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信息化下小学英语德育构建探究

教育信息化下小学英语德育构建探究

【摘要】教育信息化技术的崛起为我国的教育事业营造出了一个全新的网络化教育环境,其具有开放性、共享性、互动性特点,是传统教育时代所无法比拟的,为教育、生活、工作带来的诸多便利。基于此,本文从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小学英语德育教育模式的内涵以及构建策略两个方面展开以下探究,旨在发挥教育信息化的优势,促进小学英语德育教育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小学英语;德育教育模式

在网络时代下,小学生的思想与观念容易受到网络文化的影响,而且小学生处于好奇心强、学习能力强、正确思想观念未形成、是非对错判断能力弱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信息化网络环境对于小学生而言,犹如一把双刃剑,为了发挥教育信息化对于小学生德育教育的积极作用,需要小学英语教师正确认识并善于运用教育信息化技术,探索教育信息化技术在小学英语德育教育中的实施步骤与方法,优化教师的德育教育手段,促进小学生的英语学习质量与思想品质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小学

英语德育教育内涵德育教育作为当前教育改革的焦点,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予以重视。在小学英语教学中需要教师挖掘其中蕴含的德育教育因素,并且将其转化为学生应该具备的道德品质与道德规范,从而达到育人的目标[1]。而德育教育与知识教育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其属于一种心理品质教育,并非通过简单的说教、灌输就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的,因此想要达到德育教育的效果需要小学英语教师结合小学生的学习特点,给学生创造出更加深刻的身心体验,或者通过参与实践活动的方式,才能够达到将德育教育内化成小学生心理品质的效果。教育信息化技术在小学英语德育教学中的运用,利用网络中的海量资源丰富了英语课堂中的德育教育资源,同时发挥了信息化教育技术的信息传输快捷、高效特点,为小学英语德育教育提供了更加开放的互动空间,以更加直观的呈现方式给小学生带来视觉的体验以及心灵的震撼,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可以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促进小学生英语学习质量与思想道德品质的共同发展[2]。

二、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小学英语德育教育模式构建策略

(一)利用教育信息化技术在线。开展小学英语德育教育英语德育在线教育需要教师充分考虑到小学生的信息素养,需要具备充分的硬件、软件配套设置,同时小学生具备基本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比如文字输入能力、打开网页、进入网站等,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让学生潜移默化受到影响,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3]。比如在译林版三年级上册Unit3《Myfriends》的教学中,教师在线设计“Iandmyfriends”的动态GIF,在图片中展示“我”与“朋友”在游戏的过程中友好的一面或者相互争抢玩具的一面,组织学生登录站点自主观察动画中的内涵,以动画方式展示“我”与“朋友”这一天中都做了哪些事情,对话的内容是什么?在英语对话的阅读中促进小学生的英语词汇量增加,在主题内涵的独立思考中学习到“礼让”“友谊”“互助”等品质。同时,教师应在学生在线学习的过程中适时提出一些问题,比如“Doyouthinktheirfriendshipisgood?”“Howdoyouthinkyoushouldgetalongwithyourfriends?”。在学生在线学习之后,教师提出问题:“Whatinspirationdidyouget?Talka-boutyourfeelings”,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能力与学习兴趣,让小学生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强化英语学习能力,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英语德育教育内容,促进小学生道德素养的提升。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课堂。教学活动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辅助教学工具,在小学英语德育教育课堂构建中的运用具有丰富德育教育手段的作用。首先,教师可以结合实际教学内容,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创设情景,通过情景的构建让小学生在入情入境中深度感受到其中所蕴含的德育教育因素。其次,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创造交流与展示的最佳平台,以小学英语德育教育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下更加丰富多彩,促进小学英语德育教育目标的升华。比如在译林版四年级英语Unit3《Howmany?》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借助多媒体视频技术播放生活中常见的两种消费行为,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同时,教师可以提出开放性的问题:Whatkindofconsumerbehaviordoyouagreewith?”“Whydoyouagree?”,让学生在小组讨论中说出自己的观点,锻炼小学生的英语语言组织能力与表达能力,同时讨论结果以信息化方式展示,有助于让学生养成学会倾听的习惯,引导学生树立节约可贵、浪费可耻的消费观念,达到深化小学生在英语德育学习中的学习积极情感,树立以及正确价值观养成的效果。

三、结语

结合上文可知,教育信息化技术在小学英语德育教育课堂中构建的意义以及有效方法,对此,小学英语教师应善于运用教育信息技术,将其融入到英语知识教育与德育教育的过程中,发挥教育信息化技术的教育功能与价值,推动英语教师德育教育资源、教学方法的转变,促进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俞艳.信息技术和小学英语学科教学融合的实践探索[J].当代教研论丛,2017(10):47-49.

[2]张萍.现代信息技术与小学英语学科教学整合的实践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3(23):63-64.

[3]邢文.电子书包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6(13):11-12.

作者:钱巍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