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视察讲话

学校视察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10月27日是*大学建校90周年,在此,我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祝贺!

这所有悠久历史的学校,曾经培养了许多杰出的人才。你们这里,读过书,钱正英做过校长,分布在全国各地水利战线和水电战线的技术骨干,很多都是*大学学生。新中国的水利和水电事业的发展,是同我们这里输送的大批的人才分不开的。这是你们的光荣!

说起水利,是一门古老而又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联系十分密切的科学。大家知道,最早研究水利学的,就是大禹。《史记》上记载,说大禹劈九岳,掘九泽、通九江、定九洲。在此之前,在《诗经》、《尚书》上也都有记载。大禹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大家都知道他劳身焦思,在外十三年,过家门而不入,这反映了一种献身精神,这是水利精神第一重要的,必须懂得并持之以恒的精神。其实,从*大学出去的许多学生,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工作在祖国各地,都是具备着献身精神,我们应该发扬这种精神!

第二,就是求实的精神。我常给大家讲,都江堰的水利工程,是经受住时间和历史的检验。水利工程是要经得住时间和历史检验的。你看都江堰的工程,分水堰、飞沙堰、宝瓶口、六字诀,“深淘滩、低作堰”,至今还是水利学上的经典。如果没有都江堰,就没有成都平原。这里我们不得不想起当时做蜀郡太守的李冰父子。我们*大学出去的学生是讲求实际的,是尊重科学的,他们所做的每一项工程都要经得住当代、也要经得住后代的考验。

第三,负责。负责的精神和献身的精神、求实的精神是分不开的。98年抗洪最紧张的时候,我到荆州去,同随行的同志们讲笑话。我说在旧社会,如果大坝决口,第一个跳在水里的就是水官,不是说他有负责精神,是因为要追究他的责任。而我们不同,我们从上学的这一天起,一直到工作,心里装着,就是祖国和人民!就是要献身和负责!

我最崇拜历史上的一个人物就是林则徐。大家光知道他是民族英雄这段历史,大概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一个水利专家。他在进京做官以前,大概做了18年的地方官,两次在*,这是1823年到1831年。在*期间,第一次是治理三条河,就是淞江、浦江、娄江。我说的对吧?第二次是治理太湖,他坐着船,绕着太湖转,一直疏竣和太湖有关的很多条河流,包括淀山湖。以后他又治理黄河。当时搞水利的要看水势,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要看地形、地貌、地势、水流。可是那时没有汽车,他从山东到河南要骑马,来回奔波2个月。因为终日骑马奔波,老百姓感动地画了一幅林则徐骑马在黄河岸上奔波的图画。鸦片战争以后,他被免职削官,发配到新疆,可是在路经河南的时候,遇到道光年间河南最大的一次黄河大水,当时的道光皇帝又把他留下,戴罪治理黄河。他成功地战胜了那次水灾,但是腐朽的朝廷并没有宽恕他,让他继续西行,他坐着木轮车走了3个月,到了伊犁。走到西安的时候,他不得不把妻子留在西安,只身独行。走到兰州的时候,西安到兰州的路上,才写了那篇最脍炙人口的句子,就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到伊犁以后,第二天就登山,观水情,他引伊犁水浇灌了20万亩伊犁的土地,以后他到南疆走了8个郡,又治理了80万亩土地。他还发明了著名的坎儿井,也就是“林公井”,现在在新疆还有。

我们现在同旧社会不同了,我们是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我们要学习前人的榜样,但我们一定要超过前人,这就是我给你们概括的六个字,我看已经写到水利实验室的大厅上了,就是“献身、求实、负责”的精神。

水利事业在我们国家是一项宏伟的事业,大家只要看一看水旱灾害每年给国家、给群众带来的损失,就知道我们身上的责任有多么重大;大家只要了解现在大批水电站的建设,大家就会懂得开发水电资源在中国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我希望我们这个学校能培养大批的水利专家和水利的杰出人才,为人民造福。

我以这番话作为我对我们学校建校90周年纪念的祝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