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德育渗透策略浅议

小学语文教学中德育渗透策略浅议

【摘要】素质教育深入推进,对小学语文教学与德育的整合更加看重,以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但受教师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单一等因素影响,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效果并不理想,还需加强实践经验总结,积极拓展德育途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推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同时加速小学语文教学改革进程。

【关键词】小学语文;德育;策略

教育能够强化学生知识技能水平,更能培养学生尊老爱幼等良好品质。语文教学是德育展开有效平台,对发挥语文教学职能与实现情感与态度等教学目标有着积极促进作用。尤其是针对心理发育尚未成熟的小学阶段学生来说,加强德育更利于学生深入理解文章内涵与道德品质提升,从而培育更多高素质人才,实现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一、围绕中心思想展开德育

小学语文教学注重学生理解能力与人文素养提升,让学生通过读懂文章内容体会文中中心思想内涵,实现语文知识吸收内化。德育是为了培养学生正确道德价值观与思想理念,让学生认可并形成判断性思维。如在《升国旗》教学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读懂文章内容,促使其对文章表达的思想情感有着深入体会,以此激发学生爱国情怀。教师可以从感恩的文章中心思想入手展开德育,让学生通过对国旗含义与歌曲象征等方面的理解,促使感恩意识更加强烈,从而利于学生为社会做贡献的理念深化与行为积极性提升[1]。

二、围绕作者背景展开德育

文章作者的思想品质高尚,是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的榜样力量,教师加强作者背景介绍,向学生传递更多正能量的德育信息,更利于情感等教学目标实现。尤其是在托物言志的古诗词教学中,教师可以将作者生平事迹与性格特征等进行介绍,围绕诗词含义将作者思想品质与封建社会的官僚主义、黑暗腐败等行为做比较,培养学生坚强不屈与敢于斗争、坚持自我等价值观。教师可以讲述故事的形式向学生讲述作者的经历,深入挖掘作者内心想法与情怀,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文章内涵,进一步对学生展开文化教育与劳动教育等方面的德育。

三、围绕情境展开德育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引入情境教学法,能够为学生营造开放性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直观了解文章内容,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情境设置实现了德育与小学语文教学的整合,更利于学生逻辑思维养成与智慧启迪。如在《荷叶圆圆》教学中,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动画视频等形式,向学生展示动态性的故事内容,让学生以看动画片的形式,直观了解动物将荷叶看作是凉伞与停机坪等作用的表达方式,以此帮助学生深入把握课文内容,让学生感受到大自然与夏天的美好,以此激发对大自然美的向往。结合环境污染等话题引导学生展开讨论,并向学生出示污染前后池塘景色的图片,让学生通过比较强化学生环保与热爱大自然的情怀。

四、围绕口语交际展开德育

口语交际活动展开,利于学生养成规范的认知与行为模式。在语言交流活动中渗透德育,能够让学生注意到更多行为礼数与换位思考等道德问题,如在《小壁虎借尾巴》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深入体会到壁虎的心理活动,引导学生展开角色扮演活动。但在口语交际中应当对学生错误用语与不礼貌行为等加强纠正,教师需要教会学生如何合理表达自己需求、如何在交流中尊重对方意愿等,以此获得对方认可与高效帮助。学生之间互相指导与帮助,纠正交流中的行为礼节与口语礼节等问题,针对理解能力差的学生,通过情景假设与反问的方式引导,让学生结合生活经历学会换位思考与礼让他人,最终养成乐于助人的品质。让学生比较“小鱼姐姐,您的尾巴借给我行吗”“小鱼,你的尾巴借给我”“小鱼,请把你的尾巴借我”等语句,体会哪句话更有礼貌、更有商量的口气,以此强化学礼貌观念与行为[2]。

五、围绕实践活动展开德育

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活动的结合,对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与学生理论实践综合能力水平来说意义重大。德育也应当充分利用课上教学与课外实践活动平台的载体作用,以全面提升学生动手能力与思想品质。语文实践活动应当注重趣味性与综合性,拓宽学生视野的同时,带动学生个性发展,全面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如在《静夜思》教学中,文章阐述了浓厚的思乡之情,学生在接受古诗文化熏陶的同时,激发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教师课后可引导学生阅读意境相近的古诗文,如《十五夜》等,让学生在比较中深入感受诗词的真挚感情与优美意境。或是让学生围绕古诗的意境与内容进行写作,实现意境与内涵等深入解读,更利于强化学生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决心。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围绕亲情主题展开演讲活动,让学生挖掘古诗文中的更多亲情素材,以此丰富情感体验。利用多媒体引入社会中的不同家庭相处现象,通过古今亲情变化的比较,加强学生对亲情的全面认识,以此强化文化素养,实现教学效果事半功倍[3]。

六、总结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引入德育,不仅是为了满足传承德育的需要,更是为了促进学生身心素质发展,促使其顺利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念更适应社会,以此培养更多社会现代化建设的合格接班人。影响德育与语文教学成效的因素较多,教师应当加强学生学习特征与认知规律了解,采取有效的整合方式与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目标快速实现。

【参考文献】

[1]赵萍.浅谈在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J].语文课内外,2020(12):255.

[2]邓日旺.浅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开展德育教育[J].语文课内外,2020(12):242.

[3]张璇.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策略[J].语文课内外,2020(12):253.

作者:汪菊 单位:江苏省淮安工业园区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