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浅谈

小学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浅谈

【摘要】利用英语教学中的有利条件,有目的地开展德育,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而且可以提升学生英语成绩、实现智力良性发展。老师通过挖掘教材内容、补充相关材料、设计适合的学习任务,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观点和良好的道德行为,达到智育和德育的共同目的。

【关键词】学生;小学英语;渗透德育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承载着丰富的社会文化元素,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优质载体。老师根据小学德育的内容和目标,联系小学英语教学内容,用心挖掘有利于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形成的内容,以及结合教学目标补充的相关材料,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的渗透,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动力,提高英语学习品质,加速智力发展,优化学校德育的效果,促进学生道德品质和政治素质的共同提升,达成学校教育的智育与德育目标。

一、利用适合的内容,有效渗透德育

学校德育具有明确的目标,也需要选择适合的内容,才能有效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形成。老师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针对小学生当前的思想道德水平,依据学校德育的内容和要求,通过对英语教学内容的全面分析,从中选择有价值的德育内容,在组织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过程中,有意识的引导学生理解学习内容,感知其中包含的思想观念和精神情感,达到渗透德育的目的。例如,在教学小学英语6AUnit4《Thenandnow》时,老师让学生阅读storytime部分,找到体现社会进步的内容。学生们给出了一组关键词:“mobilephone”“writeemails”“e-friends”“shoppingontheinternet”等。学生在阅读理解这部分内容的过程中,通过比较深刻地感受到社会发展、时代进步,激发学生内心对生活的热爱之情。“Wearelivinghappilynowadays.”老师说:“Whatshouldwedoforthisgreattime?”老师用问题启发学生思考,使学生感受美好,学会珍惜,达到德育目的。根据小学德育的需要,利用英语教学中适合的学习内容,让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实现德育目标。老师需要从小学英语的教学内容选择有用的内容,组织学生学习和理解,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体系。

二、借助相关的材料,科学渗透德育

学校德育的内容不断完善,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也需要做到有的放矢。老师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围绕实现课堂目标的需要,再结合渗透德育的目的,利用现在便利的信息技术手段,选择优质适合的学习资源,在恰当的时机呈现在学生面前,一方面辅助学生高效达到英语课堂学习目标,另一方面也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使学生道德素质快速提升。例如,在教学小学英语6AUnit7《ProtecttheEarth》时,老师为学生补充了一则有关“白色垃圾”的英语材料,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Lookatthispictureandthispieceofmateri-al.”老师呈现图片与文本,引导学生了解白色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学生通过真实的图片以及清楚的数字,对于白色垃圾形成了比较深入的认识。“Whatshouldwedotoless-enthiskindofwhitewastepollution?”老师问,学生给出了很多建议,也增强了自身的环保意识。按照小学德育的具体内容,综合考虑小学英语的教学目标,精选适合的学习资源,作为英语课堂学习的补充材料,对学生实施德育。老师在设计英语课堂时,需要有意识地运用手段选择材料,辅助学生实现德育和智育目标。

三、依托恰当的任务,巧妙渗透德育

实施德育的方式多种多样,而多种多样的活动是学生亲身认识道德观念、体验思想情感的直接途径。老师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立足小学生认知水平和心理特征,选用小学生乐于接受的学习形式,利用最有效的德育手段,设计恰当的学习任务,为学生创建精彩的活动平台,提供交流互动的机会,让学生亲身体验道德观念,激发学生产生积极向上的思想情感,优化德育效果。例如,在教学小学英语6AUnit1《Theking’snewclothes》时,老师考虑本单元storytime部分设计了小学生非常熟悉的童话故事,为了对学生进行诚实的道德品质教育,组织学生开展课堂表演活动。“Thisisafamousstory.Actitingroups.”老师布置了课堂活动任务,并且提示学生展开想象,想象人物语言、神态。学生在表演小男孩时,大声说:“Butthekingisn’twearinganyclothes.Itisthetruth.”学生体验小男孩的诚实,感受国王及大人的虚伪,从中受到思想教育。采用小学生喜欢的活动形式,促使学生亲身参与,不但可以达成英语教学目标,而且能够实现最佳的德育效果。老师针对小学生活泼爱动的天性,结合思想道德素质形成的有利条件,设计恰当的活动,巧妙渗透德育。总之,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不仅是英语教学的重要任务,也是提升英语教学效果的有效手段,对于小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老师作为英语课堂的设计者,需要增强渗透德育的意识,关注学生英语学习的同时,也重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利用英语教学中的有利因素,为学生提供心智成长的有利环境,让学生在获得智力发展的同时,也实现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

【参考文献】

[1]万范培.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教育,2020(01):63.

[2]高丰.融德育于小学英语课堂[J].吉林教育,2019(32):50-51.

作者:顾 敏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暨阳湖实验学校