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设计中的简约主义概谈

平面设计中的简约主义概谈

1简约主义在平面设计中的简约图形

当今社会是一个图形的社会,有强大的信息传递功能。简约的图形给人以简单、明了、易记忆的视觉印象,而且有助于信息的快速传递。图形的运用在平面设计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提高人们注意力的重要素材。图形能够吸引人的眼球,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所以适当地运用图形给人的视觉印象要优于文字。大体来看,图形在平面设计的发展经历了一个由简单到复杂再到简单的过程。在一开始的平面设计中,各种艺术发展的水平是受到限制的,用的都是简单的图形,只要能表达出其基本的意思即可。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平面设计的需要,出现了很多绘图的工具,这使平面设计中图形的绘制丰富了起来,可是伴随而来的是人们视觉的疲劳,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把人们从这种繁杂的工作中解脱出来,简约风格的图形便应运而生了,在其简单直观的同时,还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使记忆更加深刻,满足了广大群众审美的需要,如在招贴广告中,图形的说服力远优于文字,人在较远的地方也能注意到图形的存在,很快地能通过眼前看到的图像了解广告中所要表达的信息,达到理想的视觉传达效果。

2简约主义在平面设计中的简约色彩

色彩是平面设计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当我们刚接触到一个作品时,我们是通过颜色来感觉作者想要表达的是怎样的一种意境,首先给人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每种颜色在我们生活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它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色彩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见,可以说我们从记事起就开始对色彩有认识了,可以说色彩的语言是丰富多彩的,我们可以根据看到的色彩,来推测作者所要表达的是什么样的风格。简约主义中的色彩是用某一种色彩直截了当、开门见山、单刀直入的来表达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给人一种简单、直观、容易记忆的效果。在平面设计中色彩的种类不是越多越好。如果色彩用得过多,反而会达不到我们想要的宣传效果,从而造成画面的混乱,使观者视觉疲劳,产生厌烦的情绪。有经验的设计师往往会运用较少的色彩对比关系去获得最佳的色彩效果。在色彩的搭配上力求简练概括,色彩对比以少胜多,以合理的色彩组合关系将设计作品的设计理念和想要传达的信息,在瞬间快速传递给广大读者,引起他们视觉的兴奋点并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现实生活中,运用色彩之简的例子很多,如中国结就是用红色这种色来表达热情,采用这种直观的色彩展示了企业的文化内涵;如可口可乐的产品包装,使用红色,产生了非常强大的冲击力,是其他品牌无法比较的;如现在的标志都选择单色或者较少的颜色,因为单色能够更容易的被记住,方便人们以后的再联想。

3简约主义在平面设计的简约文字

文字是人类表达情感的重要工具,现在的文字已经不仅仅表现为文字了,在视觉设计上已经远远超越语言的范畴。随着字体的设计发展,字体在设计中有了更多的变化和创新。人们更喜欢接受简单的字体,因为简单的字体更容易让人记住和使用,汉子由繁体改为简体也是出于方便使用而设定的。文字的发展是人类精神文明进步的标志,纵观社会的发展,各种各样的文字无处不在。简约文字就是通过对文字进行各种修饰、夸张、改动来引起人们的注意。例如,中国美术学院的标志设计就是简约字体设计的,标志是将中国的“国”字两边的框架去掉而设计形成的。文字之简就在我们身边,像各种公益广告、牵手文字等,都是通过二维或者三维的立体空间变化,使画面产生视觉上的错觉形成的立体感和穿透感,产生了比较独特的视觉效应。设计人员就是利用这种手法,在设计中来突出自己设计的独特之处。

4结束语

在这个逐渐被建筑、喧嚣和灰尘等污染所包围的城市中,我们生活的空间越来越窄,噪音越来越大,工作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市民的心越来越得不到安静与休息。因而,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开始寻求一种自然平实的心境,人们更加向往清新自然,随意简洁的画面。平面设计中的简约设计正好迎合了当代人们的心理需求,所以平面设计继续受简约理念的影响是不容置疑的,而且设计中也会有相应的新的表现形式来体现这一理念的不断发展。一种艺术形式的兴起和死亡,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和当前社会的经济发展紧密相连的。平面设计中的简约主义,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符合当今社会快节奏的步伐。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已经对世界的各种纷杂和喧闹感动疲惫和厌烦,一种让人感觉轻松、舒适的社会环境毕竟会出现。“简约设计”作为一种设计理念,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更起到准确快递传达信息的功能,他更直接的,一目了然的取悦大众的眼球,具有强烈的视觉效应。不管是图形之简、色彩之简还是文字之简都能使人很快地找到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

作者:唐帆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设计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