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美术教育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

小学美术教育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

摘要:现代社会注重的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都需要基础教育对其做支撑。培养小学生的健全思维能力,创新教育必不可少。美术教师应多深入学生内心,了解学生需求,更好地实现美术教学的育人价值。

关键词:美术教育;创造性思维;教学

人类社会进入飞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最能吸引人眼球的就是创造力。现代社会注重的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都需要基础教育对其做支撑。具备独具匠心的创造力和缜密的思维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为了提高民族的创新能力,培养高科技尖端人才应先从基础教育着手。培养小学生的健全思维能力,创新教育将成为一种趋势。创新,就是不循规蹈矩,独具匠新。创造性也称创造力,是一种可以产生独特、新颖、有价值成果的能力或特性。1创造性思维是创造性的核心,它是指以新颖独创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也就是人们在创造性活动过程中所具有的思维方式,是一种高度灵活、新颖、独特的思维方式2。培养和造就创造性人才的关键是教育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美育不仅能陶冶情操、提高素质,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小学美术课的课堂设计和引导需要活泼和新颖的手段来使学生发挥出内在的潜能和创造空间。

一、激发创新思维

施建农等认为,针对小学生阶段儿童的创造力培养,需要一个相对容易营造活跃思维的创造性课堂氛围,让小学生在自然的状态下接受并了解创造力。其次在课堂上要充分肯定小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教师在课堂教学设计前要考虑小学生成长环境以及已有认知能力等因素,让小学生对熟悉的事物有多层面的认识并产生新的情感支撑。另外加入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和评价标准,采用学生自评、互评,教师以及家长评价等方式促进学生学习的兴趣,多维度开拓学生的思维。创新教育的核心在于培养学生对事物的发散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力求新意的表达。通过对小学生思维能力的拓展与培养,不仅能客观揭示事物本质及其内在联系,还能在此基础上产生鲜活的、对社会有价值的思维方式。小学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迅速成长发展并变化的阶段,他们精力充沛,思维活跃,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心。行为上好动。要抓住学生对新奇事物的了解过程,注重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引导和培养,能够使学生建立独立思考问题的空间以及掌握知识并运用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对学生自身的发展同样具有深远的意义。泰勒认为创造性是一种对认知活动工作内在的兴趣。小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很快,教师在学生接受知识的过程中加入一些活跃的气氛,与生活现象相结合并提出一些延伸思考,不仅可以加深学生接收知识的能力,还可以引发一些新领域的思考。

二、活跃的教学模式

在美术教学中,针对不同性格,理解知识水平能力的不同,要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因材施教。应适当考虑并接受学生在绘画过程中的故事性叙述以及对事物原始形象的理解创作,充分肯定其创作并给予小学生个性发挥和自由创作的空间。按照大人的思维方式框架小学生创造的事物形象是创新活动中的大忌。约翰•杜威主张用心理学观点进行教学,并认为应当把教育实践当作哲学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的重要内容。教学模式不仅要有广度,还要有深度。要肯定小学生创作美术作品的独特性和创意性,鼓励小学生对他人艺术作品的评价及质疑。教师首先应对学生发展做一个预设,并依据预设设计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及相应教学内容;然后根据教学过程(视点引入→揭示→强化→延伸→回归与检测)的逻辑环节的推进,选用相应的教学材料,向学生传达和呈现教学内容,实现有效执教,学生则伴随教师教学运行的进程,推进对教学内容的学习,实现有效学习,从而获得有效发展(兴趣→模仿→表现→创新),达成教学目标4。所以,教学方法对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的具有重大意义。

三、学习方式的转变

学习方式是学生持续一贯表现出来的学习策略和学习倾向的总和。从教育心理学方面来讲,接受和发现是学生学习方式的两个重要表现。其中接受学习是以教师为主体将知识以定论的方式呈现出来,学生纯粹被动的把教师灌输的知识直接接收到大脑中。发现学习中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发现学习内容中的问题,学习过程分解为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学习方式要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有规律有步骤的进行学习。创造美术作品时要遵从内心的想法,将自己的理解加工为视觉上的美。这种学习方式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对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四、结语

在小学美术教育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是很有必要的。小学生作为祖国的希望,将是创造祖国新篇章的中坚力量。美术教师应多深入学生内心,了解学生需求,积极研究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和课程结构,正确引导学生创作美术作品的思维意识,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实践中学习到无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更好地实现美术教学的育人价值。

作者:王丹靖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庆林,等.创造性研究手册[M].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02.3.514,260,269.

[2]心理学百科全书编辑委员会.心理学百科全书(中)[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1995.924.

[3]姚本先.高等教育心理学[M].合肥: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5.220-223.

[4]嵇东海等,视点结构教学模式对各学段学生创造性思维影响的实证研究,网络财富,2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