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服装设计概谈

绿色服装设计概谈

1绿色服装设计基本观念

(1)加强产品的改良性设计。产品的设计不能一成不变,而是要结合时展的主题而不断地改变产品设计观念,符合时代的发展水平。改良型性设计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减少服装产品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在保障产品基本功能的条件时,进行部分的改变与调整。

(2)提高产品的改革性设计。改革性设计是将原有设计进行完全的改革和创新。不再局限与局部的改良,而是从整体上对产品进行重新地定位和设计,从而提高产品使用价值和实用价值。

(3)做到5R设计原则。“5R设计概念”具体指:为环保选购(Reevahiate)而设计、为循环再生(Reeyele)而设计、为减量(Reduce)而设计、为再利用(Reuse)而设计、为回收(Reeovery)而设计。坚持5R设计原则,加强对产品全方位的认识,最大限度的保护环境,避免对环境造成负面的影响,减少资源的浪费,降低产品中的有害物质,提高产品的使用价值,对废弃产品进行回收再利用,在产品设计中贯彻落实绿色环保意识,在实现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的同时,满足人们对健康产品的需求。绿色服装设计理念的产生是符合时代的发展需求,是社会在不断寻求突破过程中的一个必然的产物,它是对传统设计理念进行深入研究并反思的结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传达产品的舒适、健康意识。绿色服装产品的设计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改进更主要的是对观念上的转变。绿色设计就是要在实用与美感、环保与发展之间达到一种最优的平衡。绿色服装设计会向人们呈现出极具生态美学价值的艺术形象。

2绿色服装设计的主要内容

绿色服装设计的主要内容包括:第一,材料的选择,选择绿色环保的材料是绿色服装设计的基础,是保障产品设计符合绿色理念的一个基本的前提,同时要充分考虑材料的回收性、价值大小以及处理方法,提高产品的循环利用率,节约资源。第二,在设计之前加强环境成本分析,减少成本支出,建立节约型设计理念。第三,树立环保生产制作观念,尽可能地减少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全面地落实绿色设计理念,从绿色健康的角度加强对服装的设计。第四,推行绿色包装理念,包装是产品外在的一个体现,推行绿色包装在落实产品设计宗旨的同时,为产品树立良好的形象,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第五,建立绿色的营销策略。市场是绿色产品表现的一个基地,同时也是激励的一个平台,加强绿色的营销策略,普及大众的绿色消费意识,提高全民绿色消费理念,充分拓展市场消费,促进绿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3绿色服装设计的变现形式

绿色服装设计的主要形式表现在三个方面:简约主义、环保主义和自然主义。

(1)简约主义。绿色服装设计主要是坚持环境和社会和谐发展的观念,提倡保护利用自然资源,节约材料,在设计中坚持简约主义,形成一种简洁、准确、凝练的风格,既实现了产品的应用价值又为产品树立了新的特色,赋予产品独具一格的魅力,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同时,提高了产品的实际价值。

(2)环保主义。这种设计风格主要体现在对材料的利用上,坚持材料的回收循环利用,既凸显一种怀旧风格,又展示了产品的节约理念,是对自然环境保护的一种有力的维护,在维护生态平衡的同时,贯彻设计者对自然环境美好的愿望,是一种美的展示。

(3)自然主义。自然、健康、简约是现如今人们追求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种方式同时也体现在服装产品的设计上,设计者将产品设计与自然环境融入一起,表达了设计者回归自然,融入自然的美好愿望,同时也是时代背景下对自然生活的一种追求和向往。

4结语

绿色服装设计的理念就是为了减少对生态资源造成的影响,创造无污染、健康的产品,它是现如今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一种追求,同时也是时展的一个必然产物,体现了人们综合的素质水平和对美的一种重新地定位和理解。绿色服装作为时展的一个主流文化,引导世界服装的潮流,在设计中建议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观点,使绿色服装产品能够全面地应用和普及到人们的生活中,它作为服装行业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和方向,对于维护生态环境平衡,人与自然的和谐都具有十分现实的影响。

作者:刘琦陈品如单位: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