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对话教学

学校对话教学

【摘要】人类正步入对话的时代,对话正逐渐成为人们的生存状态。对话教学是对话的时代精神在教育领域的回应。对话教学中的对话,不限于纯粹的言语形式,而是师生双方精神敞开的互动交流。对话教学包括五种内涵:民主的、平等的教学,沟通的、合作的教学,互动的、交往的教学,创造的、生成的教学,以人为目的的教学。对话教学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革命。在教学目的、教学方式、教学伦理、教学思维等方面,对话教学均有革命性的建树。虽然对话教学成为普遍的教育现实为时尚早,但作为现代教学改革的方向和新的教学精神应是无可争议的。

【关键词】对话教学对话对话教学

目前,“对话”已经成为当代社会的关键词。从国际事务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政治领域到学术领域,“对话”已经成为人们追求的一种状态,同时也成为人们达成目的的有效策略。人类社会似乎正步入一个对话的时代。我们相信,一个新的时代会使教育精神的内涵获得极大的丰富,“对话”将会发挥它在当代教育以至未来教育中的价值。作为学校教育主要途径的教学必然会与“对话”联姻,从而生成一种新的教学形态,我们姑且称之为“对话教学”。回顾教育的过去,对话教学是存在的,以对话为手段的教学也是存在的。然而,由于处在非对话时代,对话仅仅成了一种教学的艺术,而未成为教学的精神。这样看来,我们提出“对话教学”,在某一个侧面,可以说是古老的教育艺术的复兴,但整体地看,是对当代社会对话精神呼唤的回应。

一、对话与教学对话

一般地理解,对话有两种含义:一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之间的谈话;二是指双方或多方之间的接触或会谈。对话在这里实际上被理解为与单个人的独白相对应的一种言语形式,属于纯粹的语言学现象。超越语言学的视界,就会发现对话在现实社会生活中还具有社会的和文化的意义。站在社会学的立场上,一个人或一类人必须具备一定的资格才能参与到一定的对话情境中。所谓资格,是指权力和能力素质的总和。资格的存在,使得对话不会是任何两个人或两类人之间无条件的言语形式。处于社会或专业领域不同等级的人,由于权力和能力素质上的不平等,很难进行实质性的对话。在权威主义的社会中,“你没有资格跟我对话”的心态是客观存在的。站在文化学的立场上,两个人或两类人必须具有共同的利益和追求,才可能坐下来对话;否则,处于不同文化背景或不同专业领域的人,由于信念的不一致,也很难进行实质性的对话。

广义的对话,也可以不直接发生在人与人之间,而发生在人与人的精神产品,亦即人与各种文本之间。这种对话并不以口头语言的交会为特征,而是通过人对文本的理解和批判展开。在此意义上,今人可以与古人对话,一个人可以与客观存在但他极可能永不会熟识的人进行对话。这种对话在现代社会,尤其在信息网络的时代,会变得越来越普遍。

教学与对话是紧密联系的。发生在教学过程和教学情境中的对话,我们称之为“教学对话”,在广义上,它存在于自古及今的教学过程中。总结历史,我们可以发现,教学对话具有方法和原则双重性质。

(一)作为教学方法的对话

教学在传统教育中主要具有两层含义:一为教师教,学生学;二为教师教学生学。这两者就构成了传统教学的内涵。前者强调教师和学生以教学内容为中介展开“我教你学”的教学活动;后者强调教师在知识传授之外,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这样看来,传统教学似乎是鱼渔兼授,但总的说来,授人以鱼,仍是传统教学的主题。起码在我国,教学,基本被理解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活动。这是一种怎样的教学呢?教师要传,学生就得接;教师要授,学生就得受。由于解惑往往是变相的传授,所以传统教学活动实际上就是传接、授受活动。显而易见,教师和学生在传接、授受着一种在他们之外的被称为教学内容的东西。教师作为传授者,闻道在先,术业专攻,对学生而言是“先知先觉者”。师生知识上和年龄上的不平等,实际上使传统教学成为“传话教学”。在传话教学中,即使是形式上的对话也是极少的,在“满堂灌”之余,只是一些近乎机械的问对,实在谈不上是对话。师道尊严,使得通过对话生成新知几近妄想。

但是,教学从几千年前就有了多样性的萌芽。且不说任何实际的教学多少会有对话的因素,以对话为教学手段的自觉行动也已出现。中国的孔子和古希腊的苏格拉底就是这方面的典型。

对话在孔子和苏格拉底那里是自觉应用的,而且的确产生了教学效益,是当之无愧的教学对话。但是,他们所处的时代,等级森严,民主的精神远远没有到来。尽管教育家个人会有民主的作风和与学生对话的情怀,整个时代还是非对话时代。在非对话的时代,对话就只能是一种技术,教学对话也只能是一种教学的艺术。只有在教育历史不断前进的步伐中,对话才逐渐从教学艺术转化为教学精神,或者说教学原则。

(二)作为教学原则的对话

作为教学原则的对话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意味着教学从知识的传授走向知识的建构。对于学生来说,学生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而是发生在对话与合作之中的知识生成。[1]因此,教学的对话原则的意义之一是追求教学的创造性质。“教学内容是在教学过程之中创造的”。[2]其次意味着师生关系人性化。只有民主、平等、对话的师生关系才是真正符合人性的师生关系。这里的对话,不仅仅是指师生双方狭隘的语言交谈,而且是指师生双方各自向对方的精神敞开和彼此接纳,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精神平等与沟通。[3]因此,教学对话原则的意义之二是追求教学的人性化。

二、对话教学

由于对话既可以是一种教学的方法,又可以是一种教学的原则,对于对话教学的理解很容易分为两个方向:一是把以对话为手段的教学视为对话教学,二是把以对话为原则的教学视为对话教学。作为对对话教学的初始理解,两者都不存在错误问题,但两种理解的意义差异是很大的。第一种理解的实质是对话方式在教学中的应用,第二种理解则是指体现现代对话精神的教学。作为一种语言学形式的对话和作为一个时代的行为原则的对话虽有一定意义上的联系,但又是截然不同的。对话原则显然承载着厚重的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因此,我们认为对话教学是以对话为原则的教学。进一步讲,对话教学就是追求人性化和创造性质的教学。对话教学可能以对话方式的教学呈现,但其他方式只要是在对话的精神支配下使用也属于对话教学。对话的精神是与现当代社会民主化的潮流以及人类的后现代生存状态相联系的。对话教学是时代精神在教育领域的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