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管理改进

教育管理改进

[摘要]

[关键词]教育;

教育里面有许多美好的词句、美好的愿望、美好的理想。其实、这只是一面,还很可能存在另一面,至少,我们还不能不关注另一面,否则,教育不一定美好。健康的机体也可能生病。

比如说,我们想关心学生、热爱学生、教育学生,但是,还有优先要思考的另一面:我们是否冷漠了学生?我们是否委屈了学生?甚至,更需要思考的是:我们是否有意无意地伤害了学生?

很可能被忽略的问题是:我们的表情会伤害学生吗?我们的语言会伤害学生吗?而这些伤害是远胜于体罚的伤害。

更值得警觉的是:教师既最有可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同时,也最有可能是造成对学生伤害的人,最有可能成为伤害者。

我们本应该让学生越来越聪明的,但有没有可能让学生越来越呆板呢?

我们本应该让学生充满自信,但有没有可能因我们教师自己的不慎而让学生自卑起来呢?

我们本应该尊重学生人格,但有没有可能因为我们的言行而无意损害了学生的人格尊严呢?

当我们不警觉这一切的时候,我们可能保证是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的吗?我们是在教育学生吗?

其实,教育工作者首先应是从警觉自己开始的,并且有许多需要警觉的东西,甚至,有很多事情还不容易被警觉到。

可以说,我们有多少需要去努力的事情,就同时有多少需要警觉的事项。保护每个部位,不使之生疾。

又比如说,创造教育,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里到外,都在说创造,说创造有多重要,说如何去创造,说创造能力如何培养。其实,很大一个问题是:现在有多少创造?现在有多少妨碍创造的东西?有多少来自里外、上下、左右的创造障碍?还不能不想想:我们正在做着阻碍创造的事吗?我们在泯灭创造的幼芽吗?我们有多少本钱来谈论创造?

以上是不是一些非常现实的问题呢?这些现实的问题不优先弄明白,创造从哪里来?创造教育何在?只从一个方面想,只在一个方面喊,不考虑更现实、更严峻的另一方面,创造会不会成为空话?我们的空话是不是依然比实话多?

还来说说教育管理。教育管理可以看做是教育的一部分,它是后于教育而生的,是为教育而生的,它更具有两面性,有把教育管好的,有把教育管坏的。管坏了的例子还少吗?从微观到宏观都有,从校内到校外皆可见。

站在教育管理之中的人多有一种错觉,认为他们必定是会管好的,并认为越加强管理教育就越办得好。事实上,管孩子管得特别多的父母,失败的更多;管师生的事务管得很多的校长,失败的更多;管学校的行政当局,常常是把学校越管越死,越管越没有活力和生气。管坏了的事例不胜枚举,管好了的屈指可数。

只想着一定会管好而没有想想可能会管坏的教育管理者,肯定不是好的管理者;只想着这也管那也管而未仔细想想这也不该管那也不该管的教育管理者,肯定不是一个明智的管理者;总是想着要强化管控而不想想如何也要弱化管控的教育管理者,肯定不是很内行的管理者。原因是什么呢?因为他们真的不知道事物有另一面。

有人说,中国的学校,乃至于中国大学,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与其乱,不如死,还是管,多多的管。殊不知,并不存在一个死与乱两者必居其一的逻辑,更不应当有一个“宁要草,不要苗”的必然选择。

如果真的就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状,那么,症结在哪里呢?体制!体制不改革,就面对这个死结。被管理者的智慧与才能一般并不比管理者差,而我们的体制是建立在管理者一定比被管理者强的基础上的。

不思改革,只是一味地强化对大学生的管控,实际上也就存在一个全方位、从粗到细地管制大学的严重发展趋势,以及行政垄断和学术腐败同时加剧的严重趋势,这会造成何等后果?

