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幼儿园师资教育

民族幼儿园师资教育

【内容提要】加强幼教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幼教质量的关键环节、主要途径和重要保证。作为服务行业的窗口,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建园路子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很有必要的,更是势在必行的。为此,为了进一步提高幼教师资队伍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本文从幼教师资的内部管理入手和营造良性竞争环境以及将激励的手段、机制引入整个幼教师资队伍建设的过程之中等一系列措施,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幼儿教育师资素质管理

有一位教育学者曾经这样说过:“教育现代化要先“化”人后“化”物,其意不言而喻,说白了,关键就是抓好人,抓好队伍素质的提高,尤其是要注意优化整体结构,促进师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提高。”作为一名幼儿园的负责人,要想使自己的幼儿园能跟上幼教改革的步伐,能在改革的浪潮中不被淘汰,那么,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教师是幼儿园发展的主体力量,幼儿教育各项工作质量的高低及完成任务的优劣,最终取决于人的素质,在本园中教育目的,计划的直接实施者是教师,实施效果对于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高起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队伍的素质决定了本园的兴衰成败。

幼儿园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稳,不仅需要先进的硬件设施做支撑,更需要强有力的软件——教师做底蕴。那么,如何抓住教师这个核心,立足本园教师的实际水平和幼儿园发展的需要,通过多种途径,最终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职工队伍。这是一个另本园感到势在必行而又困惑的问题。本人在管理的实践过程中,对于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归结出来有如下几点共同行们参考。

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是建设良好师资队伍的有力保障

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立健全幼儿园规章制度对完成幼儿园各项工作任务,建立正常工作次序,提高管理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实现幼儿园的工作目标,必须指定具体的制度,教职工岗位职责是所有幼儿园制度的核心,应让全体教职工了解其内容,明确其要求,弄清其责任。

什么时候该做什么;知道幼儿园里提倡什么,禁止什么;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做到人人明确职责,事事有章可循。以教职工岗位职责为依据,本园还根据本园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可行的工作绩效考评制度,考评过程中坚持原则,奖罚分明。园长工作绩效考核评估细则、副园长工作绩效考核评估细则、教师工作绩效考核评估细则等等,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职工心服口服,各负其责,照章办事。并逐渐将外园规范制约内化为自觉责任意识,培养起良好的工作作风。而良好的工作作风正是建设良好师资的保障。

二、“以德治园”是现代幼儿园健康、稳步、持续发展的重要关键

同志曾经提出“以德治国”的治国方略。幼儿园作为教育系统中的基础教育,同样需要“以德治园”才能搞好幼儿园建设。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向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教师队伍素质特别是师德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不仅是先进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更是高尚道德的推崇者和实践者。任何时期,人们都将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的首要标准。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以及现代社会对教师的要求,更将师德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必须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必须能够顺应社会发展需求,顺应改革开放的潮流。幼儿园拥有这样的教师,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因此,提高教师素质,首先,要提高师德素质,这是促进幼儿园发展的重要保证。所以,我认为在幼儿园的管理过程中,必须明确“以德治园”的建园理念,注重对教师的德育工作。因此,我们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如:学习先进人物的事迹、学习自己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有关的法规、开展师德演讲比赛等,不断的帮助教师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安心民幼幼教,服务民幼幼教”的思想。我园还制订了《幼儿园“十五”教师师德发展规划》;逐年制订师德计划、年末小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纠正;拟订了西林县民族幼儿园教师的形象要求如:进取、诚信、关爱、互助、奉献、……,在考核中,我们把师德行为作为考核评分的重点,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规范了激励机制,强化了教师的师德意识,切实提高了教师的自身素质。特别是我们利用身边优秀教师的成功事迹作为学习的内容,帮助教师认识到成功的秘诀中最主要的是对事业的热爱,对工作有责任感。责任心是事业取得进步的根本保证,有责任心的人就不怕付出,就会对事业做出贡献。其次,在整个幼儿园中,营造一种人人都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自觉工作的氛围。以诚相见,坦诚相助,这是我管理工作的基本心理。我认为:园领导不能处于高高在上的位子,应该融入到教师中去。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教师,时刻为大家树立一个榜样。俗话说的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而且对待教师要用平等的态度,而不是权威式的。因为,教师始终在教学第一线辛勤的劳动和付出,他们最盼望的就是能得到园领导的关心、理解、支持和肯定。我们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去发现每一位教师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的把这“闪光点”点燃。去激发他们的工作的热情,让他们的爱赋予他人,赋予每一位孩子,赋予幼儿园,赋予自己的事业。如:我园有一位教师总觉得自己没有什么特长,因此,总觉得自己不如他人,可是,我在活动中,发现这位教师与幼儿的关系特别亲热,在保育方面很细心,家长反映很好。于是,我在大家面前及时的肯定了她。从此,这位教师对工作充满了自信,在保育工作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所以,我认为,对教师应多一些引导,少一些指责,这样,会更好的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

三、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是稳定教师队伍的重要手段

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就必须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为了稳定教师队伍,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教职工集体荣誉感。

(一)积极营造温暖、温馨的工作环境。需要幼儿园领导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教师,经常与教师进行思想交流,鼓励和肯定那些默默奉献、脚踏实地的教师,又要根据贡献大小、能力高低确立奖励机制,让教师体会到在园干的好,干的时间长,则效益越多。每学期在特殊的日子里,让大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欢乐。开展一些集体联欢活动,如:三八妇女节、教师节等;在传统节日里,如:端午节、中秋节,给老师送上一份礼物和祝福,礼物虽小,却犹如和煦的春风吹过教师的心田;当教师生病休息时,别忘了细心慰问,让教师感受到被关心的快乐,从而对幼儿园产生一种“家”的归属感。逢年过节慰问退休教职工,使退休教职工感受到“家”亲切感。

