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电气论文:电气类本科人才培育变革

本科电气论文:电气类本科人才培育变革

本文作者:董志明向李娟作者单位:重庆科技学院

课程体系调整

我校的电气工程专业学生原来主要的就业去向是石油和冶金企业的自备电厂和动力车间,课程的设置均围绕这一目标。在制定2011培养计划时,考虑到学生毕业去向的多样性趋势,对课程体系做了大幅度调整,在坚持专业特色的前提下,注重拓宽专业口径,强化基础知识和实践环节。原先的培养计划中的专业课程围绕供配电技术设置,2011计划中适当增加了电力系统分析、电气传动、电器学、新能源及分布式发电技术等课程,使学生毕业后能适应更多的就业岗位。

专业基础课学时和授课内容调整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最重要的几门专业基础课是电机学、电路原理、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等。由于总学时的限制,以前在制定培养计划时对几乎所有课程的课时都进行了大幅度压缩,对讲授的内容以行业够用为原则。如电机学被压缩到72学时(包含12学时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合并为电子技术,学时压缩到96学时(包括16学时实验),电路原理被压缩到96学时(包含16学时实验);自动控制原理被压缩到56学时(包括8学时实验)。由于上述几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的学时被大幅度压缩,造成授课进度较快,学生不能及时消化,学习效果较差,直接影响到了后面的专业课的学习;同时这些专业基础课还是各大高校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必考课程,我校历年都有相当比重的同学在报考研究生时由于专业基础课功底较差而落榜。针对上述问题,在2011的培养计划制定时,我们力保上述几门重要专业基础课的学时,将电机学恢复到120学时,分为两学期授课;将电路原理恢复到120学时,分为两学期授课;将电子技术恢复为120学时,分为两学期授课;将自动控制原理增加到80学时,结合MATLAB授课。在增加学时的同时,根据各大高校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要求,适当增加了部分授课内容。四、专业课授课内容整合为避免课程之间的重复交叉内容,造成课时浪费,将前后关联性较强的专业课程组成一个课程组,由相关老师反复讨论课程大纲,力求减少内容的重复和交叉。这些课程主要是电力系统分析、供配电系统、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发电厂电气部分(选修)、电能质量及控制技术(选修)、二次回路与自动装置(选修)。通过授课内容的整合,压缩了约30个重复学时。

实践课授课方式改革

针对我校学生的特点,将C程序设计、单片机、PLC、可视化程序设计等实践性强的课程的授课地点改在实验室,以老师讲解为辅、学生动手为主的方式,在实践教学中通过设立特定案例,引导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使教学过程从原来的知识被动学习过程转变为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沿着知识发展轨迹的自主探索过程,同时增加课外自主学习时间的比重。例如,可视化程序设计这一课程原先由计算机教研室授课,授课方式是讲解软件的操作界面,做一些简单的控件、计算器程序,与电气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后的实际工作相距甚远,在新的培养计划下,将结合工控领域的运动控制系统,重在学习基于动态链接库的编程方法。合校升本以来,重庆科技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去非传统优势行业就业的学生的比重已经超过了去石油、冶金企业的就业比重,这个现象和长尾理论契合,关注“尾部”产生的总体效益会超过“头部”。在制定电气工程2011培养计划时充分考虑了处于较大比重的长尾部分的学生的实际需求,对课程体系、专业基础课学时和授课内容进行了调整、对专业课授课内容进行了整合、进行了实践课授课方式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