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融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心理健康教育融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摘要: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但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实现途径也可以通过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融于各个学科当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含有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元素,本文就心理健康教育融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探究,进行讨论心理健康教育融于小学语文阅读的现状、原因以及它的优势,并对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融于小学语文阅读中提出一定的措施。

关键词:心理健康教育;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融于

小学期间较为重要的课程必然少不了语文课,而语文课中阅读又是更为重要的教学内容,不难发现心理健康教育的很多方面在语文阅读中都有体现,所以借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体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丰富的人文涵养,将其充分利用,才能让学生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得到心理健康教育的润物无声般的滋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提出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总体目标: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他们的心理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为他们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这一目标与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的总体目标中发展个性,培养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有相互关联、相互融合之处。通过语文阅读教学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进行渗透有其合理性,对小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发展也具有深远的影响。通过阅读材料获得精神食粮,才能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促进小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和积极乐观的心理。

一、心理健康教育融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现状及原因

由于人的发展中心理健康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一个人是否健康不仅仅是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也很重要,所以在小学阶段更为重要的任务也包括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但是据目前的情况每个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都不高,语文教师也没有意识将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融入语文课堂是对学生有利的事情,这使得心理健康的教育很难发挥它的作用。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使其各方面得到充分的发展是教育的主要目的,而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最基础最重要的阶段就是小学阶段,对小学生进行积极地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其良好的人格的形成。就目前现状而言,心理健康教育融于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目标并不明确,且渗透的方法比较单一,形式缺乏多样性,难以引起学生的关注。与此同时,很多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难以将语文阅读教学与心理健康教育更好的结合,对于整体性的教学把握还是缺乏考虑,从而使学生产生缺乏阅读兴趣、注意力分散、自主学习能力差等一系列问题。追溯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教师在备课过程中缺乏对学生学习心态、学习能力以及学习兴趣的了解,从而被传统教学方式禁锢了思维。其次,教师缺乏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也是影响课程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最后,在教学方法上也存在较大的局限性,我们要积极寻找二者之间可以融于一体的内容,将其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

二、心理健康教育融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优势与重要性

通过翻阅一些教材会发现,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在小学语文教材中都有体现,这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有关知识融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在课堂中积极地渗透有着极大的优势。情感色彩在语文阅读教学中表现的非常鲜明,同时小学教学中语文学科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这也决定了其在心理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小学语文教材具有生动形象的特点,包含了很多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它能滋养学生的心灵,语文阅读发挥最大的作用,就是将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与心理健康教育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不仅能从阅读中获得知识,也能培养高尚的情操,促进身心和谐健康发展。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素材的语文阅读中的相关内容,可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并找到人生的方向,促进积极健康心理的发展。从语文阅读教育的特点来看,语文阅读中的丰富的情感色彩对学生的精神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学生的想法总是千变万化的,面对语文阅读中材料更是如此;从语文阅读教育的内容来看,极其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隐藏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溶于语文阅读教学中,不仅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和学习效果,还可以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带动学生的情绪,同时还可以通过语文阅读中的学习让学生增强自信心,以此达到很好的教学和学习效果。如果每个教师都是掌握学习心理的教师,每个学生都是学习的心理动机、心理需要强烈的学生,那么语文阅读的教学就能快速地进行和发展。这样快乐的、愉悦的小学语文课堂就会呈现出来,在这样的课堂上进行教学或学习,教师和学生都会很轻松,效果也是意想不到的。

三、心理健康教育融于小学语文阅读中的措施

1.创设教学情境,加强学生对阅读中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理解

教师进行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要对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学习能力有所了解,最大限度地结合所学习的课文内容,给学生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才能够让学生在这种特定的情境下,更深刻地理解阅读当中包含的有关心理健康的内容,加强情感体验对学生的影响,从而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的教育。

2.对学生进行积极合理的评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的影响会体现在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方式。所以说,在真正的课堂教学当中,教师要考虑到每个学生心理素质的不同,结合学生的个体差异,运用更加准确的评价方式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客观评价,让学生对自身的不足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同样能够使学生以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去面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学生获得丰富的知识,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可以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来实现。因此,只有不间断地与学生进行互动,教师才能通过互动更清晰地了解学生,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创造更加完善的教学环境来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3.教师要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

教师在教学中充当榜样的角色,具有明显的示范性,这要求教师必须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这就要求教师具有广泛的基础文化知识以及心理专业的技能,应掌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所需要的各方面能力以及指导、矫治、测量等的专业技能。同时也要学习有关教育的理论,懂得教育的规律。好的阅读作品就好似播种在地里的种子,学生只要坚持阅读,就会收获沉甸甸的果实,促进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语文教材中包含了很多好的阅读篇章,也包含了思想道德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等等,教师只有用心钻研教材,从教材中积极寻找对学生有益处的知识,使学生发现其中的道理,才能更好地使心理健康教育融于语文教学中。其次,教师要善于发现,积极地从语文教材中挖掘所包含的心理健康内容,并通过合适的方式方法仔细全面地为小学生进行讲解,让学生对此有很多的感悟与体验,这就需要让学生加深对教材的理解,才能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和情感情操的发展,促进学生形成健康心理。总之,小学语文阅读与心理健康教育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作为基础教育的小学阶段心理健康教育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发挥语文学科的独特优势与地位,将二者结合,更准确地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融于小学语文阅读中是可行且有效的途径。我们要不断丰富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收获各方面的知识内容,促进小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应积极地推广这种教育方式。此外,要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发散性思维形成,引导学生向正确的成长方向去发展,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就一定要将二者更好的结合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课堂中,不断地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这样学生才能更加从容地面对一切,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

参考文献:

[1]关毓琳.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J]名师在线,2019,(6):48-49

[2]白永梅.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讨论[J]中国校外教育2016,(11):9

[3]魏同海.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5):187

[4]康丽丽.心理健康教育在小学中高年级语文课堂教学中渗透现状研究[D]湖北师范大学,2019

作者:邵娟 白冬青 单位:沈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