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院校会计教学模式

本科院校会计教学模式

【摘要】由于应用型本科院校明确的办学目标以及会计专业自身的特点,使得会计实践教学显得十分重要。本文以此为出发点,分析了实验室案例教学、校外实地实践教学、多媒体网络化实践教学三种模式的优缺点;同时针对目前的会计实践教学现状,提出了应当建立的相关管理制度。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教学模式

应用型本科院校以现代科学技术的普及、应用与管理作为自己的办学目标,所培养的学生不是研究型学者;而是熟悉现代科学知识、管理知识,掌握当今各类应用能力的高级专业人员,是经济发展中各行各业急需的各类应用型、行业特色型人才。应用型人才与研究型人才相比,最突出的特征是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而要培养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就必须具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对于实践性较强的会计专业而言,实践教学是学生从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转换的必需环节,对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对于应用型本科院校而言,会计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是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一个环节,能否抓好这一环节,将直接影响课程的教学质量及学生的质量。

一、实验室案例教学模式

实验室案例教学模式是会计教学实践最基础的形式,即从大量的实际业务中选择一部分典型业务作为实践的内容,在模拟环境以及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实践的一种教学模式。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手工模拟做账;二是利用财务软件实现电子做账。

这种教学模式的优点:节省财力和人力;对于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可以随时请教老师,得以解决,比较容易掌握一般账务处理的程序和规范;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指导教师的实务操作能力有限,并不一定能对实际业务中存在的问题作出恰当的解释,有时反而会误导学生。目前很多本科院校的老师均系硕士或博士毕业后直接进入学校参加工作,并未在相关的会计岗位接触实务操作。即使有所接触,时间也相当短,很多操作知识仍旧为自己在读书时学到的知识,很难向学生补充新的实务操作技能。学生人数比较多时难以管理,抄袭现象严重,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考核标准不易确定。现在大部分学校都将会计实践课程列入学生必修课之中,课程成绩的确定没有量化的标准,尤其是在学生多、不易管理的情况下,如果以结果控制为指导思想,只是看重学生最后完成的会计凭证以及报表资料,会造成成绩好的学生不敢去做,以免做错难以得到好成绩;成绩差的学生不想去做,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由于大部分学生都是根据老师给出的答案进行操作,失去了实践课程最初的意义,如果以过程控制为指导思想,这就需要耗费大量的教育资源和物资资源。此外,目前大部分院校实行的会计手工实验室模拟课程,均是“课程结束前阶段实习”或“毕业前集中实践实习”,没有将相关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内容一对一地联系起来,造成学习效果不佳。

因此笔者认为,在采用实验室实践教学模式进行会计教学时,实验室实践教学模式适用于学生人数较少,教师实务操作能力强的院校。同时,在课程的安排方面,首先,综合实践应当和单项实践统筹兼顾,个别课程在学习理论课的同时,应当配以一定学时的单项实践课,将实践课程贯彻到平时所学的各门课程中去。特别是对于低年级学生(例如在学习《基础会计学》时),在讲解凭证的时候,可以利用2个学时的时间讲解理论,1个学时的时间让学生认识、填制凭证。其次,应当针对各门课程的特点设置一定量的实践课程。前已述及,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会计学专业,应特别强调学生的专业实务操作能力,因此,针对会计学专业的各门专业课程都应当设置一定量的实践课程。目前很多院校都根据课程的需要设置了一定量的实践课程,但还没有实现全部课程的实践化。审计、税务课程,很多院校都没有设置相应的实践课程或实验室。怎样把会计师事务所及相关的纳税系统引入到课堂上来,是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摸索的。以上三点是对采用实验室实践教学模式进行会计教学时所要求的外部环境。对于采用实验室实践教学模式进行会计教学还要求具备一定的内部条件,即要求建立高度仿真的会计实训室。该实训室一是要求机构、岗位的高度仿真性,即建置模拟银行、模拟税务部门的完善的会计实训室;二是要求模拟资料的高度仿真性,如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岗位标志、会计科目章、公章、印鉴、凭证装订机等。在教学过程中引入情景逼近式教学方式,对于一些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可以运用多元要素构建感官性的认识加强学生的理解。只有在外部环境许可,内部条件完善的条件下,才能将实验室实践教学模式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化。

二、多媒体网络化实践教学模式

多媒体网络化实践教学形式就是以多媒体CAI课件为主体,以计算机互联网络空间为手段的实践教学形式。运用这种实践教学方式可以采用两种形式:一是将企业会计实务操作过程录制下来,制作为PowerPoint让学生观摩;二是建立基于网络的实践教学平台,运用虚拟实验室进行集中性实践教学。利用多媒体网络化实践教学形式的优点是能突破时空限制,共享教学资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实践教学的远距离、开放性和现代化,而且实践教学内容逼真、形象、丰富、完整,具有可选择性和可交叉性。不足之处是这种实践教学形式只能让学生建立感性的认识,与学生自己亲自动手操作实务获得的效果还有很大的距离,适用于专业基础理论课程或某些课程的基本操作方面。

