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听力培养教育

小学英语听力培养教育

听力是外语学习的五个技能之首。由于英语学习的最终目的是用于交际,因此听(listening)就必然首当其冲,成为英语学习最重要的一部分。听是输入,只有达到足够的输入量,才能保证学生有较好的读和写的输出能力。听是获得信息的重要手段,是理解和获取口头信息交际能力的体现,是外语学习的基础。但是这过去一直被教育工作者所忽视。现状表明:学生在英语学习上听力能力大大低于该学科的其他能力。造成了目前的英语教学中普遍存在“聋哑症”,许多孩子感到困难最大的是听力。英语学习者常向教师请教“如何提高听力水平”这一问题,老师通常回答是“Practicemakesperfect.”(熟能生巧)。因此,在小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听力,提高学生听力理解能力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英语听力呢?学生到底应该“听什么”、“怎么听”呢?每天化很多时间盲目地去听是没用的,我们应该有目的、有计划、有选择、有策略的去听。提高听能的过程应是一个不断发展技巧、丰富知识并同时锻炼分析、推理能力的综合性训练和实践过程。在长期的小学英语教学实践中,我认为一下几个途径对小学生英语听力的培养很有效。

一、教师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

充分利用好课堂40分钟,尽可能地给学生创造一种外语氛围显得尤为重要。平时要让学生多听英语,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们应该尽可能地使用简易生动的英语来组织课堂教学。教师坚持用英语上课,使课堂成为一个小小的英语世界,可以大大增加学生听英语的机会,使每个学生在耳濡目染中自然地性车工内了听觉记忆,从而促进听力的提高。

学英语的小学生好奇心强,模仿性强,但词汇量少不能一下子明白老师的意思。这时老师可以用丰富的表情,体态语以及借助实物让学生听明白老师所表达的意思。比如,我说putupyourhands时,边说边把手举起来,学生就明白了。特别是教单词时,实物教学上一必不可少的手段.利用实物教学,既直观又形象,完全可以避免使用汉语解释,同时可以促进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

二、尽可能多的听磁带,培养学生听力

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得多,英语课本都配有相应的语音、语调地道的录音磁带,学生家长也有能力为孩子购买录音机等听力设备。学生课后运用录音磁带进行这种形式进行听力培养,简便易行。现行的课本编入了大量实用的句法,对话,阅读故事等材料.这些内容对学生来说都是适合听力训练的最佳材料.听磁带时,教师要知道学生放第一遍录音,专心听;放第二遍时,猜测下一个单词与句子意思,待学生猜准后再看书接着放录音与自己的猜测进行比较。这种猜测的方法,是一种很好的听力和综合能力相结合的听力训练形式。

培养学生树立自信心,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自觉养成正确的听的习惯对于听力水平的提高十分重要。我们首先要树立一个好的听力学习态度.要提高听力水平非一日之功,必须持之以恒地练下去.针对许多学生一开始常听磁带,时间一长就根本不听的不良习惯,教师要经常与家长联系,了解学生在家是否有听磁带的习惯,并协助家长共同形成听英语的良好习惯。千万不要让录音机与磁带成为一种摆设。

三、利用影视、电视、影碟,网络等媒体,进行听力训练

利用多种媒体进行小学学英语听力教学是新形势的需要,也是外语听力教学自身规律的要求。利用多种现代教学媒体改进英语听力教学,既解决了听力材料单一的问题,又改进了听力教学手段简单的不足,让学生在形象生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到地道的语言。这些媒体直观生动,情景逼真,视听效果好,尤其可以表现自然语言交流。

不要什么都听,要有选择的听。难度不宜多大.应选择一些简单的,有点娱乐性的听力材料:如:《英语九百句》(English900)或者《迪士尼学英语》。平时也可以听些英文流行歌或看英语动画片当作休闲,这有助于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语感。我在平时的教学中常鼓励学生在家里收看CCTV4套希望英语节目,在学校的计算机上浏览英语学习网址,如:我爱ABC,洪恩在线轻松英语,旺旺英语,广播英语网,英语听力特快,希望英语小星星儿童英语中心,歌唱英语等等.学生特别喜欢听。在听这些媒体英语时,学生不仅提高了英语的听力,而且更加了解英语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以及生活常识。知道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英美国家文化背景常识。

四、创造机会,参与实践

语言能力的发展受语言环境的影响。对于生活在母语环境下的儿童来说,学习英语应该有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而现实生活中,外部条件不利于儿童学习英语.因此教师应该积极的创造学生接触英语的机会,引导学生参与听力实践。有意识地让学生接触不同的英语老师发音,让学生多听同班同学的发音,如有可能可请一些外籍教师来上课,让学生身临其境,真接面对,以提高辨音能力。举办听力比赛活动,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

我们学校地处港口,常有外宾出入。我积极地鼓励学生与外宾用英语交谈.我还定期的组织学生到有外教的学校进行学习交流,锻炼学生的听力。在学校,我还开办了英语角,设立了英语俱乐部,成立了故事组,艺术团等。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学生们在活动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活动中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的听力,还培养了他们创造思维与团结合作的精神.特别是学生们在活动中主动学习意思和自主学习意思不断加强。

总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听力水平的提高是一个反复实践的过程,只有在多听、勤练,广泛实践,不断增强语感的基础上,才能提高听力能力。如何激发和培养学生英语的听力,每个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不尽相同,让我们互相取长补短,努力探索,根据学生学习的心理活动从内因与外因上激发和培养学生英语听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