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作文个性化培养

小学生作文个性化培养

培养小学生作文个性化必须建立在作文“开放性”基础上。所谓“开放性”是相对而言的,过去传统而胶离生活实际的作文指导,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复制型和再现型;当今的素质教育则是从小培养其创新能力。而在语文教育中,写作是最能体现学生创新思维的途径。好的文章正是因抹上了个性化色彩,才有与众不同的感人至深的力量,所以个性化是文章的真正价值之所在。有了开放性的土壤,个性化才能自由展现,有个性,文章便会闪烁出创新的光芒。作文的个性化是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塑造的:

一、真实——作文的生命

小学教师为了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常常读范文或用自己的思维去规范学生,让学生逃脱不了自己的思维和写作的框架。学生由于没有自由创作的空间,写出的文章模式化。学生写不出就编,去虚构,又由于学生生活阅历较浅,虚构创作能力不高,久而久之,才思枯竭,无法写出像样的文章,为此教师应大力鼓励每一位。学生写出自己的真实感情,鼓励学生敢想、敢说、敢做,这样,写出的文章就有了独立的思想,显得很鲜活和动人。求真是写好作文的第一步。小学教师不要引导学生编故事、说假话、套话、空话蒙蔽自己,欺骗别人,如此即使达到以假乱真。也是虚伪的个性,是要不得的。要使学生的内心世界仿佛空山雨后盛开的梨花,不带一点瑕斑,把天生的童真坦荡地呈现出来,作文便有血有肉,一个沉甸甸的生命质体便跃然纸上。

二、风格——作文有气质

作文具有风格使文章含有“我”成份,就充满个体灵性。作文风格或激情,或隐忍,或直白,或含蓄,或充满想象,因个性而异,从而使文章风格遥曳多姿。这是个性表现有最高层次。

那么又如何培养学生作文个性化呢?

第一、感悟生活,体验生活

1.小学教师每学期应有计划、有目的地设计活动,然后让学生按活动顺序记下来,逐步训练学生对生活进行体验,学会把生活和学习联系起来。

2.指导观察

小学生作文涉及到记人、记事、写物,要教会学生学会细致观察身边的人、事、物,如桃花、梨花什么时候开放,蚊子的外形特征,各种树什么时候发芽,果树什么时候开花、结果,爸爸、妈妈的长相身材有什么不同等,只有培养学生观察、写日记的良好习惯,教会学生用心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的真谛,才会在文中展现自己独特的东西,形成自有的个性。

第二、思维能力的培养

语言是思维的外在体现,而想象力又是思维不可或缺的内容。只有开放性的思维,才可能产生灵性语言。

首先要对小学生进行想象力的培养,如晴天看云,想象彩虹像什么,让学生大胆想象;多让学生看童话,启发他们空间想象;读写文章,看科幻片,引导学生想象未来和未知空间,这样长期训练,学生的思维便会越来越广。教师应着力于创新思维的培养,多让学生换角度去思考同一现象,多做求异思维训练,如文多作,看图说话,久而久之,学生思维就会独具匠心。做到了这一步,何愁无个性。

总之,培养学生个性,是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贯穿作文教学的主线。

教师应肩负起对学生良好个性培养的责任。首先让学生从小敢于说真话,诉真性,再者,从小就培养学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身边的人和事。教育的目的是实现人的社会化,要把学生腐弱的个性变得刚健些,把消极的变得主动些。不要让学生缺乏真爱、缺乏真情、缺乏进取,流于平庸,不会欢呼,也不会感伤,更缺乏激情。有了良好的个性,学生就会从内心用自己的眼光去正确地看待人和事,用自己的美好心灵去感染生活。写的作文也会因之而新颖、悦目、具有独特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