行馈线保护过程当中需在馈线上安装多种保护装置,采用快速的通信技术,成功实现选择性的故障隔离。这种方式很好的体现了馈线保护系统的基本理念。

2馈线系统保护技术

2.1馈线保护技术系统原理是实现馈线成功保护的先决性条件,其包括:①快速通信技术;②掌控目标主体的断路器;③终端保护装置。以往进行的高压线路保护中的高频保护与电流保护大都是依靠快速通信技术来实现的一种保护方式,只有在两个以上的通信装置下才能够成功的实现馈线系统保护工作。

2.2系统保护速度及所进行的后备保护都是为了确保馈线保护的可靠性,馈线保护系统前端UR1位置设置限时电流保护,建筑设定在0.2秒以内,这就要求所进行的馈线保护一定要在0.2秒以内成功对故障进行隔离。对于系统保护时间的限制,则要求其在20ms之内准确的判断出于故障相关的所有信息,同时启动通信系统。光纤通讯时速非常快,兼顾到重复发送的各方面信息,相近的保护单元进行通信的时间通常规定为小于30ms。断电器工作的时间需掌控在40ms~100ms以内。只有这样,通信过程中才能够在特定的时间内顺利的完成所有系统保护工作。

2.3馈线系统保护的使用实则是对以往高压线路保护系统的继续运用,由于配电网通信客观条件的支持,将会促使馈线系统保护达到一个非常理想的状态。这样将会促使馈线保护性能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馈线系统保护运用通信实现其保护性能的选择,把故障隔离、重合闸、恢复故障等方面工作顺利完成。为此,馈线系统保护具有以下四方面的独特优势:①短时间解决故障问题,不需要多次的重合;②短时间断开故障,提升电动机符合电能质量;③直接把故障隔离在故障区域之内,不会对非故障区域形成任何影响;④在其性能发挥之后放入馈线保护装置,完全在不需要配置主站及子站的情况下就能够完成馈线保护。

3未来保护技术

断电保护系统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经历了:电磁型———晶体管型———集成电路型———微机型四个阶段。断电保护系统中的快速通信技术目前已经得到了大范围运用,逐渐促使断电保护系统获得很大程度的进步与发展。其具有超强的计算性能,以及强大的通信能力。目前已经得到了很大范围的运用,这在一定程度上逐渐促使断电保护系统获得有效发展。断电系统保护是在快速通信基础上形成的一种广义的线路保护系统。电流保护、距离保护及主设备保护都是通过采集当地信息的一种保护形式。巧妙的运用局部电量对故障进行的切断。线路保护是采用快速通信技术针对不同位置所产生的故障信息进行相互交换。在最近几年逐渐形成的分布式母差保护是采用快速通信网络技术所实现的多种装置之间的协同动作,是追随供电保护系统运用之后的一个更大程度的提升。这种协同保护装置能够很好的改良保护相互间的有效配合,来使得电力保护区域处于最佳的保护状态,这种最佳的协同状况不单单能够确保各装置间的协同合作,还能够实现最佳的保护。当下,在输电网当中逐渐形成了以GPS动态稳定系统和分散式行波测距系统相结合的配电网保护系统。为此,配电网馈线保护系统在不久的将来必然会运用在电网电力技术当中。

4结束语

随继电保护系统之后形成的快速通信技术是未来电网电力技术的一个全新的发展技术。随着对配电网技术进行的不断更新,及配电网自动化技术的进步,电网系统保护技术一定会得到有效的运用。本文针对馈线保护系统原理进行了相关的浅析,该种保护原理对提升供电系统的可靠性能有着重要的意义。而系统保护分布式性能也必然会促使配电自动化性能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是一种具有无限发展空间的馈线自动化新原理。

作者:牟春元郭良单位:国网山东招远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