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创新教学

课堂创新教学

论文关键词:课堂教学创新

论文摘要: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的主阵地;而初中生的课堂教学又是启发学生心智,提高学生素质,发挥创新精神的前沿。本文从参与人物立体化,营造创新教学氛围、语法创新教学、对话创新教学、课文创新教学浅谈初中英语创新性的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的主阵地;而初中生的课堂教学又是启发学生心智,提高学生素质,发挥创新精神的前沿。但目前所谓的课堂无非是让学生听听、说说、做做,用简单的英语描述家庭、学校的日常生活,一节课看上去热热闹闹,可待到要求学生就错误百出,所以当前迫切需要我们英语教师不仅要有崭新的教育观念,高超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还应有高度的创新激情和毅力,有一种不断进取、追求、永不满足、永不停滞的创新精神,不为教而教,不为教材、教案所奴役,敢破敢立,舍同求异,将课堂教学真正为创新实践的主要阵地。为此,本人发表一些有关于英语课堂创新的浅薄见解。

一、参与人物立体化,营造创新教学氛围

课堂活动参与人物的立体化,也就是说有“三维”:学生、教师、篇章中的人物;在参与人数上有个体、小组和集体。这也就打破传统的师生线性平面,体现学重于教,生重于师,用重于书。课堂气氛支配着教学活动的效果,因此激发学习兴趣,刺激求知欲望,营造新教学氛围,是不容不得忽视的兴趣培养。而中学生活泼好动,模仿力强,记忆力好,听说灵敏,我们英语课必须适应这些特点,千方百计创设语言情景,学生置身于一定的语言情景之中,生动活泼地进行多种语言练习,创设一个愉快的课堂环境,使教学有声有色,有动有静,充满快乐,引导学生学会记住语言知识。现在我们不妨举几例说明:

例1:初一学生对用作解释语言认知意义的直观手段感兴趣,所以教Couldyouhelpme,please?Ican''''t--------的活动时:

T:弯腰作也欲扛起讲台桌状,问学生:Couldyouhelpme,please?Ican''''tcarryit

Ss:Sorry,Ican''''t

T:收集、背负十几个书包,作出压歪了肩头的造型,问:Couldyouhelpme,please?Ican''''ttakethemmyroom.

Ss:Certainly!Letmehelpyou.

例2:学生对所熟悉的人特别来劲,容易激发起兴趣,因此在教childmenwoman复数形式时(lesson45,BookI,JEFC),可以先作出示班级中一位学生戴着红领巾的照片。

T:Who''''sthis?

Ss:He/sheis-------

T:Isheachild?

Ss:Yes

T:IsheaYoungpioneer?

Ss:Yes

然后再拿出另外几张照片,教授children及youngpioneers再利用学校老师相片教授men,women。

例3:Lesson71,BookIIJFEC.在教授此课Ann''''sbirthday之前,教师可把本月生日的学生统计出来,买几支价廉物美的圆珠先插在蛋糕盒上,上课先把这几位同学叫到前面,大家一起来为他们唱HappyBirthday.把圆珠笔送给生日学生作礼物。然后由学生向这几位同学发问以往过生日情况——礼物、心情、聚会等。最后由教师给出有关课文问题WhatpresentdidpollygiveAnnforherbirthday?这样学生就饶有兴趣阅读起课文来。

不同的年级愉快的方法有不同倾向。初中时,让学生用简短的英语与老师同学间会话交流,用英语回答课堂提问,根据教材内容,分角色表演,教唱英文歌曲等。随着学生所学语言材料的增多,根据教材内容通过故事或复核课文、对话、游戏,并利用直观教具和电化教学,创设英语环境,到高中,演讲、谈天说地、新闻、故事、谜语、笑语及校内外多种信息均展开,要求人人参与,能说会说。[

二、语法创新教学

当前所提的交际英语我们并不排除语法教学,但教师必须从枯燥、繁琐的语法分析中走出,让学生参与,教师穿针引线,从要根本上改变以教师为中心和以传授或灌输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模式,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生自主活动为基础的新型教学模式,大力推进教学活动真正建立在学生自主活动和主动探索的基础上。所以现在教师应放权给学生,不再是带着知识走向学生,而是领着学生走向知识,起着“顾问”的作用,下面摘引一堂英语语法课为例证:

