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德育线上教育行为浅议

班主任德育线上教育行为浅议

【摘要】线上教育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小学生的各项能力尚在成长中,尚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在网课学习中,时不时存在懈怠的情况。作为小学班主任,带领一群思想活跃,具备更强行动能力而自律性尚且不足的中年级学生,除了在学习方面进行督促,也要关注学生德育培养,不能因为鞭长莫及就放弃了德育教育,也不能仅关注学习成绩而忽略了德育教育。下文探讨了班主任线上德育教育的途径。

【关键词】班主任;欣赏教育;德育

线上学习阶段有很多与线下教学不同的地方,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遇到了很大挑战。如何坚持德育教育,如何保证德育教育的质量,成为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班主任工作应立足小学中年级学生特点,抓住线上学习阶段学生特殊心理状态,坚持做好德育工作,以德育浸润教育。

一、端正学生思想态度

线上学习关注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已经有很多学生经历了兴奋好奇-逐渐适应-认真参与-稍有松懈这一过程。想要在线上做好学生的学习监督,让学生一直坚持认真对待线上学习,仅仅依靠耳提面命不停说教是不够的,也是效果很差的。学生的思想态度端正了,才能从根本上树立正确观念,主动认真对待线上学习。班主任应该在线上学习的每一次与学生接触的机会都渗透德育教育思想。将当日的新闻进行浓缩提取,让学生从抗疫新闻中感受社会责任感,做好疫情期间自我管理,并且介绍抗疫英雄们的情况,让学生了解平静安稳的生活是由无数前线奋战的英雄支撑的,要懂得感恩,懂得珍惜。通过时事分享,让学生关注社会动态,认识世界,了解世界,才会对自己的位置有清晰的认识,才会真正认识到学习的重要。端正学生思想态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教师首先要树立起线上学习也要加强德育教育的理念,而后每天坚持,把关注时事做成每日必做的一项活动,并且让学生养成习惯,即使教师没有及时给到信息,自己也有了寻找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1]。

二、建立学生规则感

线下学习时,学生因为有教师同学以及上课要求的约束,秩序感比较容易建立。一旦进行线上学习,自我管理能力较差的孩子就无法做到规范自身行为。班主任在线上进行德育教育时,要渗透规则的重要性,有了规则感,学生的各个科目学习都能够收益。无规矩不成方圆,线上上课的纪律更加重要,对单独在家上课的孩子影响更深。线上上课前,班主任应提醒上课纪律问题:学生须准时进入课堂,如有请假,提前和老师说明;上课期间,不能不经允许发信息,不可闲聊。班主任立好了规矩,就要有奖有罚,并且严格执行,在学生开始出现小错的时候,及时制止,帮助学生慢慢建立线上上课的规则感。规则感的建立有助于学生自律能力的培养,学生足够自律,不仅在面对学习时能够认真对待,在面对社会或者他人的诱惑时,也能够谨记学校、班主任和家长的教诲,在不懂的时候至少不会去做错误的事[2]。

三、与学生加深沟通

线上学习过程中,班主任很难直接和学生面对面沟通,进行德育教育的难度加大。但是线上学习过程也带来了新的教育机会。因为学生在家中独自学习,一些不好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很容易暴露出来。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发现问题,班主任发现学生存在哪些问题,可以迅速给予关怀,帮助学生发现自身问题并与班主任共同解决。线上学习期间,因为所有人有共同关注的时事,人们对于疫情有着不同的反应和行为,对于德育教育来讲,班主任多了很多正面榜样和反面教材,这些外界信息都可以作为机会教育的资料。看到了就说,遇到了就问,则容易让德育教育深入人心,保持学生对德育教育的接触频率和思考深度。除了机会教育,常规的德育教育工作也应坚持。班主任可以设置合适的时间间隔,定期与学生谈话,不拘谈话形式,可以是直接网络通话,可以是在一些共同看到的资料下留言鼓励,可以是小组讨论时的询问和赞扬,让学生时时感受到德育温暖,无论自己遇到什么事,班主任都会站在身边鼓励自己,给予足够的关怀。

四、坚持家校合作

德育教育离不开家长的支持,特别是在线上学习阶段,学生大部分时间和家长在一起,家教家风,家庭成员的思想,都会深入影响学生。彼此的日常相处,思想交流,对待教育的看法,都会对德育教育带来正面或负面的影响。如果不关注家校合作,班主任再努力,也可能收效甚微,必须争取学生家庭成员对德育教育的支持,并且将德育教育的方式方法教授给家庭成员,能够让学生全方位沉浸在正确的德育教育氛围当中。班主任可以积极与家长进行线上沟通,让家长知道德育教育的重要性,理解德育教育的意义,并且深刻认识家庭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是学校无法独自实现的,参与到德育教育工作中来。班主任为学生上线上课程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如果家庭成员认可其重要程度,也会配合学校和班主任做好监督工作,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保持较好的学习状态,迎接后续线下学习的到来。

五、结语

在线上学习阶段,班主任的工作是复杂的,与线下工作有很大区别。线上学习阶段无法面对学生,很难直接了解学生的德育动态,班主任需要运用互联网技术的优势,继续传导德育思想,强化德育教育,同时规避线上学习的劣势,通过直接、间接了解的方式,清晰学生思想动态,给予针对性强的德育指导,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无微不至的关怀。班主任工作用德育浸润教育,成为线上学习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参考文献】

[1]冯璐,许治初.停课不停学:宅家防疫“云学习”———合肥师范附属小学“云课堂”探索[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20(04):85-87.

[2]苏明莉.小学初任教师职业适应研究[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2018.

作者:高天阳 单位:江苏省江阴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