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谈语文情感教育

概谈语文情感教育

一、利用文章中的情感因素,启迪学生的想象思维

语文是一门集语言、文字、文学于一体的基础学科,人们通过语言来传递信息、交流思想;通过文字来承载文化;通过文学来反映现实生活。不管是信息、文化,还是生活,都蕴含了丰富的思想情感,正所谓“一切景语皆情语”。教材中精心选取的文章,大都融合了作者深刻的思想情感,因此,在具体教学中,教师要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情感因素,通过阅读、分析、品味、体会、鉴赏等教学过程,来陶冶学生情操,感染学生心灵,启迪学生的想象思维。有些教师在教学中,总是过于关注作品的背景、中心思想、段落结构、描法,但是却忽略了文章中隐含的“情感”,所谓“文章无情不可谓文”,哪怕文章的结构再完整,写作技巧再高超,没有情感作为文章的基调,这样的文章也不能称之为成功的作品。教师不但要挖掘出隐含于课文中的情感因素,更要引导学生用心感悟和体验,通过一字一句来窥探文章的全貌。教师应要求学生对文章思想深入挖掘,但是不需要面面俱到,真正做到“求深而有得”。同时,教师要对文章的背景进行适当分析,结合现实社会进行点拨,尽量激活文中的人物,让学生与人物直接对话。为此,首先要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通过有效的课堂导入,达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注重引导学生进行类比、联想,启发学生的心灵,增强学生的情感交流能力。

二、将学生引入特定情境,对学生进行情感熏陶

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将学生引入特定的教学情境,引发学生的心理感受,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从而达到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的目的。同时,要引导学生学会联系实际生活,树立健康的、积极的、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加强情感熏陶。例如,在教学朱自清的《背影》时,这就是一篇很好的动情之作,字里行间都流露出浓浓的舐犊之情,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美文赏析,让学生体会父爱的伟大,然后要求学生联系实际生活,谈一谈父亲对自己的爱,表达一下自己的内心感受。通过类似的情感教育,不但可以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与感悟,而且可以借此机会对学生进行亲情教育,让学生懂得感恩,懂得孝敬自己的父母。从而实现语文课堂教学的拓展和延伸。又如,在教学《紫藤萝瀑布》时,教师要立足于作者“重见紫藤萝盛开而引发的对生命的感慨”,来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面对盛开的紫藤萝,作者会发出那样的感慨?通过联系文章的历史背景,使学生认识到:紫藤萝就是整个国家十几年来的真实写照。作者通过对紫藤萝命运的回顾,领悟到“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由此来锻炼学生坚强的意志力,帮助学生摒弃消极和颓废的不良情绪,即使在遭遇不幸的时候,也要学会坚强,保持坚定的信念。因此,将学生引入特定情境,能够起到很好的情感熏陶效果。总之,情感教育是初中语文教学的重要方面,我们作为语文老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思路,在语文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对学生进行情感熏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学生成长为具有丰富情感和正确情感观念的人。

作者:赵方圆单位:邳州市薛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