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音乐教育问题及对策研究

中学音乐教育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中学时期是极其重要的阶段,也是目前进行新课改实行素质教育的黄金期。但是,在中学进行音乐教学时难免会出现诸多难以预料的问题。本文首先分析了新课改对中学音乐教学提出的新要求,然后主要总结了教育方面出现的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总结了解决措施,最后对文章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新课改;中学音乐教育;问题及对策

虽然中学一直将音乐课作为课程的一部分,然而由于人们传统认知的限制,不仅学校而且大多数家长都将其作为副科,忽视其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影响。新课改下新的教学理念认为中学音乐教育应该受到重视,本文主要探讨中学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一、新课改对中学音乐教学提出的新要求

教育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从事教育的人更是投入心血用以探究新的教学方法,不管通过什么途径,其最终的目的都在于培养全方面的人才,提高教学的质量。中学音乐教学的方法各异,实则有共同的内涵,即因材施教,将课程的设计与学生的特点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人尽其才,而不是传统“一刀切”的做法。除此之外,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学音乐课程对于培养学生创造力、想象力的作用,这门学科能够通过设计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意识以及动脑筋思考的能力,学生也可以通过努力交出满意的作品。教师应该意识到这门课程的独特性,转变传统的授课方式,根据学生的特点培养他们的兴趣,而不是内心对音乐课的抵触,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发展中实现全面成长。对此,兴趣被作为新课改的一个标准,用来衡量中学音乐教学的质量。

二、中学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学模式古老

教师为主导的传统中学音乐教育,教师的教学方式单一,主要是由老师带着学生唱歌或者通过口头讲授知识的方式,这种所谓的“填鸭式”教学,大大抑制了学生的积极性。在中学音乐的课堂上,教师应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他们在音乐中提高自我的审美能力、鉴赏能力以及其它综合方面的能力。进行新课改后,将课堂的主题交给学生,最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2、教学资源不足

音乐来源于生活,对于音乐的教学也必须回归于现实的生活之中。培养音乐人才,要使他们真正的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从点滴之事中获取灵感。一棵树想要长成参天大树就必须从环境中汲取养分,要想在音乐领域做出成就就必须依赖于音乐课程资源,这也是音乐课学习的基础。如今网络音乐盛行,我们也可以借助网络带来的便利。网络的普及会带来诸多益处,如果在网络音乐教学资源上缺乏研究,则会落后于时代,也是教学质量难以保证,会大大影响学生的进步和发展。

3、学习意识陈旧

在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下,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普遍被教师采用,也就使一些学生养成死记硬背的弊端。但是,如今日新月异的世界,追求的是创新、是能力,而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复述,死记硬背来的知识储备更是不被推崇。对此,学生要树立时代意识,赶上时代步伐,从生活中寻找新的知识。

4、师资不合理

经研究,如今大多数中学音乐教学时,课堂内容单一,且多是课本上的内容,很少进行拓展,也就使得整个教学过程很乏味,缺少创新,而这些与教师不充分的备课,学校对师资力量的投入不大,甚至很多音乐课是其它学科老师代课。除此之外,由于教师水平不高,他们认为音乐课只是简单的向学生教授唱歌,单一式的教学,使学生的弹唱无法有机统一起来。简单的教唱以及教授基本的音乐知识,是无法满足学生对音乐知识的追求的。

三、解决中学音乐教育问题的措施

1、注重教学技巧

要解决中学音乐教育问题,教师在进行传统授课的同时也应该开设其它唱练等拓展性的课程,这样学生在学好基本课程的同时也能提高听辩能力。在中学音乐课程中注重教学技巧的应用,对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2、优化课程资源

课程内容的来源途径多样,对其进行整合、梳理要付出很多努力。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就要铲除传统教学存在的弊端,优化课程资源,降低学生们对书本的依赖,提高实际的学习能力。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上的音乐音乐课程资源在教授和辅助学生提高音乐水平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网络上各种资源混杂,如若正确使用则大有益处,但是使用不当则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3、更新教育意识

意识对行动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实施新课改就要对教师和学生这两个课堂上的主体进行意识上的启发。兴趣的培养对于音乐的学习来说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也该要贴近生活,从生活中获取灵感和知识。学生思考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也要多加注重。培养人才不能只重视课题的研究,也应重视德智体美劳,音乐的学习对于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极为重要,因此更新音乐教育的意识,不仅依靠课程也要贴近生活。教师主导。

4、开启现代化教学

加大对教学的投入,开启现代化教学,提高学生对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习音乐的兴趣。现代化教学,运用多媒体等技术,将图像、声音、影片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拓展教学方式,提高中学音乐教学的质量。教师将各种资源加以整合,为音乐的教学进行服务,提高学生学习能力,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从而培养学生全方面的能力。

四、总结

新课改教育的背景下,中学音乐教育也改变了以往应试教育的局面,开始向素质教育转变,过程中也不乏种种问题的出现,阻碍着教育教学的顺利发展。所以本文对出现比较频繁的问题做了总结,提出了几点解决措施,希望可以成为中学音乐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另外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一样重要,所以在实施新课改的同时,不能忽视音乐教育中学生全方位的素质教育。需要我们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不断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才能真正培育出完美人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不断适应新课改的教育理念。

作者: 隋伟伟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山东省东营市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马爱红.新课改下中学音乐教育存在问题及对策思考[J].歌海,2008,05:62-63.

[2]张蔚.浅谈新课改下的中学音乐教育[J].北方音乐,2015,01:112.

[3]黄蓉.农村中学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艺海,2013,08:158-159.

[4]钟钰蕙.中学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学周刊,2014,2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