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分析

信息技术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分析

摘要:在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举措,也是现代教育改革的必然选择。中小学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除了开设专门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之外,还要根据各门学科的特点,恰当地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于其中。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也不例外,与心理健康教育相互渗透,相互补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健全学生的心理品质。

关键词:信息技术;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渗透

现在的高中学生,都是90后和00后,生在新社会,缺少挫折教育,人生观、世界观正在形成阶段,加上社会发展中的一些负面影响和家庭的问题,造成一部分学生心理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障碍,如果不及时加以心理健康教育,将会影响到学生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因此,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对高中学生实施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向上、乐观活泼的个性品质和勤奋好学、能够正确面对遇到的困难等健康的心理倾向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的。作为一名高中的信息技术教师,根据信息技术教学的特点,渗透心理健康教育,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一、创设情境,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在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我经常把心理健康教育安排在知识的传授过程中,让学生能身临其境,被设计的问题所吸引,产生强烈的冲动,激发参与意识,开启思维的闸门,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培养了健康的心理。如在利用“PowerPoint”进行多媒体作品的制作教学时,可安排学生制作一件表现“我的祖国”的作品。要求学生根据自己要表达的思想,利用网络搜索、下载、整理应用素材,最后完成作品。学生在搜索素材、组织素材、设计页面、配置音乐、处理颜色等过程中掌握了信息技术知识,激发了学习兴趣。保持了主动参与的意识,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提高了学生的情感素质。

二、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现在的高中学生,都是家长的掌上明珠,不理解父母的艰辛,花父母的钱大手大脚,没有节约意识,同学过生日或大吃大喝或花钱买贺卡,在给家长增加了经济负担的同时助长了不良的习惯,不利于学生将来的发展。所以,我给学生讲网络时代的便利和先进,专门安排学生利用所学word知识设计好一张张贺卡,发给教师、同学、家长或者朋友,这样让学生感受到网络的高效、便捷和经济等好处,激发了学生利用现代网络媒体而工作、生活的兴趣,懂得了孝敬父母长辈、节约、环保的道理,一举两得,实现了教学目的。

三、在网络学习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广泛应用,学生需要经常上网搜索、下载、整合教育资源,丰富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但是现代网络,由于监管方面不够严谨细致,在网络上既可以搜索到正面的信息资源,也可搜索到负面信息,这些负面的信息直接影响到高中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我根据教材的特点,除了在学校的网络平台上安装信息过滤软件以外,还通过正确的引导,让学生知道网络的价值和如何利用等。我安排学生每人创建自己的博客,利用课余时间写博文,特别是博文要关注学校生活、社会变化、身边的好人好事、生存环境、民生状况等方面的人和事,体现正能量,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微薄之力。同时让学生在别人的网络评价和评价别人的博客中体验成功的喜悦,改掉不良的上网习惯,增强文化素养,做抵御低级、庸俗、不健康信息侵蚀的志愿者。

四、在正确评价学生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每科教学都离不开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教师的评价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作为一名高中信息技术教师,我在课堂上利用教学评价,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在课堂上,我先设计精讲教学内容,然后把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分组讨论,让学生自主学习、练习、合作实践。在学生练习时,我就来回巡视学生,正确地评价学生的操作情况,并带有一定鼓励性的语言。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肯定和期待,心情愉悦地完成教学任务,在这样轻松和谐的环境中学习,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怎能得不到提高呢?

五、在批改作业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对于学生的作业,在批阅中经常用“笑脸”“大拇指”“苹果”等一些网络表情,并把每节课最优秀的作业通过网络展现给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学习,以便取长补短,提高水平,学生还可以在教师评价的基础上给别的学生的作业进行评价,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和判断能力。这样既丰富了评价途径,又激发了学生利用网络技术的兴趣,养成关注别人、合作交流的良好心理习惯。

参考文献:

[1]福州教育研究院.高中信息技术创新教学[M].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2015.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

作者:李斌娃 单位:甘肃省陇西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