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生态环境安全概谈

农村生态环境安全概谈

1农村生态环境的现状

1.1农民环保意识薄弱,环境资源破坏严重

农民的环保意识比较薄弱,不管是在平常的生活中,还是在耕作的时候,极少考虑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问题,平日里,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随意丢弃随意排放,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耕作的时候,肆意使用农药,这里面,有绝大多数的农药都含有对空气环境和对自然环境有害的物质;还有,在耕作的时候,不注意对于土地的管理,导致一部分土地退化甚至是沙漠化,破换了生态环境平衡。

1.2工业向农村转移,植被被大面积破坏

如今,越来越多的工厂企业开始向农村转移,而这些企业在管理上,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排污处理上,更是存在着重重弊端,无形之中加重了对农村生态环境的污染。外加上农村林权管理不明,导致农村树木被乱砍乱伐,植被被大面积破坏,失去了再生再造能力,致使森林生态系统的破坏,生物多样性环境也遭受了破坏,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

2解决对策

2.1完善农村环境保护制度

到目前为止,我国对于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还没有形成一个成型的体系,对农村生态建设缺少严格的要求和有利的约束,所以才导致一系列事情的发生。所以,为了以后避免破坏农村生态环境的事情再发生,我国必须建立完善的农村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同时,加强农村对于破坏环境处罚的执法力度,通过法律武器来约束那些钻法律空子的不良分子,尤其是一些重污染的工厂企业,更是应该严加管理,以此来减少对于农村生态环境的破坏。

2.2加强环保宣传,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

由于农村的生产力水平有限,人们本身的文化程度也不是很高,所以,农民自身的环境保护意识十分单薄,没有意识到保护环境所存在的重要战略意义,进而造成了一些来自农民本身的污染。所以,为了杜绝这种现象的出现,应该在农村加强环保宣传,提高农民自身的环保意识,让农民从根本上意识到环境对于他们自身的好处和长远意义,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这样,就可以减少来自农民本身的污染,除此之外,有了环保意识外加地域保护情节,农民也会自发的对外来的企业和生产商进行监督,减少污染和破坏。

2.3合理利用资源

合理利用资源,对于农村的水资源、森林资源以及土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在水资源的利用上,一定要避免破坏水源以及污染水源,如果污染水源,污染人必须停止对于水源的利用并立马加以处理。森林资源的利用,必须保证其可持续发展,不能乱砍乱伐或者是过度砍伐,造成植被的破坏,否则的话,跟水资源的管理一样,谁破坏谁负责,在停止利用的基础上,还要重新植树造林,恢复植被覆盖面积。在土资源的利用上,一定要限制土地的开垦力度,不能过度开垦,从而导致土地资源的过度消耗而破坏平衡。

2.4发展无公害生态企业

在产业发展方向上,大力发展消耗少、效益高、科技含量高的生态型工业和无污染的特色工业。引进无公害的发展项目,并对项目进行严格管理,严把项目审批关,坚决杜绝新的污染源产生。同时,还要鼓励企业对于技术的开创研究、开发新工艺、新产品,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绿色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从工业源头和生产全过程控制工业污染,最大限度实现废物资源化,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3结语

农村生态环境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到农民的收益和生活质量,同时也关系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我国的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对我们的现代化建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必须重视起来对于农村生态环境的管理,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

作者:王雪英单位:吉林省德惠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