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下音乐教师职业素养

素质教育下音乐教师职业素养

摘要: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音乐教育的育人功能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这也对音乐教师的职业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除了职业道德素养、专业技能素养外,还应信息技术素养、专业科研素养等。作为新时代的音乐教师,不仅要在专业上学习,更要全面提升自己,以便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发挥音乐的育人功能。

关键词:音乐教育;职业素养;育人功能

一、音乐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

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从事教育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比较稳定的道德观念、行为规范和道德品质的总和。音乐是美的艺术,音乐教育是一种“美育”。教育活动的主要对象是有思想、有情感、有意志、有个性的正处在成长过程中的青少年,这就决定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具有“以身立教”的作用。正处在成长阶段的学生,接触最多的就是教师,教师的一言一行会被学生记住并去模仿,所以作为教师必须树立个人高尚品德,并用自己的高尚品德去育人。教师工作时间和工作量难以严格的时空划分,学生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育人需要一定的周期,教师的工作难以个人单独完成,难以在短时期内见到成效,这些因素都要求教师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要有奉献精神,教师的教育劳动即为了培养人、改造人,把一个自然的人培养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二、音乐教师的专业能力素养

1、歌唱技能

歌唱是用嗓音表现乐曲的思想内涵,塑造音乐形象的艺术,它本身就是最自然的乐器,对音乐的表达也是最美妙最丰富的。作为音乐教师,必须要具备专业的歌唱技能,包括音准﹑节奏﹑速度﹑音乐表现形式﹑曲式分析﹑和声功能等。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的音乐听觉,促进学生内心听觉的发展和完善,引导学生更好的理解音乐的表现形式和情感。

2、乐器演奏技能

器乐是音乐的重要表现手段之一,乐器教学能使学生获取更多的真实感知,也能从教师不同的演奏中深刻的感受到风格的异同和音乐情感的表达。在音乐教学中,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演奏能力,主要是指键盘演奏,既能独奏又能伴奏,再此基础上应该熟悉如风琴﹑电子琴﹑口琴等基本乐器,要有较强的伴奏能力,即面向基础教学的即兴伴奏和合奏能力,这在实际教学中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能使学生最直面的感受音乐。

3、创作技能

学校音乐教学中的“音乐创作”,不是我们所说的传统意义上的为培养音乐家的“音乐创作”,而是以“创作性的音乐活动”为主体,还有“即兴演奏”和“创作音乐”等的音乐教学活动。这种“创作”是由教师和学生一起完成的活动,教师起到指引学生的作用,“创作”教学应该确保学生在自由自在的气氛里,表达内心的感受,并用音乐即兴的表现出来,可以是哼唱,可以是敲打,可以是肢体动作,目的是通过音乐创作活动,尽可能的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4、指挥技能

音乐是情感的艺术。教师有时需要用手势来表达音乐的情绪,以感染学生带动学生的表现力。教师指挥的手势随着音乐的起伏而变化,不仅要准备无误而且还要简单明了,美观大方,要根据不同风格的作品,音乐的旋律走向、速度、力度等不同内容将指挥手势以音乐化、线条化的形体语言表现出来,从而激发学生的情感,用心的去表现音乐,使音乐学习到达一种精神享受的状态。

三、音乐教师信息技术的素养

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传统教育的模式,作为音乐教师,应提高自己的信息技术素养,熟练的运用互联网对信息资料进行分析、加工处理,利用先进的技术为教育教学提供便利。一方面,对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主体的认识,应树立由“铺教”向“铺学”转变的观念。现代信息技术,不能片面的认为是为了铺助教师的教学、减少教师的工作量,应该正确认识到,现代信息技术更重要的价值是“铺学”,是为学生获取信息、解决难题、培养能力等服务的。另一方面,要合理整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传统教学并不能“弃”它也有许多“扬”的方面,作为教师,我们要懂的取其精华,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结构,强调探究性学习、自主学习等学习方式,始终把学生的发展作为教育的根本目的。

四、音乐教师反思能力的素养

反思是教师自身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效能和素养的过程,也是教师成长的新起点。了解反思内容。一是教学反思,是指教师对教材内容、教学常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和教学结果等的反思;二是教育反思,是指教师对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对象、教育结果等的反思;三是理念反思,教师的经验、习惯、意见或者是印象等是教师行为产生的理论基础,所以对教育理念的反思更有助于教师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进而转变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和教学行为;四是行为反思,是指教师在课堂内的行为选择、方法选择、多方互动选择以及判断等。熟悉反思过程。一是自我审视,分析问题。教师依据收集到得资料,以科学的态度对教育教学的本质加以深刻的理解。二是借助对话,建立假设。教师借助当前问题的有关信息,或通过阅读书籍、请教专家、集体研讨等方式,提出解决问题的各种假设,并对假设的效果进行预测。三是回归实践,验证假设。教师建立起新的假设之后,开始策划新的行动计划和方案,并开始实施此行动,验证假设,当这种行为能够被观察分析时,教师又开始了新的反思循环。掌握反思方法。一是行动前反思,即借助已有的经验和教训,对各种可能提出预设,决定行动路线,以及期望所要达到的结果。二是行动中反思,即面对当前的问题和情境,当机立断的即刻作出决策。三是行动后反思,又称追溯型反思,这种反思有助于我们理解过去的经历,从而加深对所经历的含义的理解。时代在进步也要求着教师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的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全面整合知识结构,不仅是专业上的技能还有教学过程中技能,不断学习,不断反思,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出优秀的一代,才能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作者:李晓琛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延安新区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柳菊兴《音乐课程标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2]吴斌《音乐教育课程的改革与发展》人民音乐出版社.

[3]阮东秀《音乐教师职业角色的基本定位及素养结构》.

[4]董灵《柯达伊基础音乐教育概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