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计划三

学校计划三

一、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新学期,我校的德育工作将根据《德化县教育整体工作实施纲要》的精神,遵循青少年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用富有时代特征和新近的理论成果教育青少年学生,采用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方式、方法教育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养成教育做起,从注重实践做起,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建立以党支部为核心,政教处组织落实的领导体制,配合综治副校长,配备专兼职保卫、生管人员,充分发挥班主任、少先队、工会、家委会的作用,构建德育网络,进一步开阔德育教育渠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我校德育工作以“四个学会”为核心(“四个学会”即学会健康,是指学会做到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学会学习,是指掌握学习方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关心,是指关心自己、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关心环境;学会创造,是指学会研究、学会探索、学会实践、学会创造。)。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以亲情教育为切入点,以德育制度的构建为保证,以德育环境建设为补充,以家、校、社会配合为网络,以提高德育教育的实效性为价值取向,精心设计,组织实施循序渐进的德育实践活动。

(三)坚持德育工作的“五个统一”。

1、在德育内容上要坚持基本性和发展性的统一,立足公民道德教育,注重吸纳现代文明成果。

2、在教育目标上要坚持层次性和递进性的统一,针对学生年龄特点,遵循道德形成规律,区分层次,逐渐推进,持续发展。

3、在德育方法上要坚持动情与明理的统一,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因事明理。

4、德育过程要坚持实践性和养成性的统一,常抓不懈,重在养成。

5、在德育途径上要坚持协同性和一致性的统一,整体协调,形成合力。

二、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学校要以“师德高尚、知识广博、业务精湛”的要求,拓宽教师培训和提高的途径,创造促进教师成长的有利条件,使教师的能力和素质尽快适应改革的需要、时代的要求。为此,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1、师德建设要常抓不懈。认真学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认真贯彻《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做到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2、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认真领会国务院关于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素质教育的目标任务;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深化教育改革,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认真学习教育部颁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明确中央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向、目标和实施方法,促进我校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3、认真学习新的《课程标准》,明确《课程标准》的地位和作用,把握《课程标准》的内涵和要求,洞察其结构和特点,为20*年初一起始年段实行新《课程标准》做好充分准备。

4、加强教育科研,关注国内外教改经验和教育理论的发展动态与趋势。确立学校的教改课题,开展研究,不断总结,不断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5、继续鼓励学历进修和技能培训,努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二)树立“管理是根本,质量是生命”的教育思想。

1、树立与课程改革相适应的教育观念。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贯穿着“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它必然要求学校的管理者和教师要重新审视自身的地位和作用,转变教育观念,理智地转换角色并渐入其境。

(1)转变学生观、质量观和教学观。把学生真正看作生命的个体,抓住其发展的根本,充分发挥学生内因的作用,积极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要用发展的观点来衡量质量,力求每一个学生都得到主动、充分地发展,提高真正意义上的质量;以“互动”、“互长”的教学过程,达到让学生会学的根本目的。

(2)转变教师的角色。从知识的传授者、讲解员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路者、参与者、研究者。要通过加强教育科研和教改实践,促进教师角色的转换,实现有效教学。

2、建立与课程改革相适应的管理模式。

课程教材改革的目标给学校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要适应新的形势,解决新的矛盾,必须建立学校管理的新模式。

(1)从以制度管理为主,以规范师生的教学与学习行为为主,以考试成绩激励为主的刚性管理模式转变为以制度管理和人本管理相结合,以激发师生创造性的教与学相结合,以多样性评价、动态评价为主的弹性管理和刚性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

(2)重视过程管理。过程管理是实现教学改革目标的根本保证。学校领导将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融入师生,把握动态,发现问题,共同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优化过程,提高管理效益。

(3)坚持激励管理。学校将运用物质与精神的手段,激发师生教与学的创造性,让师生不断地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更自觉地投入到教学改革的实践中。

3、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改革的核心问题是正确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只有自觉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才能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过程中,力求:

(1)变“教师讲,学生听”为“学生先自主学习,教师后重点讲解”。

(2)变“教师问,学生答”为“学生先质疑,教师后点拨,师生共同回答。”

(3)变“教师满堂讲,学生忙笔记”为“教学互动,在动中学,在学中用。”

(4)变“大班教学”为“小组合作教学”。

(5)变“单纯课堂教学”为“走出课堂,培养个性特长。”