(二)重视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园长要管理好幼儿园,一定要坚持思想领先,通过一些活动,如:“爱岗敬业演讲活动”等,不断提高全园教职工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领导教职工自觉以教师应有的从业标准要求自己,更好地为人师表,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精神态度,使教育目标得以更好的实现,同时,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

(三)提供展示才能的机会,形成良性竞争环境。一个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特长,使之体验到实现自我价值的快乐,这对于稳定教师情绪,实现专业成长是很重要的。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教学活动,为教师打造一个相对自由宽松的施展才华的舞台,如:县里举办的教师“金手指”美工类活动、才艺表演活动等,本园根据比赛结果看到教师的特长,从教师的特长优势出发,让李茜希、贺凤英负责绘画,陆梦南、王卫负责音乐舞蹈,邱玉兰、吴美兰负责手工制作,使他们有成就感,在获得个人成功体验的同时看到他人的长处,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进而使整个教师队伍的素质水平得到提升。

四、开展“园本自培”活动是提高师资队伍素质的有效途径

促进每一个教师的发展是幼儿园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也是我们倡导以教师发展为本的主要理念。一所幼儿园的发展不能光靠个别教师,而是要全园教师共同的努力。而且我们作为一所偏远山区幼儿园,教师们外出学习的机会不多,获取的教育信息也不全面,因此,要想提高广大教师们的业务能力,我们除了走出去、请进来;师徒带教等方式外,“园本自培”是一条最佳的途径。

(一)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

1、在幼儿园教育工作中,正确的教育思想是全部工作的灵魂。园长首要的任务就是对全体教职工的教育思想进行有效的领导,以帮助他们转变旧的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实现幼儿园教育的科学化,取得教育的最佳效果。“教育可持续性发展”、“终身学习”、“师生互动”、“关注孩子的寻常时刻”等新的教育观念,都是我们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

2、在业务管理中,我园以教研组为阵地,开展一系列的理论学习活动。我们通过集体学习、小组交流、个人自学、撰写小结、问卷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我们还组织学习优秀的文章、杂志。

3、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结合幼儿园的“六个一”工程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例如:在“读一本书”的活动中,我们除了集体读一本书以外,还根据每一位教师的特点为其选了一本书,如:《走进孩子的音乐世界》、《环境与教育》、《艺术教育》等等。期末,每位教师根据自己所读的这些书写一篇论文,并与大家交流,说说自己读书后的启发、问题等,相互切磋,共同提高。而且通过这样的活动培养我们的教师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

(二)理论联系实际,开展保教实践研究

为了帮助教师将观念的转变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能在各自原有的基础上不断的发展,我园开展了一系列的自培活动。如:“教学活动日”即:每周三有一位教师展示自己的活动,其他教师观摩,然后由执教老师自评、其他老师互评,一起探讨活动中的不足。而且活动中要求上课、说课、评课相结合。活动要求人人参与,园领导还带头展示活动。所以,我们每年开展的活动要有20多次。通过这一次次的实践,我园的老师在不断地成长着。在活动中,他们一开始的紧张到现在的自然;从缺乏自信到现在的信心十足;从不敢讲评到现在的侃侃而谈;从纯实践到现在的与理论相结合等等。如我园年近50岁的丘老师,从1994年来园到现在,连自己也感慨地说:“通过这一次次的磨炼,自己真的变化很大。以前那种与孩子的师生距离现在没有了,活动中总想多教会孩子一些知识、技能的想法现在变了,现在关注到了孩子们的个体差异、孩子的潜力问题”,王老师从小学调入幼儿园没满两年,一开始她教学方法以及对孩子的要求都带有小学教育的色彩,后来通过观摩其他教师的活动以及自己的实践,如今已是一位行家里手。她所提出的问题注重了开放性,如:你认为怎么样?为什么不同意,说说你的理由?等等,由于她不断地努力,2006年在参加县老师“教育论坛”论文演讲比赛中,荣获了二等奖,后来,该论文还在专业杂志上发表,深受同行的赞誉。目前,“教学活动日”沾沾自喜参我园老师的心中已深深地扎下了根,它是促进我园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也是帮助我们将理论融入具体实践的一个专业平台。

五、采取多种形式支持教师继续教育是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和综合素质的有效方法

在本园建立有完善的教师在岗进修学习,继续教育的计划。使每个教师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的阶段性的学习,将实践经验积累与理论相结合,进一步完善自我,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本园教师队伍年龄平均43岁,教师们拥有的理论知识还停留在书本上,联系实际实施的能力较弱,教育教学经验积累少,要使教师素质有效地提高,继续教育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本园的实际情况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园内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本园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鼓励教师将教育教学过程中好的经验进行小结,并在活动中进行分享交流。也将日常教育环节中遇到的困惑提出,供大家探讨,共同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案。

(二)走出去,请进来。本园拿出一部分资金,供教师继续学习进修。重视、珍惜每一次外出学习、观摩的机会,以轮流的方式让教师外出学习,并在学习回来后组织交流反馈活动。或是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将经验丰富的教师请进来,对教师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在岗培训,从而提高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

(三)关注幼教信息动态,即时向教师引荐优秀幼教书籍。做为公办幼儿园,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园长应关注幼教改革动向,把握正确的方向,引领教师前进,将优秀幼教书籍推荐给教师,有效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总而言之,西林县民族幼儿园要打造一支凝聚力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根据本园实际情况,分析本园教师特点,具体情况,具体对待,走一条适合本园发展的道路。

文:岑斌

参考资料:1、张玉华2001.12.1出版《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

2、刘辉《浅谈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