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钢琴教育论文

中职学校钢琴教育论文

一、加强识谱教学

识谱是学生在钢琴课中必须掌握的能力,它是打开钢琴世界的钥匙。但是在中职学校,识谱教学一直都在困扰着钢琴教学。传统的识谱教学不受学生欢迎,学生感觉识谱学习枯燥无味,甚至感到反感和畏惧。学生基础差是不可避免的客观原因,但是教师可以通过更好的教学方法来提高识谱教学的效果。

一是通过形象化的趣味教学提高学生的识谱兴趣。譬如音乐符号#和b的认知和弹奏都比较生涩难懂,教师可以利用学生好动、好奇的心理特点,因势利导地创设几个趣味互动和生动的教学情境。“音符#A、bB一定不在白键上,它们已经坐电梯升或降到了黑键上”“黑键组五个键位每个都有两个名字,既可以叫#什么又可以叫b什么,在琴键上它们就是同一个键位,所以音符#和b既是两个调皮的孩子,又是神奇的魔法师”。这些形象有趣的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的思考和探索。

二是加强学生的节奏训练。学生识谱困难的一大诱因是学生难以把握不断变换的节奏型。在钢琴作品中有九种节奏型最常见:单独的四分音符、两个八分音符、四个十六分音符、前十六后八、前八后十六、前附点、后附点、切分音和音值的特殊划分音(如三连音、五连音)。要求学生先用左手打四分音符作为固定的单位拍,右手进行节奏型的变换,先跟左手打四分音符,再换为两个八分音符、四个十六分音符,逐步变成前十六、后十六、前附点、后附点、切分音,最后教音值的特殊划分。在左手打单位拍,右手变换节奏型的训练成熟后,再左右手互换分工,反复交替训练后能达到良好效果。

三是加强指法训练。在教学中,我曾困惑于如何纠正学生在识谱过程中的“顺指”,即当前音用哪个指头舒服便不假思索地按下去,而不去系统地看后面的音如何处理,最后把指头用得“山穷水尽”。经过总结,我发现必须经过针对性训练才能改正这一弊病,在识谱过程中,一定要培养学生按照乐谱注明的指法进行弹奏的习惯。在钢琴教材中都有指法标注,特别是在需要穿、越、换指的地方,学生在识谱中,很容易忽略这些标注,应在学生识谱训练的初期,就使其养成良好的识谱习惯,要将指法标注作为曲谱学习的一个关键点。

二、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专业技能固然重要,但是一些“看不见”的东西对学生的影响更加深远。因此,学校教育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找到工作,而应当为学生的整个职业生涯负责,学校教育要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为他们今后的事业发展扎好根基。譬如,在教学中借助音乐形象教育学生,使学生在想象与表现中形成良好的品格,充分运用音乐形象包含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等情感感染学生,使学生在情感和心境等方面逐步向求真、爱美、向善等方面转化,使学生在平等、尊重、赞扬、激励、合作中形成互助、关爱、分享等人文性格。再如,多给学生一些在课堂上展示自我的机会,多鼓励巧批评,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培养他们的表达能力。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有些毕业生原本专业水平很好,但由于不善于表达,不敢于推销自己,应聘时缺乏自信,与很多机会失之交臂。如果学校能给他们一些锻炼胆识的机会,他们以后自然能更快更好地适应社会。

三、培养方式更具特色化和针对性

中职学校的钢琴教育,不能只注重培养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因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中职学校钢琴教育的特色性、针对性和职业取向。实际上,培养专业钢琴演奏员并不是学校的初衷,市场上的钢琴表演类人才趋于饱和,专业院团的钢琴演奏岗位很少,多数音乐专业毕业生更可能也更愿意走上幼儿园或小学音乐教师的岗位。总之,中职毕业生很少走上“舞台”,而更多要走上“讲台”,他们毕业后从事的工作更可能是在音乐课上教小朋友唱歌或为歌曲伴奏。所以,中职学校钢琴教育应让学生掌握教师岗位必需的钢琴理论知识和钢琴基本技能,不能过分追求钢琴演奏的难度和技巧,应放弃“专业性”,突出“师范性”,重点引导学生掌握“广而泛”的钢琴弹奏和幼儿歌曲即兴伴奏的规律。譬如,适当调整教材,降低练习曲难度,并让学生多接触不同时期不同作曲家的代表作品,多了解钢琴曲的不同风格和民族特色;学习柱式和弦、分解半分解等多种伴奏织体,掌握乐句伴奏技巧,并运用这些技巧为《采蘑菇的小姑娘》《让我们荡起双桨》等歌曲配伴奏。

作者:王倩单位:山东省青岛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