三、校外实地实践教学模式

校外实地实践教学模式是财会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完相关理论课程之后,由学校或学生自己与校外相关业务单位进行联系,将校外业务单位作为实践教学的基地,让学生到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实地实践的一种实践教学形式。让学生到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实地实践的实践教学模式,涉及的知识全面,可以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真实的条件下亲身体验到会计实务工作的具体内容和处理方法,旨在提高学生实际业务操作技能。

但校外实地实践教学模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其一是实践教学基地的原因,由于企业商业秘密意识的提高以及会计岗位的特殊性,很多业务单位都不乐意接受学生参加实地实践,最多是让学生参观一下业务流程。所以目前很多院校财会专业都面临着没有一个稳定的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的困境。其二是学生的原因,学生由学校到实习单位,实际上是初步踏入社会,很多学生不能快速地转变自己的角色,既不积极发问,又不努力学习,甚至有些学生根本就不去参加实习。其三是学生实践成效难以考评,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难以建立学生实践跟踪考评制度,对学生在单位的实践状况难以衡量。上述三个方面的原因使得校外实地实践教学模式流于形式,不能发挥较好的效果。

在采用这种实践教学模式时,首先需要一个稳定的实习基地。这个条件的建立需要高校、政府、社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高校,应当积极主动地与企业建立合作平台。高校应在与企业沟通中阐明这种合作平台的搭建,是以双赢为基础的,是双方共建共享的资源;如果高校有条件也可以以教师或者学院为依托,建立公司作为学生实习的基地,例如中国矿业大学朱学义教授创办的青蓝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其次需要学生的积极配合从而完成实习任务。再次,必须对学生实践的效果强化测评。

四、应用型本科院校会计实践教学模式构建

实验室案例教学模式、校外实地实践教学模式与多媒体网络化实践教学模式三种教学方式各有其优缺点以及适用的范围,但是可以看出,将三者结合起来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见图1)。单独或者联合运用实验室案例教学模式和多媒体网络化实践教学模式主要是针对单项实验或者综合性实验而言。这样使得学生对会计实际业务操作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为以后在校外实地实践提前热身,而且可以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公司实地实践。而校外实地实践则可以让学生能够去收集一些前沿性和感兴趣的知识,为他们毕业论文的写作以及以后从事会计工作积累经验,这是实验室案例教学模式和多媒体网络化实践教学模式所不能达到的。

由以上论述可以看出,目前三种教学模式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若要充分发挥三种教学模式的效用,必须建立一系列的管理制度。

五、相关管理制度

(一)明确主导与辅导的关系

由于校外实地实践教学模式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对于一些基础的课程以及课程中的基础实践应主要采用实验室案例教学模式和多媒体网络化实践教学模式,对于这些内容这两种教学模式就占据着主导地位。而对于一些综合性课程或者与单位联系较为紧密的课程则应将校外实地实践教学模式作为主导模式,其余两种模式作为辅导模式。学校及教师必须明确主导与辅导的关系,不能一味地依靠校外实地实践教学模式。

(二)提高教师的实务操作能力

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引进人才的时候应考虑会计学专业对实践型教师的需求,而对于在岗的教师学校及个人应不断寻求机会提高其实务操作能力,例如可以让相关教师定期到企业去定岗或学习。

(三)强化对学生实践效果的测评

只有将学生的课业成绩与相关的实践课程挂钩,实践课程才能发挥较好的效果。例如,可以将学生相关课程的总成绩分解为理论课成绩与实践课成绩,理论课成绩占总成绩的60%,实践课成绩占总成绩的40%。毕业论文或设计与毕业实践相挂钩,邀请企业财务人员参加学生毕业论文或设计的答辩,实现产学研结合。

【参考文献】

[1]程腊梅,王丹.本科会计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模式探讨[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7,(10):17-19.

[2]刘晓辉.关于会计教学新模式的探讨[J].会计之友,2007,(03):89-90.

[3]包惠群.不规范会计实践性教学对会计教学质量的影响分析[J].会计之友,2007,(03):82-84.

[4]段丽萍.谈远程开放教育会计教学社会实践的形式[J].会计之友,2006,(02):80-81.

[5]郝建平,王成涛.大众化教育背景下地方高校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发展[J].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育研究,2006,(0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