教学内容:英语过去时被动语态

教学过程主要活动

1)指定两个学生分别扮演小偷和受害者,教师当导演,用英语向两位演员说戏。

2)向全班推出情境,教师说:Lastnight,Marywaswalkinghomefromschoolwhensuddenlysomethinghappened.配合此话扮受害的Mary在教室里走动到导演说完,她忽然停止,使全班注意力集中到她身上。

3)导演暗示“小偷”偷Mary的钱包,得到手,教师高声说:Herpursewasstolen.并板书,反复领读,让学生记清句子的语法结构。

4)老师将学生引情景,她说:Maryisgoingtellpolice.What''''sshetotellthen?要求学生齐答:Mypursewasstolen.

5)导演又把全班注意力引向小偷:Thisisthethief.Whathappenedtoher?刚才说到此,小偷拔腿就跑,导演随后紧追。

6)边追边用被动态对动作的每个环节加以解释,全班同学跟着重复其解释。

7)要求学生对追赶过程的行动提问题,然后回答。答案全用被动语态:Shewaschased.Shewascaught.Shewashit.

Shewastakentoprison.(板书)

8)启发学生根据收例句,总结出过去被动语态的构成规则及其用途。

9)分小组自行设计实际情景运用被动语态。此时教师着重帮助学生准备,以设计出有话可说的情景,准备好了再分组全班表演。

三、对话创新教学

对话中尤为注重情景,创刊设情景是重要环节,学生的座位按目前的教学课堂排列似乎有碍于情景教学,所以笔者认为,座位的排列不必太过于拘泥,完全可以围成一圈或退至两边,使中间留有很大的余地,这样可以使每位学生都能一目了然,比如我们教授Lesson81,JBI中的对话时,我们要为学生创设一定的语境,比如可以设计你是某校的小记者成员,对你校几位来自外国的学生进行采访,在此巧妙地运用了不同国家,地方人物的表达法,同时你还可设计一个国际旅游社的服务台,让那些酷爱旅游的人来这里征询有关世界各地的旅游情况,包括那里的风情面貌。对话的创新教学中尤其要注重语境设置,在教学过程中引入语境既要坚持不懈,又要循序渐进,实际上对对话语境对于培养交际能力重要性,从中取得一定的创新,把语言教学与认识文化有机的结合起来,进而达到正确运用语言形式进行交际的能力的目的。

四、课文创新教学

课文的课堂教学要尽力达到多信息、高密度、快节奏。多信息指课堂上多渠道地提供英语信息;高额度指实践多角度、大容量;快节奏是指环节紧凑、明快,但是教师给学生的信息既要以教材为本,又不可局限于教材,练习容量大,方式多,但要注意落实,节奏也不可一味地快,而应宜快则快,该慢则慢,三结合处理得当,课堂便会多而不杂,治而不乱,并且更富实效。

在此环节中我们可以使用多种教学方法,比如创设语境,交际法、图表等。

Forexample,ComputerforCAAC(Lesson34,BookI,SEFC).

Useslidestocreatthesituation.

T:(Slide1)SheisJane.Shehasmadeaplanforhertrip.Doyouknowwhereshe''''sgoing?

Ss:Guangzhou.

T:Howcanshegettherefasterifshespendmoremoney?

Ss:Byplane.

T:Right.Wecanalsosay“byair”or“byaeroplane”.Lood!

(Slide2)It''''sanaeroplaneoftheCAAC.CAACmeansGivilAviationAdministrationofChina.WhatdoesJanehavetobuyifwantstotakeaplane?

Ss:Aticket

T:Yes,wherecanshebuyaticket?

Ss:Beacause--------theCAAC

T:Good,IntheCAACoffice.(Slide)Janeisveryhappybecauseithastakeheronly3minutestogetaplaneticket.Whysofast?

Ss:Beacause---------theCAAChasacomputer.

T:That''''sright.Thankstothecomputer,passengercanbuyaticketmuchfasternow.Todaywearegoingtolearnlesson34--------

教学有法,而无定法。法本身就是在不断探索中积累总结,所以我们教师应该在教学中想方设法地进行渠道地创新,培养出一代有扎实基础,有创新精神,有开拓能力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