过多地依靠行政手段办教育,势必增强形式化、纯量化趋势;过多依靠评、赛、比、查,势必就会大量采用示范、重点、精品、名师亦即样板的办法。其实,这决非一个国家能把教育办好的手段,而实际存在的弊端更是举目皆是。过去,农业靠办“试验田”、“样板田”,文艺靠办“样板戏”,这些过时的做法,唯有教育还在抄办。

教育管理可以经由历史证明是附加的,现在大有喧宾夺主之势。教育管理实在只是教育的一面,是相对次要(并非不重要)的一面,现在这样管下去,人们就在问:中国高等教育在向何处去?

中国大学在五大学科都能进入世界前300名的只有台湾大学和香港大学,有两个学科进入世界百强的只有办学时间不过十余年的香港科技大学参见《高等教育研究》2007年第10期。我们对此作何感想?中国大陆作何感想?中国大陆大学被管得更多,这与更落后没有关系吗?

为什么教育有这一面又可能有另一面呢?

实际上,有不少的词本是中性词,但在语境之中常常只被视作褒义词了。

例如道德,本是中性词,有好道德,有不太好的道德,但日常生活中道德一词常作褒义理解了。在说道德教育时,当然是指好的道德;在说要有道德时也肯定指好的道德。

但是,奴隶主的道德与农奴的道德是不一样的,皇帝与平民的道德是不一样的。

教育一词也是中性的,但在一般语境中是作褒义使用的。在说要加强教育时那当然是指好的教育,在说人人要接受教育时也肯定是指好的教育。但是,不好的教育存在着,这是事实。

既然如此,我们不妨自觉地防止教育的另一面,去掉消极的有害的教育方式和行为,包括有害的思维方式,使教育真正发展起来。

教育为什么有两面呢?还因为教育者身上一般就有两面,他身上有积极面,也很难没有任何消极面。好的教师积极面大一些,对消极面的抑制力强一些。好的教师不在于他完美无缺,而在于他在自己教育活动中也不断教育自己、修养自己,有较强的保健能力,不容易患病。

教师中误以为自己只有一面的情形也存在,这往往就是教育的另一面存在的根源之一。

比起教师来,教育管理人员中误以为自己只有一面的情形更大有人在,这更是教育另一面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病得往往更重,却更讳疾忌医。

教育的两面性确实与教育者关系极大。人们把教育的许多美好愿望寄托在教育者身上,教育者在这个意义上成了教育的化身。所以,人们对于教育的寄托事实上都放在了教育者身上。这既说明了教师的称呼为何神圣,也说明了教师自觉其为教师有多么重要。

教育本身按理说不应有坏的一面,但事实上有,所以,教育要自省。

从教育的目的、功能来看有没有两面呢?也有。比如说,要通过教育而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方针里还提到教育为这个服务、为那个服务。这样,教育似乎只是个工具;这种意义下的工具性确实存在,但如果以为这就是教育的一切,那就有很大的问题。

教育的对象是青少年,是成长中的人,人不是工具,青少年不是工具。在政治挂帅,政治压倒一切的荒唐年代,把人当做驯服工具,这种荒唐不应当再有了吧。

把人当做人来培养,这就不

教育活动中由于教育者自身可能的两面而导致教育的两面,对于这个两面,其一面是要张扬而另一面是要抑制的。

教育活动的两面与教育目的的两面,是两两不同的两面。认识到他们的存在,分析它们的性质,区别地对待它们,这样,我们才可能是清醒的教育工作者。

1978年以来,教育的正常地位逐步得以恢复,得以加强,教育对近30年来中国的巨大发展作出了贡献。但是,我们也该进一步思考如何让教育更好。1978年之后所发生的变化,是拨乱反正性质的变化;2008年之后,我们也应求得变化。可是,其中也应当包括将还不太好的东西改掉,从而使之更好。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仍需继续改革,更需解放思想。说实在的,教育领域里的陈腐陋习比别的领域还多一点点。

在教育领域里的人本有可能拥有更高的人生境界,但是,如果体制有毛病,如果管理上有弊端,就使这些本可以应当有更高境界的人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难以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