4、切实加强体、美、音、劳及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举办第九届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为契机,加强体育、卫生教学管理工作,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

5、开展信息技术教育,促进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

(1)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校园网络的建设进程。

(2)培养教师的信息素养,提高信息技能。

(3)实现教育管理的信息化,真正做到资源共享。

(4)努力促进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

6、完善质量监控体系,改进教学评价机制。

建立和完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估机制,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推动教学手段的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在学生方面,要检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习方法的掌握情况。在教师方面,要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教育教学能力以及教育教学方法、手段进行检评。第二要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的监控,加大教学过程跟踪督查的力度,采用开放式教学,随意听课,作业、教案抽检,与学生座谈、抽样测试等形式对教学过程进行全面质量监控,防止出现教学的随意性、盲目性和低效性,全面把握教学动态,并通过科学的质量分析,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益。

(2)改进教学评价机制。一是实施发展性评价。以发展为本,面向未来,面向全体,强调合作和自我完善的评价制度。坚持“以人的发展为本”的课程改革理念,较好地克服奖惩性评价的弊端,为教学改革提供正确的评价导向。二是以多元化的形式评价主体,评价主体应多元化,要将领导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家长评价有机结合起来。要重视教学过程的评价,适当降低结果评价在教师业绩评价中所占的比重。本学期将实行过程评价、结果评价、学生对课堂满意度评价相结合的教师业绩综合评定方法。

三、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机制。

1、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坚持集体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机构精简、运行高效的管理机制。

2、全面实施教师聘任制,实行目标管理,定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晋职、评优、评先、奖惩、转岗、待聘的依据。

3、建立平等竞争的激励机制,大胆实践教师竞争上岗制度。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行校务公开和网上公布的监督制度,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廉洁自律,勤奋工作,甘于奉献。

5、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树立现代教育思想,增强改革创新的意识。

6、鼓励和支持教师争当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7、保障教代会和工会的行政职权。

四、加大创安、普法力度,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1、深入学习《关于加强学校法制教育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中小学校环境管理的暂行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充分发挥治安副校长的作用,举办法制教育专题讲座,要结合班、团、队会、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讲求实效地开展工作,使学生知法、守法。

2、学校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把责任分解到各个德育工作者,继续与有关职能部门、各班主任签订综治创安责任状。

3、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消防、交通、游泳、饮食等学校安全教育,各职能部门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五、规范校务公开,实行民主管理。

1、坚持校务公开,做到全面、及时、规范。

校务公开是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教育改革的根本保证。我校的校务公开做到:内容详实、公布及时、形式规范。

2、严格财务管理,杜绝违规行为。

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健全财务稽核审计制度。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先急后缓,少花钱,多办事。

3、群体参政议政,加强民主管理。

(1)继续完善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把校长的办学思想化为群众意志,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

(2)完善多次层的民主评议机制。学校将定期组织评议活动:由学生评议教师、教代会代表评议中层干部和学校领导。

(3)健全运行有序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的职能作用,对学校的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进行民主监督。

六、工会、团队工作:

1、工会工作。在校党支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增强全体教职工的参政议政意识,促进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发扬教职工主人翁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为学校的发展献谋献策。

2、团队工作:

(1)树立团员、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为创建文明校园作贡献。

(2)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培养学生自我发展的能力。

(3)上好团、队课,引导学生努力向上,争取进步。

(4)创办团刊和广播室,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

(5)积极配合学校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

七、贯彻服务育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1、坚持服务师生,服务教学原则,加强管理,增强服务意识。

2、遵守财经制度,组织学习《会计法》,遵守学校规定的财务管理制度,依法收费,合理民主理财,经得起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和教师的监督。

3、及时做好教学设备的供应、维修和更新。

4、学校的各项财产实行责任制。

5、加强对食堂的管理和监督,保证饮食安全、卫生。

6、做好学校卫生工作,通过创建“红旗班级”评比活动,保持校园长期性整洁。

7、定期对师生进行健康检查,建立师生健康档案。

8、后勤管理逐步走上社会化,通过市场运作手段,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办校伊始,将面临较多的困难与挑战。但全校教职员工要面对现实,团结一致,开拓创新,进取奉献。本着“人和是基础,管理是根本,创新是出路,质量是生命”的办学思路,以良好的“三风”,可靠的质量,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信任和支持,为学校的高质量持续稳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